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六大优势

时间: 2018-10-22 15:12: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纸票时代,商业承兑汇票因其资信度较低,市场流动性较相对较差。而在票交所时代,票据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纸票电子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参与者身份透明化,票据信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商业承兑汇票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云票据


为什么说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必将迎来快速发展?原因就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6大优势。


在纸票时代,商业承兑汇票因其资信度较低,市场流动性较相对较差。而在票交所时代,票据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纸票电子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参与者身份透明化,票据信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商业承兑汇票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1-10月,电票承兑和贴现业务中商业承兑汇票的占比均得到较大提升,其中承兑业务占13.74%、贴现业务占9.15%。

商业承兑汇票也渐渐成为企业之间结算的一种方式,目前中国企业的信用评级制度却还不太健全,经过研究分析,目前市场上为了规避风险常见的方式是利用上市公司或者国央企,来开展业务。


  1、融资成票据化、电子化由于电子票据内含货币的两大基础功能,即信用功能和支付功能,高资信度的企业可以凭借自身信用,利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实现零成本融资。为了加快纸票电子化进程,银发224 号文中明确规定,2018年起单笔100万以上的票据必须通过电票办理。


  2、票据信用增信机制逐步健全CDS 系统内含信用记录功能,可以记载商业汇票的承兑人或出票人、前手的支付信用信息,记录所有出票与兑付的历史行情,企业签发电子商票的行为越多,且全部按期兑付,自身资信度越高,其承兑的电子商票的流动性越好。


  3、票据参与主体扩大在纸票时代,票据交易呈现分散化、碎片化特征,监管部门担心非银机构参与票据交易会带来跨市场风险,遂将转贴现市场参与者限定在银行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和信用社)及少数财务公司之间。


但票交所系统类似于票据市场的防火墙,参与者身份透明化,市场参与主体也扩容至非银行金融机构及一些非法人投资产品。其中,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经金融监管部门许可的金融机构;


非法人投资产品是指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所设立的各类投资产品,包括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养老基金等。


参与主体扩大后,不同主体在同一时间对交易有不同的需求,一方面将增大票据市场交易量,另一方面也将对银行间的票据交易方式起到补充作用,平抑票据市场利率波动。


  4、票据业务类型更加丰富在纸票时代,票据交易只有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基本交易模式,票交所时代顺应市场发展要求,在贴现环节增加了“回购式”贴现品种,转贴现环节增加了“买断式回购”交易模式和类似于债券的“票据质押”交易,票据的保证方式由背书环节增加至出票、承兑、收款、背书等环节,保证人由企业增加为银行、企业,鼓励银行通过保函、保证、保贴等方式为商业承兑汇票提供增信。


票据业务类型的丰富有助于增强市场活跃度。此外,票交所引入了信用主体的概念,将直贴银行定义为第一被追索人,也将大大提高投资者持有商业承兑汇票的积极性。


  5、 票据业务流程简化在票交所时代,企业在网银端便可完成电子商票承兑,且银发224 号文取消了电票贴现环节对合同、发票的要求,转贴现交易也无需签订线下协议。《票据交易管理办法》对于已在票交所系统登记承兑信息的纸票,也取消了贴现时对合同、发票的要求。对于很多因在预付款项下受让商业汇票无法取得发票的企业来说,以前因为不具有合同、发票而无法向银行申请贴现的烦恼将不复存在。


  6、票据贴现政策将更好发挥作用再贴现是央行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票交所时代央行通过再贴现政策干预市场资金供给、传导政策意图时,可以选定某个区域、某个行业甚至某些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实现资金精准投放,也可以此引导商业银行将更多的贴现资金投向相关行业。


在票交所系统2017 年9 月份版本中,上线了再贴现业务模块,加上前期开通的ECDS 系统,完全实现了再贴现业务的无纸化操作,加快了业务办理效率,央行资金惠及实体经济的时间半径进一步缩短,再贴现政策也将更好地发挥作用。


商业汇票具有支付工具和信用工具的综合功能,以上下游关系密切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或集团企业为重点,作为应收、应付款工具,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使用电票。进一步普及电票账户,推广电票直接支付功能,从而实现零成本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GDP健康快速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