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那些外国人告诉我们的事

时间: 2010-11-15 20:34:48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一年迄今为止,国际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儿,有些和中国有关,有些看上去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但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却一再被触动和被再教育着: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某些现象,并非都是无可救药的不治之症;原来中外的某些差别,并非用单纯的“国情不同”就可敷衍过去。


10、推广转基因农作物当慎之又慎

关于转基因的争论,早就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赞扬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而今年6月发生在德国的一起“误种”转基因玉米事件,却为反对者提供了又一个生动的案例。

比较早介入此事的,是一直质疑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绿色和平组织。该组织先披露说,他们在德国境内发现了未经批准的转基因玉米种植,一些地区农户种植了约3000公顷的NK转基因玉米。

英国广播公司随后报道称,遭禁的上述转基因玉米在德国数地播种,涉及范围包括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和下萨克森州等7个州。至于受影响的土地面积数量,种子供应商和德国下萨克森州女发言人确认是大约2000公顷。

德国人处理这起“误种”事件的态度相当果断:这些作物必须销毁,受影响农田必须在这批玉米开花前翻耕。而因此造成的代价是,当地农民可能要承受数以百万欧元计的损失。

当我们目前仍无法在转基因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时,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未知隐患,德国在涉及转基因农作物时的严谨态度,无疑值得赞赏。中国农业部官员也曾经表示,从未批准转基因粮食种子在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却是,中国各地不时曝出“转基因大米现身超市”“某粮企进口转基因玉米”等让一些公众忧虑的消息。面对转基因之争,我们需要科学的精神;面对转基因产品可能“悄悄进村”的暗度陈仓,我们更需要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处理。

11、对官场腐败要零容忍

11月初,中国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因用公款买两瓶酒被查出,新西兰房屋部长被迫辞职。

据说事发于今年2月5日,下届总理热门竞选人之一的新西兰房屋部长希特利,晚上约朋友到家里吃饭。下班后路过超市去买酒,发现钱包没有带,就用政府专用的信用卡买了两瓶酒,价值约1000新西兰元。但这张信用卡主要是用来公务招待的。审计人员最后发现两瓶酒的账单可能有问题,于是成立了由审计长为组长的调查组,对希特利购酒一事立案调查。当地媒体随后闻风而动,希特利不仅退回了酒钱,公开道歉,还不得不辞职。

这则报道很快在中国网络上发酵,两瓶酒撂倒堂堂部长,让很多网民对新西兰人刮目相看。

同样,一年前发生在美国的另一则反腐新闻,一年后也仍在中国网络上被反复提起。

2009年7月23日,美国新泽西州两名市长和一名副市长因为涉嫌受贿和洗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美联社报道称,其中涉案最高金额的为霍博肯市市长卡马拉诺,被控收受2.5万美元的贿赂。当时新泽西州州长约恩柯赞表示:“随着真相水落石出,我们正目睹的这桩腐败案的规模简直令人震惊,也是不能被容忍的。”

美国的这起腐败案,当时迅速成为了中国网民的热门话题。在习惯了贪污腐败涉案金额动辄千万甚至上亿的中国民众看来,美国市长的腐败行为实在有点小巫见大巫:“这点儿钱,在中国还不够房产局长一条烟钱。”

对新西兰人和美国人的“小题大做”,中国网民的感慨可谓尽在不言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