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贷联动典型案例分析

时间: 2016-06-29 14:57:09 来源: 银通智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浦发硅谷银行获银监会批准成立,是1997年以来首家获准成立的合资银行,由上海浦发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各持股50%。

来源:银通智略


浦发硅谷银行:试水中国版投贷联动


2012年浦发硅谷银行获银监会批准成立,是1997年以来首家获准成立的合资银行,由上海浦发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各持股50%。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浦发硅谷银行总资产规模3.16亿美元,营业收人660万美元,净利润64.5万美元。公司存款余额14609万美元,较2014年年底增长31%,贷款余额为9553万美元,较2014年年底增长17%。


在其2015年5月之前,该银行对国内高科技企业进行扶持主要通过“硅谷动力贷”产品。“硅谷动力贷”作为浦发硅谷银行与杨浦区合作的科技金融试点项目之一,采取“债权先行,股权跟进”方式,旨在为杨浦区内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和投融资咨询服务。鉴于浦发硅谷银行当时尚不能从事人民币贷款业务,“硅谷动力贷”由杨浦区金融办负责协调各业务参与方并负责推荐借款企业;浦发硅谷银行为融资企业提供投融资咨询,通过其股东合作方浦发银行为业务平台发放人民币优惠利率贷款并承担15%“敞口”,由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公司进行85%的余额担保,而浦发硅谷银行的另一股东硅谷银行所投资的浙江中新力合融资担保公司进行50%再担保。“硅谷动力贷”充分发挥“硅谷银行模式”投贷联动的业务特点,还为轻资产的优质高科技企业引入了同其自身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长期战略价值投资人。首批进入“硅谷动力贷”的两家杨浦区高新技术企业天跃科技和四方锅炉,不仅分别得到了浦发银行给予基准利率下浮8%的1500万元和800万元的两年期贷款支持,还先后获得了硅谷银行旗下盛维资本所管理的杨浦区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的邦明资本1600万元和1250万元的股权投资,并陆续成功登陆了全国“新三板”市场和上海股权交易中心。


2015年5月,浦发硅谷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获准其为客户提供人民币银行产品及服务。随着人民币业务启动,浦发硅谷银行的专业银行产品线更为完整。人民币业务落地后也在硅谷银行与浦发硅谷银行之间形成客户转化。对于硅谷银行在美国的企业客户如果有人民币需求,浦发硅谷银行可以实现对部分企业的境外授信转换为人民币授信。


招商银行:“千鹰展翼”助飞投贷联动


为重点培育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处于创业期和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招商银行在2010年6月率先推出了“千鹰展翼”计划。该计划的模式为招商银行为企业提供创新的债权融资方案,并通过与PE和券商合作为创新型成长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的服务,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银行与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作,能获取不菲的收入,包括募资服务费、托管费等。“千鹰展翼”计划中就包含了“投融通”、“股权管家服务”等产品。其中,“投融通”能实现企业股权投资资金的提前进入和无缝转换;“股权管家服务”是借助招行建立的合作平台,企业引人股权融资的服务。这些产品,构成了银行与投资机构“投贷联动”的利益关系。招行现在通过“千鹰展翼”服务客户的,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公司信贷业务范围。比如,公司部负责PE等风险投资机构推荐;投行部负责提供融资顾问、财务顾问的角色;国际部负责跨境金融产品设计;私人银行部为企业提供员工激励和财富管理方面的服务等等。


招商银行另一种投贷联动模式是借助境外投资子公司,进行直投业务,并与境内银行各个分支机构进行业务联动。以招商银行与SLARZOOM光伏亿家的战略合作为例,通过SOLARZOOM的资质审核之后,可以获得招商银行五年期的无抵押贷款(单个项目的贷款额度为50万〜3000万元)。同时招商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将获得SLARZOOM光伏亿家一定比例股权,该企业亦可通过上述股权质押再次获得额外贷款。


兴业银行: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全覆盖


随着“新三板”市场快速扩容,兴业银行紧贴客户金融需求,开拓创新,于2015年8月正式推出旨在服务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系列产品“三板通”。该系列产品包括三板贷、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投联贷、投贷通等四大类产品,具有“产品体系完整、服务流程全面,信用免担保、审批效率高,股债联动、投融结合”等特点。


其中,“投联贷”业务是指兴业银行针对已引入与兴业银行有合作关系的股权投资机构的中小企业,在综合考虑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和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灵活应用信用、股权质押、股权投资机构保证或股权投资机构回购股权等担保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贷款金额最高可达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金额的50%,且不超过3000万元。


另外,兴业银行还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创业企业的孵化阶段,推出“创业贷”重点支持创业期小微企业孵化发展。在小微企业孵化成长后,重拳打造“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围绕“资本导航、引入资本和对接资本市场”三大类服务方向,提供引人资本业务、上市(IPO)服务业务、“新三板”挂牌业务、投联贷、新三板挂牌融资等一揽子、全流程金融服务,通过“债权”与“股权”相结合,“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真正实现对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全覆盖。


华夏银行: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2016年1月21日,华夏银行成立北京中关村管理部并发布投贷联动方案,提出与天使和创业投资机构合作,为中关村创业创新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融资服务。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已与英诺天使基金、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研究推出为已获天使投资及下一轮投资意向书的中关村创业企业服务的投贷联动方案。由英诺天使基金牵头发起设立专门用于股权投资的基金,并负责基金的管理、行权及退出等相关工作,华夏银行为企业提供不超过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北京晨光昌盛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对于累计获得多家机构多轮投资的企业,华夏银行可匹配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作为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专营机构,该行中关村管理部的投贷联动,将具体包括和近百家创投机构一起构建“先贷后投、先投后贷、边投边贷”机制,探索与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政府基金的合作以及和担保公司开展基于认股权的投贷结合等。


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在银行系统内首创“投贷联动+互联网+生物医药产业链平台金融”合作新模式,为达安基金的参投企业核定10亿元贷款额度,专门支持产业链平台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于达安基金投资的科技企业,分行根据达安基金的推荐函,3天内就可以给出信用贷款批复,5天内可以放款。华夏银行广州分行投贷联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业务模式,也得到了粤科风投、凯得创投、中科招商等风投机构的认可和参与,将服务更多处于初创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民生银行:从“投联贷”到“启明星”


民生银行的“投联贷”产品,是指该行对于有合作关系的VC/PE投资机构拟投资或已投资的中小企业,在综合考虑投资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和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以信用、股权质押、PE保证或类保证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的短期融资业务。融资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融资期限不超过1年。


“投联贷”金融方案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减少抵押物及担保公司的担保,更倾向于信用保证、股权质押方式。如信用贷款的基本模式是,中小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及配偶以个人连带责任进行担保,银行根据PE投资的一定比例向企业发放贷款,相比之下,股权质押贷款的可融资额度更高,除了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及配偶使用个人连带责任作为担保手段外,还可以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全部或是部分股权进行质押。


2015年11月17日,民生银行宣布启动科技金融“启明星”计划,并牵手西南证券、华融证券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深度参与新三板业务新模式。此番“启明星”计划主要是针对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的创新型企业,以股权投资或债券贷款的方式提供全方位的综合融资服务。民生银行要借市场、政策的东风,调整商业银行过去的服务模式,转型到“商行+投行”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与交易所、券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公募基金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拓展科技金融市场。民生银行已先后与招商、兴业、华融、西南四家证券公司,天弘、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以及全国股转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拓展科技金融市场。


南京银行:“小股权+大债权”及“一户一策”培育战略客户群


南京银行自2015年1月起,开始实践“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模式的创新业务。南京银行针对初创阶段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依托控股的鑫元基金名下孙公司鑫沅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1%至2%的股权,并结合企业两年的中长期业务发展规划,以培育客户为主要目标,“一户一策”,并配套贷款等大债权支持。


该业务目的不是先通过贷款赚钱,而是培育战略客户群,未来也可能实现股权回报。南京银行既不参与企业经营,也没有对赌、没有期限要求。南京银行通过其孙公司成为股东后,虽然不参与企业经营,但代发工资等业务落户南京银行,将更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


截至2015年11月,已落地项目企业20余家,由专营科技支行进行筛选和操作。同时,以投贷联动为创新点的小微服务模式,已经从南京分行向上海、杭州和北京分行复制。截至2015年9月末,全行小微科技类贷款92.6亿元,1232户(专营模式项下61.58亿元,939户),不良率为0.7%(专营模式项下0.3%)。


北京银行:“发现客户+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取得收益”


北京银行成立20年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鲜明市场定位。近年来,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开展股债结合——以债权带动股权的创新融资模式。强大的创新产品服务库为北京银行试水投贷联动业务打下了基础。


2013年,北京银行与车库咖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处于早期技术研发、尚未实现销售的创新创业群体,该行更注重从股权投资思维角度出发,为其量身定制贷款方案,“创业贷”、“创业卡”等创新产品,使创业企业获得天使投资以及VC/PE投资的比例及额度大幅提升,发挥了债权融资带动股权投资促进作用。截至2015年12月末,北京银行已先后为逾30户车库咖啡创业企业累计提供逾1500万元“创业贷”贷款。


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展开广泛合作,是北京银行试水投贷联动工作的重要一环。如北京银行在与深创投、中加基金、清科集团、创业邦等机构的合作中,全程参与创业企业的俱乐部、路演和优秀项目评选等工作,并为符合北京银行信贷支持范畴的创业创新企业提供主动授信金融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给创业者“铺路搭桥”,联动企业、机构、银行、政府多方资源,2015年6月18日,北京银行创新设立了我国银行业首家银行“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由此实现了“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为一体的服务模式。创客中心运营半年以来已收获颇丰:截至2016年2月,中心会员总数突破5600家,其中创业期科技、文化、绿色类会员占比超过80%,累计为1027家会员提供贷款逾90亿元。


2015年年末,该行联合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科服、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将投贷联动工作探索进一步延伸到“投贷保”联动支持,通过各方各自发挥在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融资担保方面的优势,在债权领域提供首期3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为信息技术、医疗健康、能源环保、新材料、互联网等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启迪科服、中投保共同发起设立5000万元股权投资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直接的股权融资服务。这其中,北京银行辅助参与基金投资的决策过程,为基金推介科技型创业企业。同时,北京银行还联合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同对基金投资的企业提供一定金额的债权融资,从而实现“发现客户+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取得收益”的投贷联动模式。


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境内股权投资子公司实施投贷联动


由于国家开发银行获取了人民币股权投资牌照,其依托投资机构——国开金融,即可开展股权直投业务。当前国开金融开展的投贷联动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夹层融资以及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合作。以夹层融资为例,在国开金融的夹层融资业务模式中,与其达成夹层融资合作意向的企业,将获得国开金融的直接投资,且有优先向国开行申请贷款的权利。之后企业每年按出资比例向国开金融进行分红。此外,国开金融还将从各方面协助企业发展,比如改善公司治理,协助公司境内外上市意见咨询、战略制定、行业研究等。


注:本文摘自银通智略报告《小微金融创新实务》(2016年5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通智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