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MT700报文升级内容逐项解析

时间: 2018-04-15 22:12:06 来源: 贸易金融信息  网友评论 0
  • 本次升级新增了MT744、MT759和MT708三种报文,修改了MT700等18个报文格式。为更好地了解新增和变更报文的升级内容及使用规则,对信用证MT700报文报文的变更内容做了逐项解析。

作者:刘伟

来源:贸易金融信息(ID:maoyijinrongxinxi)


根据SWIFT组织2018至2019年对SWIFT报文格式的升级安排,2018年11月18日将实现信用证相关报文内容的升级。本次升级新增了MT744、MT759和MT708三种报文,修改了MT700等18个报文格式。为更好地了解新增和变更报文的升级内容及使用规则,对信用证MT700报文报文的变更内容做了逐项解析。


一、变更项内容解析


1、31C Date of Issue


变更内容:由O(选择显示项)变更为M(必须显示项)。


解析:目前实务中的信用证基本都显示开立日期,变更符合实务要求,开立日期作为必须显示项后将完善MT700报文的显示,也更便利于信用证单据的审核。


实务影响:变更后通过SWIFT开立的700报文必须显示开立日期项,银行需对系统报文展示规则进行优化。


2、40A Form of Documentary Credit


变更内容:删除REVOCABLE/ REVOCABLE TRANSFERABLE/REVOCABLE STANDBY选项。


解析:此项变更内容涉及700报文中信用证类型的变更,顺应国际惯例要求。UCP600第三条明确规定“信用证是不可撤销的,即使未如此表明”,而且实务中的信用证基本上都是遵循最新国际惯例的,可撤销的信用证基本已退出历史舞台,因此后续SWIFT报文也将不支持开立可撤销的信用证/备用证。


实务影响:变更后不能通过SWIFT开立可撤销信用证/备用证,银行需对信用证报文的系统录入进行优化。


3、42P Negotiation/Deferred Payment Details


变更内容:由延期付款详情变更为议付/延期付款详情。


解析:此项变更内容顺应了国际惯例要求和实务操作的要求,是700报文升级中较大的变更。惯例和实务中兑付方式为议付的信用证可以不提交汇票,而且实务中鉴于汇票在纠纷处理中的复杂性,越来越多的银行和客户在开立议付信用证时选择不要汇票,变更前开证行大多选择在46A单据条款或47A附加条款中添加付款期限,且条款容易被遗漏。此条款变更后开立不要汇票的议付信用证时,付款期限将以信用证42P标准条款的形式展现出来,更加直观,解决了条款遗漏的问题,满足了当前实务的需求。


实务影响:当兑付方式选择Negotiation且不要求汇票时,可以使用42P展现付款期限和金额,因此需要银行对系统的条款关联录入和报文展现逻辑进行相应优化。


4、43P Partial Shipments和43T Transhipment


变更内容:字符数由35x变更为11x,固定显示为ALLOWED/ NOT ALLOWED/ CONDITIONAL3个可选项。


解析:此项变更内容给予开证申请人对于分批装运和转运条款更多的描述空间。以分批装运条款为例,如分装条款超过35x字符,变更前此项内容通常录入为SEE TAG 45A/47A,详细的分装条款展现在45A货描或者47A附加条款中,变更后此项内容只能选择ALLOWED/NOT ALLOWED/CONDITIONAL3项的其中一个,同时将详细的分装条款描述在其他条款中(43P转运条款同理)。


实务影响:因变更后此项只允许展示3个固定的选择项内容,因此银行需要对分装条款和转运条款以及选择CONDITIONAL后的详细分装条款的录入方式以及报文展示方式进行系统升级优化。


5、45A DESCRIPTION OF GOODS/ 46A DOCUMENTS REQUIRED/ 47A ADDITIONAL CONDITIONS


变更内容:字符录入规则由100*65x变更为100*65z。


解析:此项变更内容支持以上三个栏位输入更多种类的字符,即在原来x字符的基础上增加了 = ! " % & * < > ; { @ # _等13种字符的输入,基本上可以满足目前实务的需求。如45A货物描述条款对于货物名称、规格、价格计算等的描述经常会用到#、 % 、&、{ 、=、<、>,46A中EMAIL地址的描述会使用@、_等特殊字符,由于变更前的报文对字符规则的限制,这些字符只能解析成英文进行展示,不能准确反映实务的需求,而且如果特殊字符出现在报文中还会造成报文发送失败等情况,影响报文发送时效。而变更后允许输入更多的特殊字符,MT700报文既能准确展示条款内容也可提高报文发送时效,更加便利。


实务影响:此项内容的变更需要银行配合做好系统录入字符规则的升级优化,另外本次字符规则的变更并不是支持所有的特殊字符,因此单证操作录入人员也需了解增加的字符种类,确保报文展示的准确性。


6、48 Period for Presentation in Days


变更内容:报文展示格式由4*35x自由格式变更为3n[/35x]的固定格式,栏位名称增加了IN DAYS。


解析:信用证交单期的展示方式的变化也是MT700报文中变化较大的一项。变更前信用证的交单期限可以在4*35x的字符限数内自由描述,变更后只能以3n[/35x]的固定格式展示在报文中,3n表示天数,/后的35X用于描述运输单据日期以外的其他日期类型,如为运输日期,则报文中可直接展示为21或者不展示此项内容,比如起始日期为发票出具日期,则展示为21/INVOICE ISSUING DATE。


实务影响:一是业务处理方面,单证操作人员和客户应了解变化后栏位规则的变化,正确理解和使用此栏位。二是银行应做好系统录入方式和报文展示规则的优化,确保升级后报文正确发送。


7、71D Charges和 72Z Sender to Receiver Information


变更内容:此两项变更相同,字符规则由x字符变更为z字符,栏位代码由71B、72变更为71D、72Z。


解析:这两个栏位主要是字符录入规则的变化,变化详情可参照第5条分析内容。银行应同步做好系统的升级优化和报文栏位显示代码的变更。


二、新增项内容解析


1、49G Special Payment Conditions for Bene


变更内容:增加对受益人的付款安排指示条款。


解析:此项条款可用于描述开证行与受益人之间约定的付款或融资安排。通知行收到信用证后可以将此项内容展示给受益人。


实务影响:银行需做好系统优化,增加此栏位的录入和报文展示。


2、49H Special Payment Conditions for Receiving Bank


变更内容:增加对收报行的付款安排指示条款。


解析:此项条款可用于描述开证行与收报行(通知行)之间约定的付款或融资安排。由于是银行间的付款融资安排,建议收报行(通知行)收到信用证后不要将此项内容展示给受益人。另外,变更后,处理代理开证时,委托行与被委托行之间约定的银行间条款也可使用此栏位展示。


实务影响:银行需做好系统优化,增加此栏位的录入和报文展示。另外作为收报行应注意在通知信用证给受益人时,报文无需展示此项条款内容,因此需对不同的业务种类进行区别优化。


3、58a Requested Confirmation Party


变更内容:当信用证允许加具保兑时,增加显示保兑行。


解析:变更前当MT700报文的49 CONFORMATION INSTRUCTION保兑条款显示为MAY ADD或CONFIRM时,报文展示上对于开证行是否指定保兑行没有强制要求,而变更后信用证如选择允许加具保兑,则必须指定保兑行。


实务影响:一是银行应做好49与58a条款的关联录入和报文准确显示的系统优化。二是客户和单证操作人员应了解此项变更规则,确保开证申请书填写的完整和系统操作的准确性。


三、701报文拆分规则的变化


(一)主要变化


1、当信用证内容超过MT700报文格式容量时,最多可以使用7个MT701报文展示信用证报文内容,且701报文展示的内容不能与MT700报文内容重复或冲突。


2、MT701报文的展示项由45B、46B、47B变更为45A、46A、47A,与MT700同步显示,增加显示49G,49H(字符规则同MT700)。如:变更前45栏位只能在MT700报文展示为45A或在一个701报文中展示为45B,不能同时显示在MT700和MT701报文中,变更后只要不超过要求的限制字符数,且内容不重复,45A可以分拆后显示在700和多个701报文中。46A,47A,49G,49H同理。


(二)对实务影响


701报文数量的增加解决了变更前因报文超长需要使用799报文传输信用证报文的问题,7个MT701基本上可以满足实务对信用证长度的需求。新的信用证报文拆分规则对于45A、46A、47A、49G、49H的显示更加灵活,但由于字符数的限制,也需要银行严格设定好录入域字符限数,以及录入域与报文拆分取值的具体规则,确保MT700和MT701报文内容不重复,不冲突,并且满足报文各个显示栏位限制的字符数,保证信用证报文展示的完整性、连续性和准确性。


另外,MT720/721,MT710/711的变化与MT700/701的变化相同,银行也需同步进行系统和报文规则的优化。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在系统优化时应区分进出口信用证业务的不同操作特点和侧重点,以保证升级后报文的正常发送和接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信息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