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那些外国人告诉我们的事

时间: 2010-11-15 20:34:48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一年迄今为止,国际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儿,有些和中国有关,有些看上去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但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却一再被触动和被再教育着: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某些现象,并非都是无可救药的不治之症;原来中外的某些差别,并非用单纯的“国情不同”就可敷衍过去。


2、小贩谋生权利不容侵犯

当城管与街头摊贩的“猫鼠游戏”在中国大中小城市频繁上演,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之际,印度法院的一纸判决,为我们重新认识此类事件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

在印度,街头小贩们有一个全国性维权组织——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新京报》报道称,多年来,该联合会一直代表印度上千万小贩,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表达诉求,维护小贩的合法权益。但为了筹备10月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不少小摊贩在运动会前夕被驱赶出了新德里。联合会于是将新德里市政府告上了印度最高法院。

10月20日,印度最高法院做出了判决,判决书中写道:“街头叫卖是人们谋生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需要贯彻一项成文法来规范街头小贩,而非剥夺。”判决还将街头摊贩的谋生权与行人的自由行路权看作一样需要保障的权利,“不能因为路边摊贩贫穷、无组织,就让他们应享有的这些基本权利处于混乱状态,也不能用不断变化的行政规划来决定他们的基本权利。”

如此清晰干脆的文字,明白无误地宣告了小贩们的胜利。印度最高法院的判决还要求,印度政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实施相关法律,保护路边摊贩,时间点就是2011年6月30日。

中印固然有着不同的国情,但印度对小贩权利的尊重态度,无疑值得我们学习。当我们还纠结于“市容市貌”和外来人口管理之间的难题如何平衡时,印度最高法院的判决不啻为我们提了个醒。街头小贩不是乞讨者,他们不靠别人的施舍谋生。相反,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解决了城市居民的很多基本需求,而他们本身,辛辛苦苦谋生的权利亦应当得到必须的尊重。

3、战略资源别忘了留点给子孙后代

钓鱼岛撞船事件后,中国出口的占世界90%的稀土贸易问题浮出水面。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中方曾暂停了对日稀土出口。但并未得到任何证实。事实上,目前中国的稀土矿已经被开采一半以上,剩余的储量仅可开采二三十年。此前,无度的开采,令稀土资源所在地区满目疮痍,对无序开采立即踩刹车已是中国不得不为之的无奈之举。

但由于西方国家长期依靠中国的稀土出口,在国际政客和媒体的合力鼓噪下,稀土问题瞬间就被篡改成了一个政治性议题。美国欧盟和日本甚至宣称要将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告上WTO。10月28日,中国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利用在稀土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与其他经济体讨价还价。

作为稀土的主要出口国,按说如何开采以及卖给谁卖多少都应该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容不得别人说三道四。但目前的现实却是,稀土出口变成了被一些国家牵着鼻子走的“强买行为”。此外,出口量庞大的中国,非但没有稀土价格话语权,反而因过去长期管理混乱,国内地方的出口商相互压价竞争导致稀而不贵,也成了中国稀土说不出的另一个尴尬。

FT中文网读者johnnyyu日前在美国参观了号称西半球最大的金矿却发现,这个金矿虽然开采了上百年,却还有近60%的储量。在金价节节攀升的当下,当地政府却停止办法开采证,目的就是保护环境。著名作家郑渊洁则列出了更多的数据:2009年中国稀土储量3600万吨,开采销售12万吨。美国储量1300万吨,开采0吨。俄罗斯储量1900万吨,开采0吨。

郑渊洁因此在微博上表示,“欧美日准备在G20峰会上向中国领导人发难,压中国继续廉价卖稀土。而他们自己的稀土资源雪藏。我们可以在G20峰会上理直气壮地说:今后再不卖给你们稀土了!卖稀土就是卖领土。”johnnyyu则认为,保护资源是任何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问题不在于外国的恫吓,关键是政府敢不敢和善不善于保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