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公司电票爆发式增长

时间: 2017-10-17 17:20: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上海票交所的成立,我国的票据市场新生态初步构建成型,票据业务得以继续快速发展,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并创新尝试的票据资产证券化、纸票电子化等票据业务取得突破。

伴随着上海票交所的成立,我国的票据市场新生态初步构建成型,票据业务得以继续快速发展,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并创新尝试的票据资产证券化、纸票电子化等票据业务取得突破。


作为提升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增强成员单位资金流动性、降低财务成本以及作为财务公司新利润增长点的一项重要业务,票据业务可以说是财务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而为了更好地满足集团需求,财务公司在票据业务上也在持续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电票爆发式增长 票据贴现量下滑


据《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共有147家财务公司上线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约占同期全行业机构总数的62%。另有甘肃电投财务公司、海航财务公司、本钢财务公司等加入了央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


在票据承兑方面,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与推动,行业的电票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已远超过传统的纸票业务。具体来看,2016年,财务公司电票票据承兑发生金额达到4006.93亿元,占比高达91.79%,承兑笔数为226533笔。


从单个公司来看,据中国铁建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8月末,财务公司开具电票10812笔,数量是纸票的54倍,金额约为162亿元,占票据承兑总额的94%。


另外,据了解,截至2017年8月末,大唐财务公司累计电票业务规模突破500亿元大关,其中累计承兑电子汇票300亿元,累计贴现电票150亿元,累计转贴现电票50亿元。截至2017年8月末,西部矿业财务公司累计承兑电子银行汇票规模达到了3.53亿元,占本年承兑累计总量的49.35%。


分行业来看,电子电器行业的票据承兑占比最大,其次是军工行业,而民生消费行业与建筑建材行业则涨幅最大。


在票据贴现方面,《报告》显示,2016年,有170家财务公司开展了票据贴现业务,86家财务公司开展了票据再贴现。


与票据承兑规模大幅度增长不同,受企业集团调整负债结构、成员单位票据融资需求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财务公司票据贴现量出现下降,2016年业务发生额为3147.37亿元,降幅达28.6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