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迎接票交所,73家财务公司的票据管理系统已上线,一个万亿市场在生长!!

时间: 2016-11-22 22:11:59 来源: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网友评论 0
  • 在央行此前印发的《关于做好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的43家试点机构中,财务公司有两个“席位”。这既是票据市场愈发多元化的一个印证,也是财务公司行业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一个表现。

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在央行此前印发的《关于做好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的43家试点机构中,财务公司有两个“席位”。这既是票据市场愈发多元化的一个印证,也是财务公司行业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一个表现。


华北某财务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与实体企业联系最紧密的金融机构,不断盘活票据资产,将大大增强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财务公司接入央行票交所平台,财务公司在整个票据市场的话语权也将不断增大。

  

全力推进票据电子化


根据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财务公司法人机构有224家,新增28家;全国财务公司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6.67万亿元,同比增长20.6%。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最接地气”的财务公司正全力推进票据的电子化。 


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研究开发部经理张育红告诉记者,票据电子化的优势显而易见。纸票需专人送票、取票、存票,成本高、风险大,电票最大限度避免票据的损毁、遗失或遭劫,人力、物力成本大大节省。纸票信息零散,管理和运转效率低难度大;电票接入央行系统后,运转效率大大提升。“专人送票一般都是两个人,仅仅差旅费这一项支出就能节省不少。”她说,财务公司推进票据电子化的意愿是很强的。


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将多措并举推动电票。包括充分利用监管政策中对大额电票的开立要求,内部筛选目标客户;内部加快对电票贴现审核要求的风险研究,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电票贴现效率。


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利用先天优势,开发财企直连接口,与成员单位财务管理系统实施对接,真正做到“直联开票”,方便成员单位使用财务系统办理电票的开票、收票、背书等业务。


谋求创新业务


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信贷部经理王书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仅有2家财务公司参与央行票交所的首批试点,未来必将有更多财务公司参与其中。随着票据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规范,也给所有参与主体留出创新发展的空间。  


“首先这个市场更加透明、便捷了,以前我们做票据业务,交易对手往往局限在某个区域。但是票交所的上线运营,大家可以更好地比价,自由选择交易对手。我们现在也开始着手研究以票据为基础的创新产品和业务。”王书琪表示,公开、透明的票据市场给票据业务创新带来无限可能,预计未来在票据资管、衍生产品、资产证券化、跨市场、电子化产品等方面都会有所创新。  


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财务公司在票据互认等方面已经开始探索和创新。财务公司行业背靠的是几百家大型企业集团。很多集团及其成员单位互为产业上下游,在市场各方都致力搭建保理等服务平台的环境下,如果进一步加大财务公司行业多层次的合作,探索搭建财务公司行业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就能够将这些集团的产业链连接起来,以保理、票据等基础产品为依托发展信息服务、业务撮合等功能,形成良好的产业链金融合作生态圈,增强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  


另据了解,不少财务公司还积极探索和创新票据池业务,一方面为企业集团的成员单位提供了票据支付结算功能,另一方面也为其开展票据融资提供了便利,通过创新工具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73家财务公司通过票据管理系统或者借助银行票据池产品协助企业集团统一管理商业票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