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详解联想物流信息化建设案例分析

时间: 2010-08-16 13:21:02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网友评论 0
  • IT行业特点及联想的快速发展,促使联想加强与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流带动物流。

  联想电脑生产流水线,电脑零部件

   按照物料需求计划从立体库或储存区供应给生产线,生产线按排产计划运转。生产线装配工人正在组装电脑,并根据组装的情况,监测、控制上方电脑显示屏的 “拉动看板”,及时将组装信息及物料需求信息反馈到企业生产控制系统中。上述流程说明,联想集团通过高效率的信息管理系统与自动化的仓储设施,实现了在信息流带动下的高效率的物流作业。

  快速反应与柔性生产

  过去,企业先要做计划,再按计划生产,这是典型的 推动型生产模式。现在,按订单生产的拉动型模式已为许多企业所采用。联想的所有代理商的订单都是通过网络传递到联想的。只有接到订单后,联想才会上线生 产,在2?3天内生产出产品,交给代理商。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联想在向拉动型模式转化白勺过程中,并没有100%采用拉动型,而是对之加以改造,形成 “快速反应库存模式”下的拉动型生产:

  通过常年对市场的观察,联想清楚地知道每种每一型号产品自己的出货量,据此,联想对最好卖的产品 留出1?2天的库存,谓之常备库存。如果订单正好指向常备库存产品,就无需让用户等一个生产周期,可以直接交货,大大缩短了交货日刊司;如果常备库存与客 户所订货不吻合,再安排上线生产。在每天生产任务结束日寸,计算第二天产量,都要先将常备库存补齐。

  联想的快速反应库存模式成功与否, 关键在于库存预测是否准确。联想从经营意识到法都非常贴近客户、贴近市场,通过常年经验积累,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预测方法,使联想的预测与实际需求往往 非常接近;而且每当出现偏差,联想都要及时进行经验总结,避免同样的问题重复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