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MT707报文升级内容逐项解析

时间: 2018-04-16 22:54:41 来源: 贸易金融信息  网友评论 0
  • ​根据SWIFT组织2018至2019年对SWIFT报文格式的升级安排,2018年11月18日将实现信用证相关报文内容的升级。其中信用证修改报文(MT707)格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变更前MT707条款相对较少,79项NARRATIVE条款承担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即任何无对应栏位的信用证内容变更均通过79项展示。

作者:王丽华

来源:贸易金融信息(ID:maoyijinrongxinxi)


根据SWIFT组织2018至2019年对SWIFT报文格式的升级安排,2018年11月18日将实现信用证相关报文内容的升级。其中信用证修改报文(MT707)格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变更前MT707条款相对较少,79项NARRATIVE条款承担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即任何无对应栏位的信用证内容变更均通过79项展示。此次升级后,MT707删除79项条款、不再设置类似“万能”条款;增加了多项条款,条款名称及内容与MT700基本保持一致;对于非必须显示项,只有当相关条款内容发生变更时,才于MT707中予以显示,无变化时不显示;增加了22A Purpose of Message条款,以明确报文发送目的,对于报文的通知加保、通知和转递等目的判断更为直观。如此变更使得修改内容更加明确与清晰,便于实务中单据的审核。为更好地了解其升级内容及使用规则,现将MT707报文升级改造相关项目解析如下:


一、变更项内容解析


1.23 Issuing Bank's Reference

变更内容:由O(选择显示项)变更为M(必须显示项)。

解析:目前实务中开证行编号即信用证编号为辨别信用证的重要标识,此项变更利于业务处理过程中迅速、准确判断业务归属,符合实务需求。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配合做好对系统报文展示规则进行优化,同时需与700报文中的23项Reference to Pre-Advice进行区别,并非对700中23项的更改,避免混淆。


2.31C Date of Issue 

变更内容:由O(选择显示项)变更为M(必须显示项)。

解析:目前实务中的信用证基本都显示开立日期,此项作为必须显示项沿袭MT700的变更规则,完善了报文的展示,符合实务要求。

实务影响:此项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注意与700中开立日期进行对比,若不相同需联系开证行进行确认。


3.30 Date of Amendment

变更内容:由O(选择显示项)变更为M(必须显示项)。

解析:此项变更明确了信用证修改的具体日期,符合实务要求,也更利于后续信用证单据的审核。

实务影响:此项变更需要单证业务人员需注意修改日期与开立日期的先后逻辑关系,避免矛盾。


4.59 Beneficiary (before this amendment)

变更内容:由59 Beneficiary (before this amendment)变更为59 Beneficiary;由M(必须显示项)变更为O(选择显示项)。

解析:实务中存在原信用证中受益人信息有误需要更正或变更受益人的情况,而原707中的59项 Beneficiary (before this amendment)仅显示原信用证中的受益人信息。更改后此项目只在受益人信息有变动时显示更改后的受益人信息。


5.26E Number of Amendment

变更内容:由O(选择显示项)变更为M(必须显示项);字符数由2N变更为3N。

解析:实务中明确修改次数有利于系统业务记录、银行间沟通、单据审核定位,避免修改次数不明确造成的混乱,符合实务需求;且字符数由两位数变更为三位数,表明了实务中可能遇到的修改次数的增多、SWIFT官方组织对于允许修改次数的放宽。

实务影响:此项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注意其修改次数前后逻辑关系,避免矛盾。


6.72: Sender to Receiver Information

变更内容:由72变更为72Z;字符录入规则由6*35x变更为6*35z

解析:此项变更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允许栏位输入更多种类的字符,即在原来x字符的基础上增加了 = ! " % & * < > ; { @ # _等13种字符的输入,可以更好地满足实务的需求。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配合做好系统录入字符规则的升级优化,单证业务人员也需了解增加的字符种类,确保报文展示的准确性。


二、新增项内容解析


1.27 Sequence of Total 

变更内容:增加修改报文序号条款;M(必须显示项);1!n/1!n (Number)(Total),NUMBER为1,TOTAL 为1到8.

解析:此项条款用于显示707报文的实际篇幅(1-8),及每一篇在总体报文中的排序。

实务影响:此项变更需要银行配合做好在报文长度超过固定容量时,自动将整体报文分解为多个报文。单证业务人员需关注报文总数及次序,避免遗漏。


2.Field 50B: Non-Bank Issuer

变更内容:增加非银行机构信息条款。

解析:当信用证为非银行机构出具时,在此显示名称和地址信息。

实务影响:此项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注意与52a Issuing bank 非同时显示。


3.22A: Purpose of Message

变更内容:增加报文目的条款;M(必须显示项)

解析:此条款明确了报文发送的目的,应包含ACNF 、ADVI、ISSU选项及展示,实务中可以直观明确报文是通知及加保、通知还是转递。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注意在转报时需手工调整选项。


4.23S: Cancellation Request

变更内容:增加要求信用证撤销条款。

解析:此条款明确要求信用证撤销,实务中一目了然。


5.40A: Form of Documentary Credit

变更内容:增加信用证类型条款。

解析:如果信用证类型变更,则显示此条款。此项变更与MT700条款变更 保持一致,顺应国际惯例,不再支持开立可撤销的信用证/备用证。需包含IRREVOCABLE、IRREVOCABLE TRANSFERABLE、IRREVOCABLE STANDBY、IRREVOC TRANS STANDBY选项和展示。

实务影响:对于信用证与备用证业务独立处理的银行,可于系统中区分不同选项设置。


6.40E: Applicable Rules

变更内容:增加信用证适用规则条款。

解析:如果信用证适用规则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保持一致,实务中由于信用证适用不同规则将对应不同的审单标准,故应区别对待。需包含EUCP LATEST VERSION/EUCPURR LATEST VERSION/ISP LATEST VERSION/OTHR/UCP LATEST VERSION/ UCPURR LATEST VERSION选项和展示。


7.31D: Date and Place of Expiry

变更内容:增加信用证效期、效地条款。

解析:删除原31E New Date of Expiry条款,增加31D Date and Place of Expiry条款,将新的效期与效地并列显示,与MT700条款保持一致。


8.50: Changed Applicant Details

变更内容:增加申请人信息变更条款。

解析:如果信用证申请人信息变更,则显示此条款。


9.41a: Available With ... By ...

变更内容:增加兑用方和兑用方式条款。

解析:如果信用证兑用方和兑用方式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需包含BY ACCEPTANCE /BY DEF PAYMENT/BY MIXED PYMT/ BY NEGOTIATION/BY PAYMENT选项和展示。


10.42C: Drafts at ...

变更内容:增加汇票期限条款。

解析:信用证汇票期限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


11.42a:Drawee

变更内容:增加汇票付款人条款。

解析:信用证汇票付款人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


12.42M:Mixed Payment Details

变更内容:增加混合付款方式条款。

解析:信用证混合付款方式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


13.42P Negotiation/Deferred Payment Details

变更内容:由延期付款详情变更为议付/延期付款详情。

解析:信用证议付/延期付款详情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


14.43P Partial Shipments和 43T Transhipment

变更内容:增加信用证分运和转运条款。

解析:信用证分运和转运条款变更,则显示此条款。

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需包含ALLOWED/NOTALLOWED/ CONDITIONAL选项和展示。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单证操作人员注意当选项为CONDITIONAL时,分运/转运的详细信息需在其他条款展示。


15.45A DESCRIPTION OF GOODS/46A DOCUMENTS REQUIRED/47A ADDITIONAL CONDITIONS

变更内容:增加45A货物描述条款/46A单据描述条款/47A附加信息条款

解析:信用证45A货物描述/46A单据描述/47A附加信息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 保持一致。系统报文需支持的特殊字符在原来x字符的基础上增加了 = ! " % & * < > ; { @ # _等13种字符的输入。需包含ADD/DELATE/REPALL选项,用以明确是对原有内容的增加还是删除亦或替换。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了解增加的字符种类,确保报文展示的准确性。


16.49M Special Payment Conditions for Beneficiary

变更内容:增加对受益人的付款安排指示条款。

解析:信用证对受益人的付款安排指示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此项条款可用于描述开证行与受益人之间约定的付款或融资安排。需包含ADD/DELATE/REPALL选项,用以明确是对原有内容的增加还是删除亦或替换。


17.49N Special Payment Conditions for Receiving Bank

变更内容:增加对收报行的付款安排指示条款。

解析:信用证对收报行的付款安排指示条款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此项条款可用于描述开证行与收报行(通知行)之间约定的付款或融资安排。在代理开证时,委托行与被委托行之间约定的银行间条款也可使用此栏位展示。需包含ADD/DELATE/REPALL选项,用以明确是对原有内容的增加还是删除亦或替换。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收报行注意在通知信用证给受益人时,报文无需展示此项条款内容,因此需对不同的业务种类进行区别优化。


18.71D:Charges

变更内容:增加费用条款。

解析:信用证由受益人承担的费用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可以选用诸如AGENT/COMM/DISC 等代码对费用种类进行设置。


19.71N:Amendment Charge Payable By

变更内容:增加修改费用承担方条款。

解析:明确此次修改费用的承担方,需包含APPL/BENE/OTHR选项及展示,OTHR选项下可展开详细描述。


20.48 Period for Presentation in Days

变更内容:增加交单期限条款

解析:信用证交单期限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报文展示格式为3n[/35x]的固定格式,3n表示天数,/后的35X用于描述运输单据日期以外的其他日期类型。


21.49:Confirmation Instructions

变更内容:增加保兑指示条款。

解析:信用证保兑指示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需包含 CONFIRM/MAY ADD/WITHOUT三个选项及展示。


22.58a:Requested Confirmation Party

变更内容:增加保兑行条款

解析:信用证保兑行变更,则显示此条款。与MT700条款变更保持一致。当49项允许加具保兑时,保兑行需显示。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注意49与58a条款相互的逻辑关系。


23.53aReimbursing Bank

变更内容:增加偿付行条款。

解析:信用证偿付行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


24.78:Instructions to the Paying/Accepting/ Nego tiating Bank

变更内容:增加给付款行/承兑行/议付行指示条款。

解析:信用证给付款行/承兑行/议付行指示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


25.57a:‘Advise Through' Bank

变更内容:增加通知行条款。

解析:信用证通知行变更,则显示此条款。同MT700条款保持一致。


三、删除项内容解析


1.34B New Documentary Credit Amount After Amendment

变更内容:删除新金额条款

解析:删除34B New Documentary Credit Amount After Amendment条款,保留32B Increase of Documentary Credit Amount 和33B Decrease of Documentary Credit Amount条款不变,仅显示增、减的金额,而不再显示变动后的数值。

实务影响:若实务中尚有用处(如表外计算、出单余额计算)可保留系统栏位,但注意不能于报文展示。


2.39B Maximum Credit Amount

变更内容:删除最大金额条款

解析:删除39B Maximum Credit Amount条款,不再计算溢装金额,与MT700条款保持一致。

实务影响:若实务中尚有用处(如表外计算、出单余额计算)可保留系统栏位,但注意不能于报文展示。


3.79 NARRATIVE

变更内容:删除叙述性条款

解析:删除79 NARRATIVE条款,不再设置可自由叙述的条款。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单证业务人员改变原有习惯,对于信用证的所有修改项目“对号入座”,即对应相应条款进行修改。


四、708报文拆分规则的变化


1.主要变化


(1)当信用证修改内容超过MT707报文格式容量时,最多可以使用7个MT708报文展示信用证修改报文内容,且708报文展示的内容不能与707报文内容重复或冲突。


(2)MT708报文的展示项45B、46B、47B与MT707同步显示,且增加显示49M,49N(字符规则同MT707)。即只要不超过要求的限制字符数,且内容不重复,45B可以分拆后显示在707和多个708报文中。46B,47B,49M,49N同理。


2.对实务影响


708报文数量的增加解决了可能存在的因修改报文超长而一个707报文无法满足需要的问题,实务中,7个MT708理论上是可以满足信用证修改长度需求的。新的信用证报文拆分规则对于45B、46B、47B、49M、49N的显示更加灵活,但由于字符数的限制,也需要银行严格设定好录入域字符限数,以及录入域与报文拆分取值的具体规则,确保MT707和MT708报文内容不重复、不冲突,并且满足报文各个显示栏位限制的字符数,保证信用证报文展示的完整性、连续性和准确性。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在系统优化时应区分进出口信用证业务的不同操作特点和侧重点,以保证升级后报文的正常发送和接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信息 作者:王丽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