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刻公章骗取银行票据承兑,不得不防!及时揭秘!

时间: 2017-05-06 10:1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私刻印章、变造合同,利用银行工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湖北黄石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票据承兑,给银行造成了5000万元人民币损失。

来源:票警


案例分析


私刻印章、变造合同,利用银行工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湖北黄石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票据承兑,给银行造成了5000万元人民币损失。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依法以骗取票据承兑罪对刘某提起公诉。


签订“购销通” 获银行资金支持


为了获取武汉某商业银行授信进行融资,刘某以公司名义与该银行、上游企业湖北某燃料油公司、下游企业湖南某石油贸易公司达成了“交易融资购销通”协议。依据“购销通”协议,刘某与上下游公司签订燃料油购销合同,并向银行缴纳保证金。银行则为刘某公司开具2倍于保证金面额的银行承兑汇票,并直接送至上游公司用于购买燃料油;燃料油公司见票后向银行出具收款确认函,并直接向下游公司发货;石油贸易公司收货后,直接将货款打至银行指定的回款账户;刘某及其公司从中赚取差价。


为还保证金 私自将汇票贴现


几次燃料油贸易顺利完成后,刘某发现,仅赚差价盈利太少,于是便动起了歪脑筋。刘某利用以前与上下游公司签订的真实燃料油销售合同,分别变造了4份与上游公司的购买合同及3份与下游公司的销售合同。依照“购销通”协议,分两次向受害银行缴纳了3000万元保证金后获取了该银行开具的总面额为6000万元的承兑汇票。


银行并不知道,此时,刘某公司的资金链已濒临断裂。他交给银行的3000万保证金全部是从“过桥公司”借的高利贷。“3000万元日息6万,如果等到合同履行完再还要一个月,利息根本背不起”,无奈之下,刘某决定铤而走险,将6000万元承兑汇票变现换钱。


据刘某供述,由于汇票开出时间较晚,他主动向客户经理提出,由其负责把票据送到再把收款确认函带回。然而,拿到汇票后,刘某并未像从前一样去湖北某燃料油公司,而是到武汉新华下路一个小巷里找了个刻章的,花了80块钱,雕了一枚“湖北某燃料油公司”的公章。第二天,他将盖着假公章的收款确认函交给客户经理,将6000万元汇票找一家杭州贸易公司贴现了。


检察官说法:构成骗取票据承兑罪


承办检察官表示,犯罪嫌疑人刘某私刻印章伪造合同等文件,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1亿元承兑汇票,给银行造成5000万元人民币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之一的规定,涉嫌构成骗取票据承兑罪。


真假公章鉴别方法


看字体

公司的印章,包括公章,合同章,财务章,法人章,都必须在公安局指定的刻印社制作,国家对公章的字体也有标准的要求,对于境内一般的公司企业最常见的是宋体或者仿宋体,虽然不是绝对的,但是假如使用了其他字体,请保持怀疑的态度,提高警惕。


看颜色

真正的公章,需要沾印泥,盖印然后再扫描,印泥的颜色经过扫描后从电脑上看一般来说呈现出深红的颜色,最重要的是颜色看起来有密密麻麻的不规则杂点,要么有小黑点,要么有小空白,这是因为真正的印章毕竟是在物体的表面刻出来的,所以盖出来的印总有颜色不均匀的地方。而电脑制作的假印章一般是非常均匀的红色,整个印章没有一点色差,也没有一点杂质和空白。


看形状

包括字的形状和周围圆圈的形状。先说字,无论是圆形还是椭圆形的印章,虽然字都不是横平竖直的,但是每个字单独看都是规规矩矩的长方形,不可能扭曲,或者上面胖下面瘦看起来呈梯形。


其次是看印章周围圆圈的形状,这个圆圈是有一定宽度的,并且仔细看边缘(包括印章上字的边缘),不可能非常平滑,经常有一些小缺口、小棱角或者小空白,这也是由于沾油墨和盖印的过程中油墨的密度和盖印的力度不一致造成的。电脑直接制作的印章就没有这些问题,完美的只能用假来形容了。


看角度

指的是盖章的角度,虽然绝大多数人盖章的时候都希望把章盖的很正,但是总会出现一点点偏差,特别是圆形的印章更不好把握。但是电脑制作印章时默认情况下是正的。虽然印章盖的正与不正并不能判断印章的真假,但是作为一条判别假印章的线索,请大家综合运用。


看位置

看看公章是盖在协议的空白处,还是盖在文字上。一般而言,真印章都盖在公司名称上,而制作粗劣的假印章都喜欢盖在空白处,因为假印章是电脑做的,如果盖在文字上就会挡住后面的文字。但是制作水平高一些的假印章为了看起来更真,也会盖在文字上,这个时候需要仔细看一下,印章上的字和纸上印刷的字重合的地方,如果是真印章即使重合了,后面的文字还是可以透过油墨显示出来;而电脑制作的假印章,就会完全挡住下面的文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