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9年票据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的一年!

时间: 2019-02-16 22:24: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某城商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一般1、2月份(春节前后)是企业的集中付款高峰期,一年中近15%的付款会在这个规模中消化掉。所以这个时期历来是票据市场的用票旺季,规模很大。

为什么说2019年票据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的一年?


某城商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一般1、2月份(春节前后)是企业的集中付款高峰期,一年中近15%的付款会在这个规模中消化掉。所以这个时期历来是票据市场的用票旺季,规模很大。


除了一贯的季节性因素,今年还有一个特点,即流动性比较充足。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银行将有充足的贷款规模,但目前信用背景下银行的信贷额度没有那么快投放下去。


2019年,市场对票据市场维持乐观预期。


2019年1月新开票金额预计合计高达3.4万亿,其中净新增开票金额高达8600亿,1月累计贴现金额也是创新高,高达1.68万亿,相比12月环比增加了4600亿。


承兑汇票市场的爆发,成为推动社融快速上升的重要推手。


有媒体预测1月的社融总额将高达3.3万亿,另外媒体也预测1月新增的贷款总额高达2.97万亿。


2019年票据市场预期非常乐观,但价格跳水程度将不会达到2018年“疯狂”的程度。2018年票据价格从4月份的最高点5.8左右一直下行到11月的最低点3.2,跌幅达250个BP。


2019年已经不具备这么大的下行空间,并且随着供需的变化可能会出现一些价格的报复性反弹,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波动空间并不会太大,全年大概率维持在3.0-3.8区间。此外,价格的相对稳定将给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提供利好,尤其是中小企业、民企融资。


关于后市


总体看来,时节+开票影响确实短期内会推升承兑汇票利率上行,特别是本周。但是目前银行同业市场囤积了大量的流动性,开年更是流动性宽松,此类资金何处去?


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万亿元资金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增添了一丝隐忧。但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节后现金回流对流动性形成补充,节前央行大额投放效应也有望得到更充分显现。


有资金交易员表示,至少在6月末以前,资金面不会出现太大问题,春节后一两个月将是上半年资金面最宽松的一段时期。


流动性宽松下,承兑汇票必然是短期配置的最好选择——高流动性、低风险、收益不差。它将是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阶段性底仓产品!承兑汇票利率也必然在时节上行后会趋势性回归到同业资金成本的定价中枢中!


未来,票据业务将不仅是简单地从事票据交易,而是提供和票据交易相关的一揽子内容,并将其嵌入整体贸易体系,作为产业链及供应链的服务模式之一,使市场参与者与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依据每个产业在供产销环节的不同特性定制不同的服务内容。


远眺未来,伴随压力和动力的交织、黄昏与黎明的更迭,作为值得期待的标准化债权资产,票据业务将在跋涉之后迎来更多契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