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市场风起云涌,区块链能否成为票据改造的“洪荒之力”?

时间: 2019-01-15 17:19:28 来源: CECBC区块链专委会  网友评论 0
  • 票据市场是中国发展最早的金融子市场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有效连接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通道,票据市场已成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CECBC区块链专委会


票据市场是中国发展最早的金融子市场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有效连接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通道,票据市场已成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从2009年起引入电子票据,纸质票据与电子票据并行,目前我国票据市场交易活跃,规模迅速扩张。然而票据不良案例却频频发生,不禁让各市场主体风声鹤唳。



票据市场主体千疮百孔


第一、票据的真实性


目前市场中仍然存在票据造假,克隆票,变造票等伪造纸质票据的现象。为了杜绝和避免造假,目前我国发票采取的防伪方式是税控码防伪,税控码区域包括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开票日期等七项内容的84位密文,只要有一项错误,该发票就无法通过认证。尽管如此,偷税、漏税等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即使是电子发票,其防伪形式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和改进。


第二、票据违规交易


当前票据市场中存在为了谋私利一票多卖,清单交易,过桥销规模,带行带票,出租账户的违规行为,难以有效管控和进行风险防范,票据市场演变成融资套利和规避监管行为的“温床”。


第三、票据信用风险较高


商业汇票到期承兑人不及时兑付的现象屡现,引入新的解决方案势在必行。


面对传统票据,尤其是发票的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痛点,一个新兴的票据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那就是区块链票据,由于区块链的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的优势特征,在票据管理上可以发挥巨大的潜能。基于区块链技术,链上的信息和数据可以实现全流程的完整溯源,这与发票的逻辑是极度吻合的。


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特征,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对发票的全流程监管,进一步完善发票的使用流程,有效避免发票填写不实,杜绝部分商家不开、少开发票的违法事实,税款可以及时、足额入库,使涉费信息更加安全。


区块链技术,票据改造的“洪荒之力”


第一、从道德风险来看


纸票中“一票多卖”、电子票据中打款背书不同步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区块链由于具有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和全网公开的特性,无论纸票还是电子票,一旦交易,将不会存在赖账现象。


第二、从操作风险看


由于电子票据系统是中心化运行的,一旦中心服务器出现问题,则对整个市场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同时企业网银的接入将会把风险更多地转嫁到银行自身的网络安全问题上,整个风险的链条会越来越长。而借助区块链中的分布式高容错和非对称加密算法,人为操作产生的风险将几乎为0。


第三、从信用风险来看


借助区块链的数据可以实现对所有参与者信用的搜集和评估,并可进行实时控制。


第四、从市场风险来看


中介市场大量的资产错配不仅导致了自身损失,还捆绑了银行的利益,借助区块链的可编程性不仅可以有效控制参与者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平衡,更可借助数据透明的特性催促整个市场交易价格对资金需求反应的真实性,进而形成更真实的价格指数,有利于控制市场风险。


区块链远方的诗与田野


区块链技术在如今看来,重要的是“拿着锤子找钉子”,对于区块链而言,任何一项落地应用的突破,都是激动人心和令人振奋的。但是我们在肯定成绩的时候,仍然要着眼现实,看到距离“梦想”的差距。


虽然前期仍然有诸多的技术、制度等难题需要克服,但无论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落地场景被发现,区块链技术在应用落地的道路上,已经迈开了步伐,我们要肯定取得的所有成绩。


如果说,互联网浪潮中的支付宝,让无现金支付变得轻松;那区块链风口下的发票,无疑让报销税务都大步迈上了新台阶。而区块链技术的未来究竟如何,我们不如静观其变。相信,区块链绝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美好的诗与远方。


来源:CECBC区块链专委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ECBC区块链专委会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