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那些外国人告诉我们的事

时间: 2010-11-15 20:34:48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一年迄今为止,国际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儿,有些和中国有关,有些看上去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但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却一再被触动和被再教育着: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某些现象,并非都是无可救药的不治之症;原来中外的某些差别,并非用单纯的“国情不同”就可敷衍过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人是最关注国际政治风云和海外大事的群体之一。而开阔的国际视野,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加理性地了解真实的世界之余,也常常会因发生在他国的各类焦点新闻徒增感叹: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的下文往往不是胸有成竹的骄傲和自豪,而更多可能都会伴随着一声叹息。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至今,中国的各行各业几乎都习惯了这样一个口号:与国际接轨。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各大商业银行收费多如牛毛,理由是“接轨”;居民日常必须的能源价格每次上涨,原因也是“接轨”;城市的楼房偏要盖成“欧式风格”或者小区名字带上洋味儿,更是有着浓厚的“接轨”意味。只是,当涨价和收费甚至建筑物外观一并与国际接轨的时候,更多应该接轨的事情,却一直乏人问津,甚至被刻意忽略着。

2010年尚未过去,这一年迄今为止,国际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儿,有些和中国有关,有些看上去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但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却一再被触动和被再教育着: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某些现象,并非都是无可救药的不治之症;原来中外的某些差别,并非用单纯的“国情不同”就可敷衍过去。

诚然,自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以来,西方就走到了中国的前面,因此我们在一些领域或观念上的落后本无可厚非,承认技不如人也并不丢人。但如果他人的经验教训或“先见之明”早已摆在眼前,而我们却依然掩耳盗铃不思进取,那就不止是不虚心那么简单了。

师夷长技,并非一定要为了“制夷”。从本质上说,更是为了完善和充实自己,也只有如此,才可能真正实现十二五计划提出的民富与国强。

所以,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海外。

1、7.0级地震可以做到零死亡

接连不断的地震,让我们目睹了全球各地一幕幕房倒屋塌、伤亡惨重的悲剧。从汶川到玉树,再到遥远的海地,天灾曾让人类一次次措手不及却又无可奈何。可是,当2010年9月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克赖斯特彻奇附近发生里氏7.0级地震之后,无人死亡的奇迹却令人惊讶不已:原来7.0级的强震也可以做到零死亡!

没错,我们过去连想想都觉得不可能发生的事,新西兰却做到了。在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只是那些中央商务区外围的老房子,而其他绝大多数的建筑都保持了完好无缺。

奇迹当然不会平白无故地发生。除了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等客观因素外,当地严格执行的抗震建筑标准被普遍认为是强震零死亡的重要原因。新西兰建筑研究协会负责人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该国的新办公楼采用的都是隔离地基,即楼体是建在橡胶减震层或滚球轴承垫之上,这样“发生大地震的时候它们就能通过适当晃动抗震”。

据报道,新西兰是世界上房屋抗震设计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许多古老的建筑也都进行了抗震设施加固。而严格的《建筑法》,也成为挽救众多生命的保护神。该国1992年通过的法规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则:发生强烈地震时,无法避免混凝土受到严重破坏,但是必须避免建筑物倒塌。建筑物出现问题,要追究建筑商、设计师、政府审查人员的责任。

与1月发生在海地的类似级别地震导致几十万人死亡的悲剧后果相比,新西兰严格的建筑标准和对标准不折不扣的执行,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质学家约翰·马特研究后表示,自然灾害导致发展中国家死亡的几率要比富裕国家高出大约100倍。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因此总结称:自然灾难主要祸害贫穷国家。

作为自然灾害频仍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是否应该从中有所省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