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详解联想物流信息化建设案例分析

时间: 2010-08-16 13:21:02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网友评论 0
  • IT行业特点及联想的快速发展,促使联想加强与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流带动物流。

  在中国IT业,联想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自1996年以来,联想电脑一直位居国内市场销量第一。2000年,联想电脑整体销量达到260万 台,销售额284亿元。IT行业特点及联想的快速发展,促使联想加强与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流带动物流。高效的物流系统不仅为联想带来实际效益,更成 为同类企业学习效仿的典范。

  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

  提起联想物流的整体架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松借助联想供应链管理(SCM)系统框图,向我们做了详细介绍。联想的客户,包括代理商、分销商、专卖店、大客户及散户,通过电子商务网 站下订单,联想将订单交由综合计划系统处理。该系统首先把整机拆散成零件,计算出完成此订单所需的零件总数,然后再到ERP系统中去查找数据,看使用库存 零件能否生产出客户需要的产品。如果能,综合计划系统就向制造系统下单生产,并把交货日期反馈给客户;如果找不到生产所需要的全部原材料,综合计划系统就 会生成采购订单,通过采购协同网站向联想的供应商要货。采购协同网站根据供应商反馈回来的送货时间,算出交货时间(可能会比希望交货时间有所延长),并将 该时间通过综合计划系统反馈到电子商务网站。供应商按订单备好货后直接将货送到工厂,此前综合计划系统会向工厂发出通知,哪个供应商将在什么时间送来什么货。工厂接货后,按排单生产出产品,再交由运输供应商完成运输配送任务。运输供应商也有网站与联想的电子商务网站连通,给哪个客户发了什么货、装在哪辆车上、何时出发、何时送达等信息,客户都可以在电子商务网 站上查到。客户接到货后,这笔订单业务才算完成。从上述介绍中可以了解到,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产品配送的整个物流过程中,信息流贯穿始终,带动物流 运作,物流系统构建在信息系统之上,物流的每个环节都在信息系统的掌控之下。信息流与物流紧密结合是联想物流系统的最大特点,也是物流系统高效运作的前提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