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票据风险需要注意哪些?

时间: 2018-12-27 17:45: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国际贸易双方距离较远,交易用现金会存在携带不便、币种不一致等问题,于是票据便应运而生。

来源:注册风险管理师


票据的诱惑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国际贸易双方距离较远,交易用现金会存在携带不便、币种不一致等问题,于是票据便应运而生。


票据可不是简单的一张凭证,它是有价证券交易一方需要付款时,通过签发票据代替现金,票据签发后代表承诺了由自己或指示他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


也就是说,票据上列明了多少金额,拿着这张票据的人是可以领到这些钱的(也有可能少于票面金额),这就难怪票据业务会存在风险隐患。

在我国,票据包括汇票、支票和本票。其中,汇票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包括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银行汇票是指汇票由银行签发,即将来兑付的时候付款人是银行,商业汇票就要包括三方关系了,出票人签发票据,收款人需要去银行,银行见票后再将出票人的钱打给收款人。


根据票据本身具有的性质,票据业务主要包括票据的承兑、贴现和票据抵押等等。其中,承兑业务是针对远期汇票而言的,根据票据法规定,汇票付款人并不因为出票人的付款委托成为当然的汇票债务人,必须有承兑行为。


举个例子,A从B那里买货物,需要付款给B,此时A签发了一张汇票,但将来却不一定是A来付款,若汇票写明付款人是C,按照法律规定,C不必然一定要付钱给B,只有C承兑后(在汇票上加盖承兑字样),才成为汇票主债务人。承兑的过程即是一个承诺兑现票据的过程。


经过承兑之后,票据就会出现贴现业务,票据市场乱象也主要出在了贴现业务上。贴现是指经过承兑的汇票还未到期,但票据持有人缺钱了,为了提前能够取得资金,贴付一定利息将票据权利转让给银行,用票据跟银行换钱,属于持票人向银行融资的一种方式。


贴现的利率在央行现行再贴现利率基础上进行上浮,是市场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但最高不能超过现行贷款利率,贴现利息计算方式是:贴现利息=贴现金额x贴现率x贴现期限。


银行通过上述贴现业务取得票据权利后,如果银行自己也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而票据仍然未到期不能兑付,银行可以将票据继续转让给其他银行进行资金融通,即所谓的转贴现。再贴现则是指银行资金不足时,向央行转让手中的票据,从央行获得资金融通。


票据贴现还存在回购业务,卖方企业(持票人)资金短缺只是临时的,于是拿着未到期票据到银行办理贴现业务拿到钱之后,在票据还未到期之前,资金又充足了,于是按照与银行约定再将票据赎回来。


从上面可以看出,票据经过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由此衍生开,票据可能经过多次转手,变成了一种融资工具。而在票据进行多次转手的过程中,就出现了“投机取巧”的机会。


解密票据链条


而在了解票据业务过程中,还有一个角色不得不提,那就是票据中介,市场上的票据中介运作模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参与票据交易,赚取买卖利差;另一类是提供票据买卖信息,收取手续费和佣金。


其中,90%以上的中介都是采用直接参与票据买卖,票据中介先注册空壳公司,将从企业买入的票据背书到空壳公司,以空壳公司名义到银行办理贴现获取资金,扣除利差或手续费后把余款打入持票企业账户。


另外一种模式为,提供票据买卖信息和撮合交易,这种模式下,票据中介的作用主要是搜集、发布交易信息,撮合交易。


以上海普兰投资管理公司为例,该公司每日通过各地网点收集全国主要区域企业和银行次日的各类业务品种、各种交易期限、各类票面金额的买入和卖出信息,并在下午交易结束时通过内部短信报价平台向合作银行和合作企业发布,并将交易信息进行汇集和配对,撮合协议银行完成交易。


在银行风控不到位的情况下,对票据贸易真实性审查不严格,就会形成企业、银行和票据中介配合形成完整的票据链条。而在票据圈里,这种票据链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链条通常表现为:寻求银行贷款——转化为存款放在银行——客户以此存款开出100%保证金的银行承兑汇票——获得票据后客户再寻找票据中介包装贸易背景——再到银行贴现——获得资金。




风险票据到底有多少?


票据风险问题越来越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大隐忧,而实际上风险票据的比例有多大,大数据也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大数据统计风险票据在企业收到的票据中所占比例极低,严重影响纸票流转、企业最担心的——持有票据中被法院公示催告、银行挂失止付的票据约为万分之二,票面金额约为万分之一。从票据托收银行拒付情况来看,企业质押入池的票据延期收款比例为5.5%,实际托收拒付的比例仅占0.31%;企业票据到期托收,延期收款比例不低,但被拒付的比例其实不高。

由此可见,票据风险的发生概率其实并不大,然而一旦遇到,因票面金额大、追索难度大,耗时耗力,从而严重影响纸票的流转和业务处理成本。

假票、克隆票的发生概率更低,且特征明显,一是持票人多为新发生业务往来的小型企业;二是票面金额大多在100万~500万元之间;三是银行查询查复次数较多(一般在3次以上)。只要对这些特征进行重点关注,票据风险可以预防。



企业票据风险管理7条


TOP1

票据真伪风险,因不法人员利用以下手段假冒伪造票据骗取资金而使企业面临资金损失的风险:


  • 伪造、变造票据(假票)

  •  “克隆”票

  • 票据“掉包”

  • 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

  • 伪造、变造贸易合同及虚假的银行查询查复书

TOP2

票据保管风险,即票据管理人员没有严格履行票据管理办法,出现以下情况:

  • 票据毁损

  • 票据遗失

  • 票据被盗窃

而票据保管不善风险往往贯穿票据业务的全过程,表现为:

  • 空白票据保管风险

  • 银行承兑汇票卡片保管风险

  • 贴现票据保管风险

  • 转让票据保管风险

  • 票据交接风险

TOP3

票据背书错误风险,指流转过程中因以下失误或差错给票据兑付带来困难:


  • 背书不连续、缺项与背书错误

  • 背书不规范、不盖骑缝章

  • 背书中的名称与印鉴不符

TOP4

票据变现能力差/银行延迟兑付风险,受制于以下情况,银行或对票据要求延迟兑付:


  • 银行资质不过关,小银行开具的票据

  • 票据面额过小

  • 票据剩余期限过短,变现难

TOP5

电票受限风险,即电子银票流通渠道不畅,个别企业对其接受程度不大,导致电票无法周转使用的风险。


TOP6

票据承兑方风险,表现为最终兑付票据方无法还款的风险。


  • 对于银行承兑汇票而言,坏账概率低,延迟兑付偶发

  • 对于商业承兑汇票而言,企业经营不善或倒闭,致使坏账风险升高

TOP7

公示催告票据风险,是指遗失票据的企业未在公示催告期间及时申报权利而错失追索或退票权利。


来源:注册风险管理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