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承兑汇票的5种新功能

时间: 2019-01-09 10:34: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商业承兑汇票企业之间被使用得越来越频繁,不仅是一种结算和支付的工具,天下通商贸认为还是企业的财务人员们也不断“开发”出这种工具的一些新用途。

来源:天下通商贸(ID:txtsm770580)


干货:商业承兑汇票的5种新功能


商业承兑汇票企业之间被使用得越来越频繁,不仅是一种结算和支付的工具,天下通商贸认为还是企业的财务人员们也不断“开发”出这种工具的一些新用途。


商业承兑汇票作用

融资:利用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融资活动,主要是指债权企业用商业承兑汇票向银行贴现而取得款项。这种利用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融资的方法,对于票据的债权企业和债务企业都可能会使。

债权企业融资:为了解决临时的资金周转困难,获得足够的流动资金,票据债权企业可以将持有的应收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从而从银行取得一笔款项。

债务企业融资:在具有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的企业之间,特别是在关联企业之间,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做法就是互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让债权企业用商业承兑汇票先向银行贴现,然后再将从银行取得的贴现款转划给原票据债务企业,从而达到原票据债务企业从银行融资的目的。

提前抵扣进项税:这种方法主要是票据债务人为商业企业时采用,主要存在于有良好业务合作关系的企业之间。我国税法有关条款规定,商业企业购进货物,需等到所购货物的货款支付完毕以后才能够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同时又规定,商业企业在开出商业承兑汇票之后即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避免计提坏账准备:这种方法主要是票据债权人采用。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应当定期或者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应收账款进行全面检查,并合理地计提坏账准备。

如何申请商票保贴?

商票保贴基本条件

1、申请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业务的10个操作步骤,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申请人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

2、承兑人和贴现申请人符合贴现行授信客户基本条件,已取得银行授信;

3、承兑人和贴现申请人以真实合法的商票交易关系为基础,符合银行贴现有关要求。

商票保贴作用

1、对于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来说,银行对己方承兑的商票保贴,可以大幅提高商票信用等级,增加票据流通性;不需要承兑手续费支出和保证金;在买方付息条件下,如同现金采购,获得好的商业折扣。

2、对于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人来说,商票保贴如同现金销售,方便了资金回笼,降低了结算风险;商票保贴减少了贴现申请人信用评级、企业授信等繁琐授信手续。

商票保贴操作流程

1、银行受理商票承兑人或持票人商票保贴额度申请;

2、审核授信主体资格、申请资料;

3、银行确定保贴额度、期限和利率,签订授信合同;

4、银行、企业签订票据保贴业务合作协议;

5、持票人持商票、相关资料申请贴现;

6、审核保贴业务资格、额度、期限、利率;

7、进行商业承兑汇票票面、资料、贸易背景查询;

8、签订商票贴现协议;

9、银行发放贴现款项;

10、票据到期,授信人为承兑人的,直接借记承兑人票据款项;授信人为持票人的,向承兑人委托收款,不获支付的,直接借记持票人票据款项,并加收逾期利息。

在接近会计期末时,将部分应收账款转化为应收票据,即让欠自己货款的债务企业给自己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从而将应收账款转化为应收票据。这样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就减少了,从而按固定比例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也就随之而减少了。

来源:天下通商贸-让电票贴现更简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