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唐骏“学历门”:最佳商业伦理案例

时间: 2010-08-05 17:37:08 来源: 睿商在线  网友评论 0
  • 近期,唐骏学历“造假门”愈演愈烈,各大网站倍加关注,稍加搜索即可看到万千有关唐骏的信息。其实,唐骏的“学历门”是最佳的商业伦理案例。

  唐骏的案例是最佳的商业伦理与管理伦理案例。为此,首先需要了解事情始末。近期,唐骏学历“造假门”愈演愈烈,各大网站倍加关注,稍加搜索即可看到万千有关唐骏的信息。鉴于各方信息多且杂,笔者特将学历门始末进行梳理,以使其更加清晰可见。

  “学历门”第一季:事件初漏端倪,唐骏沉默不语

  本次事件从打假斗士方舟子回复萨根的一条微博开始: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萨根原文:最近唐骏有一本《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看书名就是明晃晃的忽悠。成功学和宗教有类似之处,如果通过学习成功让你成功了,说明学着有用,如果你没成功呢,说明你努力不够。】第一条微博发出后即有网友质问其是否有证据,51分钟后,方舟子发第二条微博列出了证据: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就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唐骏《我的成功我复制》第二章第56节最后一段:“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假的,除非这个“加州理工学院”是个野鸡大学的巧妙翻译。7月1日晚方舟子共发七条微博,这也宣告唐骏“学历门”正式拉开帷幕!

  7 月2日开始方舟子的微博基本都围绕唐骏展开,在质疑其学历造假后又发微博质疑唐骏的专利和创业经历亦属造假。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称,他在90 年代初到美国自办公司有几项发明,靠卖专利赚了钱并引起微软的重视。但是查美国专利局自1976年以来的专利全文数据库,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Jun Tang的人获得过专利。唐骏去微软是用的名字还是Jun Tang,不太可能用别的名字申请专利。唐骏自称去微软工作之前在洛杉矶创办过“美国第一移民律师事务所”、“美国双鹰公司”、“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等公司。我在加州政府公司注册数据库检索,怎么那些英文名称与此相近的公司的注册人都不是唐骏?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些公司的英文名称究竟是什么?就在方舟子展开连环攻击时,造假门的真正当事人唐骏却一直选择不予理睬而是在其微博中大谈世界杯,他可能单纯地认为这样的独角戏不会有观众!但恰恰相反,众网友对此事的关注度日渐升温,有人一再呼吁让唐有所回应;有人认为能力、成功胜过一切;还有人悲叹中国的诚信出了问题,到底诚信至上还是成功至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