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知识】11种银行承兑汇票不能贴现情况详情

时间: 2016-05-25 11:40:21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是金融机构的一种信贷业务,应注意控制风险,因为在一定的情况下银行承兑汇票不能贴现。那么哪些银行承兑汇票是不能贴现的呢?不能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应该怎么办?

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是金融机构的一种信贷业务,应注意控制风险,因为在一定的情况下银行承兑汇票不能贴现。那么哪些银行承兑汇票是不能贴现的呢?不能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应该怎么办?


1、什么是银行承兑汇票贴现?


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是指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申请人由于资金需要,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转让于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持票人的一种融资行为。


2、哪些银行承兑汇票不能贴现?


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是金融机构的一种信贷业务,应注意控制风险,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银行承兑汇票,不得办理贴现业务。11种银行承兑汇票不能贴现情况:


(1)银行承兑汇票法定要素不全;


(2)银行承兑汇票背书不连续;


(3)内容有涂改,有关签章不符合要求;


(4)注有“不得转让”、“质押”字样;


(5)银行承兑汇票票面金额、期限等不符合规定;


(6)处于挂失止付公示催告期内的银行承兑汇票;


(7)承兑附有条件的;


(8)本营业单位承兑的未经背书转让的银行承兑汇票;


(9)银行承兑汇票粘单不符合标准;


(10)已收到承兑人发出停止办理贴现的通知;


(11)其他不得办理贴现业务的情形。


3、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不了应该怎么办?


(1)承兑汇票贴现,贴现银行一般都要求票据出票行为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如商业银行、信用社等地方性质的银行出的票(除江浙带地方银行)贴现行基本不会收。


(2)预备贴现的承兑汇票,票面要素一定要清楚,后面填写的被背书人单位名称一定要与印鉴章上相符,印鉴章及骑缝章加盖一定要清晰。如有问题一定要相关单位出具证明作票据附件。


(3)最后一手背书人一定要与你们单位有业务往来,并有购销合同及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发票金额大于或等于票面金额)。


(4)实在无法贴现那就只有等票据到期托收了。


来源|综合网络 江苏禾木融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