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交所成立后票据市场有七大发展趋势

时间: 2017-02-21 16:22:55 来源: IM票友  网友评论 0
  • 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被称为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不过,“后票交所时代”时代,中国票据市场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蓝图?

来源:IM票友


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被称为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不过,“后票交所时代”时代,中国票据市场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蓝图?1月15日,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在上海举办的“票据交易所成立与中国票据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商业银行票据代表就此进行了探讨。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研究员肖小和从七个方面入手,对“后票交所时代”票据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第一,上海票交所作为“互联网+票据”的高级产物科,后期有望与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进行全方位联动和信息互换,与国际贸易融资项下的信用证、保函等电子支付系统相链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和数字货币应用也有望落地。


第二,票据市场发展需要进一步升级自身发展和功能定位,多元化的参与者主体扩大了票据交易主体。为此,未来,信用证、保理、大额存单等都有望在上海票交所挂牌交易。此外,“一对多”的交易模式也有望演化成为可定制的票据平准基金,实现票据的供给侧改革。


第三,上海票交所将促进商业银行的票据经营和管理方式转型,未来商业银行将更注重对资金量的把握和趋势性的研判,侧重于对纸票实物的保管和流转监督、交易员的道德和操作风险把控等。


第四,后票交所时代,中国票据市场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未来中国票据市场将是以上海票据交所为主体、以地方票据平台和行业票据平台为辅、以规范的民间互联网票据、规模化的票据中介等为补充的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互为一体的市场体系。


第五,票据产品创新的步伐也将加快。票据将趋近于债券等标准化产品,其融资属性和资金化属性将得到扩展,票据的作用将被重新定位。借上海票交所实现票据与信用证(银行保理等)的组合国际结算业务和“1+N”商业承兑汇票贸易融资组合业务,将推动多元化票据衍生品发展和试点。同时,规范互联网创新票据业务的应用,提供高效率票据融资服务的方式,将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互联网企业掌握更多金融经营权,借助相对宽松的监管空间,与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将有望实现突破。


第六,票据产业链发展模式也将逐步形成。未来票交所将立足转贴现市场,通过交易的活跃度和产品创新来带动承兑、贴现市场的发展。票据业务的发展将更多的从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出发,形成立体的解决方案,票据在上下游关联企业、特定行业、重大工程项目中的作用会被进一步激发。作为支付和结算工具,票据产业链将加速资金流转,减少对现金流的依赖,商票的流转减少融资成本,促进关联企业间的往来,带动经济转型发展。


第七,长期来看,票据法制建设和监管环境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短期内法制层面将推进票据法规制度建设,远期则可能引进其他法律部门的理论,探索票据法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空间、举证要求等,形成案例分析手段和流程。此外,“后票交所时代”符合票据全新特征的监管体系将进一步加快构建,形成票据市场监管协调机制,结合科技发展和应用带来的票据市场创新发展实际和未来趋势,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更多适应监管变化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M票友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