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收益权ABS梅开二度

时间: 2016-07-06 11:43:40 来源: 承兑汇票金融服务公司  网友评论 0
  • 德邦证券-徽商银行的“徽德同赢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7月1日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7月4日正式发行成立。这标志票据收益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梅开二度。

来源:承兑汇票金融服务公司(ID:chengdui-china)


德邦证券-徽商银行的“徽德同赢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7月1日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7月4日正式发行成立。这标志票据收益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梅开二度。


“同赢一号”是继江苏银行“融元1号”后第二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票据收益权ABS,它由徽商银行担任代理人及服务机构,德邦证券担任管理人,金杜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给出了AAA评级。


票据资产证券化方兴未艾


“票据资产证券区别于传统的票据融资方式,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盘活了企业的存量票据资产,并且也改善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徽商银行同业部人士如此解释票据资产证券化的意义。


德邦证券在操作本次专项计划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德邦证券资产管理部机构同业部总经理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扩大了投资者范围,解决商业银行资产出表、减少风险资本占用。我们将坚持把票据ABS作为重要的创新手段。未来,围绕着电票、纸票,或者银票和商票资产的细分领域,票据证券化方兴未艾。”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商业汇票作为一种远期支付和短期融资的工具使用,近两年商业汇票签发量都在20万亿元以上。目前票据ABS市场模式逐渐成熟,未来有望迎来大规模发行的机遇。德邦证券操刀的“同赢一号”作为票据资产证券化的又一次探索可谓意义深远。


票据资产证券化流动性的思考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不可否认的是,票据市场本身流动性已经非常好,票据资产和其他信贷资产不同,它是非标资产中流动性最高的,甚至高于ABS产品。目前,虽然资产证券化市场正在逐渐被广大投资者接受和认可,但其流动性尚比不上票据市场。因此,由于流动性的问题,票据ABS的定价可能反而会高于票据资产本身。这也是票据资产证券化遇到的最大的瓶颈,如何解决好提高证券化流动性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或许做市或资产支持证券的公募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票据资产证券化担保措施的思考


徽商银行“同赢一号”的基础资产为商业承兑汇票(以下简称“商票”)。商票大致分为有担保(如保证金、银行背书、回购、银行保贴等增信措施)和无担保措施的。由于目前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尚不健全,没有担保措施的商票资产发行的可能性较小,所以我国市场上的大部分商票资产为有增信措施票据。此次发行的票据资产采用企业缴纳保证金的形式。但随着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完善,无担保的商票证券化市场也有望逐步推出。


随着我国资产证券化的不断推进和改革,信用评级、法律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票据资产证券化作为解决商业银行资产出表、减少资本占用的有效方式,将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承兑汇票金融服务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