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通过自我增信提高商业承兑汇票流通性的5个方法

时间: 2018-08-07 18:49:11 来源: 云票据  网友评论 0
  • 商业承兑汇票的本质是流通,如果不能流通,汇票与支票、短融中票等金融工具便无差别。云票据研究分析,商业承兑汇票是未来商业汇票发展的一大方向,
导语

商业承兑汇票的本质是流通,如果不能流通,汇票与支票、短融中票等金融工具便无差别。云票据研究分析,商业承兑汇票是未来商业汇票发展的一大方向,未来整个市场上结构变化的图景可能预计为:由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转变为经银行等金融机构增信后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为主。

来源:云票据

不断推进商业信用体系建设


建设商业信用体系可以盘活资金,推进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业承兑汇票与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相比,具有融资效率高、流转速度快等优势,是承载商业信用的最佳载体。


近年来,商业承兑汇票发展得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缺乏统一的商业承兑汇票信用评估机制,影响了商业承兑汇票的接受程度,导致商业承兑汇票容易出现贴现难、贴现贵等问题;


二是缺乏有公信力的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贴现平台,缺乏相应的风险管控机制,导致商业承兑汇票容易出现托收难、追索难等情况。


建设高质量的票据市场,可考虑进一步推进商业承兑汇票的发展。具体而言,一是建立商业承兑汇票信用评估规则,选择一批具有公信力、覆盖面广的评级公司,提升商业承兑汇票的流通性,建立商业承兑汇票差异化的定价机制,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可考虑搭建包括央企、财务公司及中小银行在内的规范的票据平台,通过供应链票据及平台风险金设置等风控手段,在发展业务的同时,避免出现商业承兑汇票兑付及追索环节的各类问题。


央行224号文专门规定,金融机构应选择资信状况良好、产供销关系稳定的企业,鼓励其签发、收受和转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探索采用保函、保证与保贴业务等形式,增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信用,促进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流通。


那么如何才能通过自我增信,提高商业承兑汇票的流通性呢?


1、主动展示公开信息

主动将不涉及商业机密的信息公开,有助于更多的投资者进行判断,用数据和产品来为自己的商业信用说话.


2、真实贸易背景

真实的贸易背景意味着较低的风险水平。企业应该严肃地对待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按照真实的债项开立,严格根据真实交易合同来执行,不开所谓的融资性票据。


3、评级机构评级

评级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信用等级,另一个是在电票系统里交易后留下的信用记录。传统的评级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一个企业整体进行信用等级的评价,而不会单独地针对某项业务进行评级。


4、采用质押贷款方式

企业与供应商做好沟通,供应商收到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之后,在银行办理质押贷款。中小企业质押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50%,这样比直接贴现要节约财务费用。


5、珍惜商业信用

企业必须认真对待借贷,严格管理负债,及时归还每一笔贷款,累积良好的信用。有些企业认为,无债一身轻,人民银行征信记录越干净越好,实际上最理想的是企业有符合其规模和经营节奏的信贷记录,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积累了较高的信用等级。


总之,企业信用体系不健全、贴现价格高是阻碍当前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大规模发展的根本原因,企业要从当下不断积累自己的商业信用,将来才能把自己的商业信用变现,让其所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在市场上自由流通。


来源:云票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