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那些外国人告诉我们的事

时间: 2010-11-15 20:34:48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一年迄今为止,国际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儿,有些和中国有关,有些看上去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但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却一再被触动和被再教育着: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某些现象,并非都是无可救药的不治之症;原来中外的某些差别,并非用单纯的“国情不同”就可敷衍过去。


6、乳业标准不能满足于最低

在牛奶标准问题上,美国正遭受来自欧盟的压力。

从12月1日起,欧盟将对占本地区市场10%的美国奶制品采用更严格的欧洲标准。有报道称,在布鲁塞尔一个关于动物健康的会议上,一位国际奶业专家则告诉参会代表,欧盟将为全球奶业建立一个标准,特别是牛奶质量和奶牛福利标准。该教授表示,“发达国家生产的大部分牛奶都会跟随欧盟制定的标准。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应该也会遵守此标准。美国奶业期盼欧盟当局能够坚持更严格的牛奶进口标准。”

事实是否真的会如此,目前还不好下定论。但自中国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布之日起,其中的指标就让一些行内人傻了眼。

与欧盟的高标准相比,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新国标”)却被指称是令“中国原奶质量降到了全世界最低”。继两年前爆发三聚氰胺事件后,有关部门对1986年颁布的乳品标准进行的这次大修订,有关“生乳安全标准”的两项指标备受质疑——蛋白质含量与微生物限量:1986年“国标”中,规定蛋白质最低值为2.95克/100克,“新国标”降为2.8克/100克,而国际标准为3.0克/100克;微生物限量由每毫升50万个增至200万个,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

如此新国标,被业界惊呼为“一夜倒退25年”。但卫生部的说法是:这是尊重现在国内养殖现实,符合我国生乳生产实际。

讨论来讨论去,最后大概就苦了那些被接连不断的牛奶安全问题吓怕了的新生儿家长,有舆论因此发问:漠视生命的中国乳品新国标让谁还敢喝牛奶?

7、控烟请从不再美化烟盒包装开始

如果香烟外包装上有触目惊心的骷髅或得了癌症的肺部照片,你还会再抽吗?

在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香烟可怕的外包装图案,相信很多出过国的人都会印象深刻。如今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香烟盒再次成了被“开刀”的对象。澳大利亚政府日前表示,从2012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当地香烟包装使用品牌标识和其他市场营销图案。这意味着,不管你购买的是什么品牌的香烟,五颜六色的烟标都将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将是同样丑陋的外观和醒目而恐怖的警告图片及文字。

强令所有香烟一律扒皮,澳大利亚政府此招的确够狠。此外,还将烟草税上调了25%,在各国禁烟措施中堪称史无前例。

事实上,通过形象的视觉效果达到控烟的目的,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共识。而与国际社会纷纷通过“丑化”外包装达到视觉阻吓效果的措施相比,中国市场上的香烟却依然强调着“天高云淡”。

以中华牌卷烟为例,在加拿大出售时,包装采用整版的恐怖图示,警示作用强烈;而在中国销售时,却只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烟盒背面的警示语竟然还是英文的,这是对国人“轻描淡写、隔靴搔痒”。

稍微回想一下就不难发现,在国内,烟草业正在越来越强调和突出其品牌的“文化含金量”。表现形式就是,无论包装图案,还是“另辟蹊径”在电视上的广告,名山大川、文物古迹都会堂而皇之地成为它们的宣传代言。

境外的烟盒触目惊心地恐怖,中国的烟盒却往往成了收藏艺术品,两厢对比,控烟效果如何已不言而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