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承兑汇票害死无数企业!人大代表呼吁全面取消!

时间: 2019-03-15 14:23: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来微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事实,因为一没抵押物,二来现在担保贷款难。现在大企业付货款几乎都是承兑,微小企业购材料、工资、交税、付利息等等都要现金。这样就出现贴息,这无疑利润就少了,这日子怎么过。没想到,纸质承兑汇票的问题不仅没得到解决,反而冒出更吸血的电子承兑汇票,已经在多个省份推行了。

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学敏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力度的建议》。在剖析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分析银行承兑汇票的使用对实体经济利润的影响后,建议全面取消承兑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然而在日常经营及相关调研中,她发现目前承兑汇票问题让众多小微企业叫苦不迭。全面取消承兑汇票,成为不少小微企业的呼声。


本来微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事实,因为一没抵押物,二来现在担保贷款难。现在大企业付货款几乎都是承兑,微小企业购材料、工资、交税、付利息等等都要现金。这样就出现贴息,这无疑利润就少了,这日子怎么过。没想到,纸质承兑汇票的问题不仅没得到解决,反而冒出更吸血的电子承兑汇票,已经在多个省份推行了。


目前来看,承兑汇票的使用却加大了中小企业的财务成本和风险。“金融企业无需存款作为支撑即可发行银行承兑汇票,可企业需要按照5%左右成本向银行贴现(贴息),当前一些企业利润率是持续走低的,有些企业利润仅为1—2%,不必要的融资成本夺走了企业辛苦赚来的微薄利润,加剧了企业的困境。


承兑汇票不能解决急需的资金需求,尤其是企业发工资、交税、支付银行贷款利息、缴纳五险一金等刚性资金需求,都不能使用承兑汇票,加上个别银行办理效率低,短期内也收不到现款。

承兑汇票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如果收到承兑汇票后持有到期,一般都是一年、半年,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周期加长;而且需要提前贴现时还要支付手续费、贴现利息,同时有的还需要向担保公司支付担保费,无疑加重了企业的压力!

刘学敏坦言,纸质承兑汇票的管理非常困难,容易出现造假及诈骗的情况。虽然国家正在逐步取消纸质银行承兑,但未取消纸质商业承兑汇票。

针对这些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刘学敏建议全面取消承兑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取消承兑汇票可分步实施,首先停止增发新的承兑汇票,其次是对现有流通的汇票持有至到期后不再继续开具,有步骤地实现。

不少企业主坦言,电子承兑最痛苦的还是吸血,真的大吸血,明显比纸质的更吸我们小微企业的血。自从接触电子承兑后,手上没有超过几万现金,每天生活在胆寒寒的世界里。

国家经常说重振实体经济、改善小微企业困境,可是从纸质承兑到电子承兑,却是一个比一个吸血,小微企业越发难以生存,出路究竟在哪?

新闻来源:今日头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