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电子承兑汇票的诈骗新手段!

时间: 2017-03-01 10:2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电子承兑汇票与传统纸质汇票相比能有效杜绝伪造、变造票据案件,降低企业结算成本、提升结算效率。

来源:全融


电子承兑汇票与传统纸质汇票相比能有效杜绝伪造、变造票据案件,降低企业结算成本、提升结算效率。但近期,浙江省温州发现,不法分子抓住部分公司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急于将承兑汇票贴现的心理,利用电子承兑汇票操作便捷、无地域限制、流通快等特点,以贴现交易为幌子骗取持票人信任,诱使持票人将电子承兑汇票背书给诈骗公司,并立即贴现转移实施诈骗行为。


其手段新颖、极易复制,应予警惕。


案例


简要案情


日前,乐清某公司反映,该公司上海办事处听信网络宣传,与某公司洽谈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被骗走电子承兑汇票一份,损失近5000万元。据了解,嫌疑人携带一只伪造的华夏银行数字证书(U盾),通过该数字证书电脑进入“华夏银行网银”显示其公司账户资金达2亿余元,以此骗取持票人对其实力的信任,并轻率地将电子承兑汇票背书给诈骗公司。得手后不法分子立即将电子承兑汇票在市场上贴现,贴现款项被迅速转移到多个个人账户取现。


案件特点


(一)利用电子承兑汇票的新特点作案。虽然电子承兑汇票比传统的纸质承兑汇票安全,但也存在背书操作简单、无地域限制、流通快等特点。受害单位(个人)在对电子承兑汇票背书操作后,在极短时间内,就能被流转贴现,使持票人迅速丧失对承兑汇票的权利,挽损余地极小。


(二)用制假网银数字证书和仿冒银行网站骗取信任。不法分子通过向受害公司人员现场操作网银,显示诈骗公司账户资金充分,以充分博取受害单位(个人)信任。


(三)团伙作案,组织分工明确。主要分工有:虚假网银等网络后台制作;网上发布贴现信息联系业务;上门洽谈贴现;幕后专门贴现、转款、取现等。作案过程及其迅速。


电子承兑汇票的产销




一、电子承兑汇票的产出


1、支付用途:


电子承兑开票企业为了延缓资金压力或增加存款收益去银行开具一定额度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可用于支付货款;也可作为质押品质押给交易对手。这种方式银行会要求部分保证金或抵押品;也可能100%保证金;也可以是全敞口。这方式产出的电票一般小面额居多,有时还带有零头。当然大型企业也会开出大面额的支付票来;特别是财务公司开具来的电子承兑,这种方式称为"支付票"。


2、融资用途:


企业因经营需求向银行融资,银行可能头寸紧张或其他原因无法满足企业需求,那么这时银行会建议或企业主动要求银行开具一定额度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给企业,企业再用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去市场上融资。


这种方式银行不用动用本行的存款额度,只是运用信用保证,而企业也有效的得到了所需要的资金。这方式开出来的票依照企业规模和需求可以是小票、也能是大票,这种用途产生的电票称为"融资票"。


3、存款用途:


银行客户经理迫于存款压力可能会建议有合作或人情关系的企业存一笔资金进银行,这资金一般会作定期存款,同时再开具一张等额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给企业,企业拿到电子银行承兑汇票随时可以到市场上兑成资金,只是企业需要支付贴现或转卖而损失的息差,而银行却得到了有效的存款。


二、电子承兑汇票的销路


1、货款销路:


企业经营活动需要支付一定额度的货款,而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会和供货方或报务方协商采用承兑汇票支付的方式,在接受企业同意的前提下,企业向市场购买部分或全部电子银行承兑,作为货款或报务费支付;这样一来支付企业就节省了一笔相当可观的利息款,甚的至可能覆盖掉企业利润所得。这种一般以小额电票为多,像几十万或几百万为常见。


2、贴现销路


企业产出电票后或者产出电票前会与某些中介机构或银行进行沟通,让其产出的电票在银行贴现,不同银行受多种因素影响贴现利率差别较大,持票人因信息不对称经常会找寻一些中介来比价,如果中介报出的价格低廉则会通过某一中介到银行完成贴现。此销路额度不限、期限不限,一般带零头或超大票额会在银行完成贴现。


3、质押销路


质押开证:企业把电票质押给银行或相关机构换取银行或相关机构开具信用证。


质押货款:企业把电票质押给银行或有关金融机构以取得近同额货款。


质押租赁:企业以电票质押给银行或交易所贵重物品所有权。


质押购货:企业以电票作质押押予供货方换取货物。


质押开证为现时最主流的电票销路,为跨境贸易企业直接购买去充当质押品换取银行开信用证到境外购物。


电子承兑汇票的操作风险


1、道德风险


企业或中介方把电票背书给下一家后,下一家收到电票后延迟付款或分批付款或卷款失联。这个为电票运作中最大的风险,也是最为恐惧的风险。因此对被背书人的考量是所有电票从业人员最需要培养的素质。很多从业人员或企业急于成交或过于看重小利差以致偶尔出现票去钱不回的可悲局面。


2、操作风险


企业在开票过程中某个操作环节出现故障导致开票延误,增加大量资金成本和信用消耗。企业或银行在填写电票时填写错误导致产出一张错票,造成严重失误时有发生。


审票失误:中介或购买方没有审票误把商票当银票,或错误钩选为不可转让。


转款风险:财务转错账户,这个本应不该发生的风险随着交易急切交易量大也突显出来。


3、系统风险


系统风险有两个领域,一个是电票系统故障,人民银行的商业电子票据系统经过多次升级后部分银行系统没跟上升级,或系统网路堵塞造成系统死机或黑客攻击造成系统瘫痪。另一个转账系统原因,过了大额交易时间无法路行转账,个别银行转账系统或网络原因出现临时故障。这种不可控的系统故障时不时都在发生,让有无奈。


4、市场风险


市场价格瞬息万变,企业出票后出现价格暴跌造成亏损或机构买票后价格飚升也是时有出现的情况。更大的风险是企业买票后拟到银行贴现,由于银行贴现操作流程长,出现额度贴馨或头寸用完,造成企业砸票在手上帖付利息亏损也是较常出现的现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