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亿工行代理电票诈骗案终有后续

时间: 2018-11-14 11:5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如今票交所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业务,区块链概念也是火热,怎么会突然爆出票据案?细看才发现,案件还是2016年的老案子,只是近来出了一些结果。

来源:票据网


如今票交所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业务,区块链概念也是火热,怎么会突然爆出票据案?细看才发现,案件还是2016年的老案子,只是近来出了一些结果。

不法分子利用虚假材料和公章,在工商银行廊坊分行开设了河南一家城商行“焦作中旅银行”的同业账户,以工行电票系统代理接入的方式开出了20亿电票。这些电票开出时,采用了多家企业作为出票 人,开票行为工商银行,承兑行为焦作中旅银行。恒丰银行青岛分行买入后,其中13亿转贴现到恒丰银行上海分行,6.5亿转贴现到邢台银行。


焦作中旅银行表示


我们从未开展过电票签发业务,也没有和工行合作过,是有人利用假的印鉴和假的公章,冒用我们的名义做的事。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具体的情况我们已经积极的跟监管部门汇报了。


恒丰银行表示


我们也是受害者,而且电票系统很规范,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工行作为国有大行背书开出票据的真实性。这事也是我们自己主动排查时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后,我们已在第一时间向 上海警方报案,并且向监管部门逐级汇报了情况。


工行表示


相关媒体的报道不符合实际。近日,本行在账户监测和检查中发现,焦作中旅银行在该行开立的同业账户存在资金异常变动的情况。本行立即对可疑账户采取紧急冻结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了票据转贴现买入行。


三者的意思很明确,一个不承认,一个受害者,一个无辜


案件详情


如今案件已经过去两年,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检方指控,2016年崔某、逯某、张某以帮助他人融资为名,假冒焦作中旅银行接入央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并以焦作中旅银行名义,对事先串通好的企业所开具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虚假承兑,再转贴现给其他银行,骗取转贴现资金。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逯某此前曾为焦作中旅银行员工,因此对票据业务和焦作中旅银行都很熟悉;张某也有银行工作经历


2016年6、7月,崔某、逯某、张某等人伪造了焦作中旅银行证明文件等材料,假冒焦作中旅银行名义与工行票据营业部郑州分部签订代理接入协议。随后,崔某、张某等人伙同企业负责人胡某向工行廊坊开发区支行提交了伪造的焦作中旅银行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等文件,并雇用李某在借来的办公室,假冒焦作中旅银行法定代表人,骗过了工行开户行人员的上门核查,成功在工行廊坊支行开设同业账户并开通电子票据代理接口。


随后,利用“焦作中旅银行”账户给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签发票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融资企业主黄某等,之前并不认识这些票据中介,都是通过朋友介绍的。”


2016年7月25日至28日,崔某、张某、胡某等人在河北省廊坊市的一家酒店内,在明知无真实交易关系的情况下,通过企业主黄某、胡某名下或控制的关联企业之间,签发无资金保证的电子汇票,再假冒焦作中旅银行名义进行虚假承兑、贴现,开具了40份共计20亿元的电子汇票。之后,崔某、张某等人通过票据中介到恒丰银行上海分行、邢台银行等进行转贴现,扣除相关手续费后,骗得转贴现资金19亿余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所谓“焦作中旅银行”的贴现是假的,真正拿出真金白银的是转贴现的恒丰银行。


获取上述转贴现资金后,在崔某等人的安排下,将4亿余元转至胡某实际控制的银行账户,将14亿余元转至黄某实际控制的企业银行账户。黄某在收款后,在崔某的要求下,又分款5亿余元供河南三家企业使用,后崔某再从三家河南企业处分款使用1.4亿余元。


消息人士透露,根据检方指控,在这期间,融资方胡某、黄某、三家河南企业等共计转款1.87亿余元的佣金至崔某实际控制的银行账户。其中,逯某分得5000万元,张某分得4400万元。


案件后续


多方获悉,目前,进行诈骗的崔某、逯某、张某等人,已被上海检方以票据诈骗等罪名提起公诉,并且两次开庭审理,但尚未宣判。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份劳动争议的一审民事判决书透露了该案更多的细节,该文书显示,中旅银行保卫部总经理赵某,曾因违规出借办公室、严重失职等原因,被该行免职并解除劳动合同。


案件影响


三名不法份子中有两个银行前员工,用熟悉的流程一次诈骗20亿,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影响都是巨大的。


当年案件爆出,电票代理直接被叫停,如今ECDS系统已经交接给了上海票交所,ECDS系统与票据交易系统也已经融合完成,贴现后的业务换到了票据交易系统下,当年的漏洞如今已不复存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