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委外业务起源及运作模式及筛选标准

时间: 2016-05-04 15:32:20 来源: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网友评论 0
  • 委外业务,也称为委托投资业务,指委托人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

票友君综合“天风证券、国君、中信建投”等多家研究,主要内容来源天风证

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1委外业务是什么?


委外业务,也称为委托投资业务,指委托人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委托方,即资金提供方,可以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可以是企业类法人;管理人,即资金实际投资运作方,一般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及阳光私募,部分商业银行现阶段也充当委外投资管理人。委托人按照协议约定获得投资管理的收益,管理人一般以“固定管理费率加超额业绩分成”的方式收取管理费。目前,委外业务资金提供方主要是商业银行的理财及自营资金。


委外业务是委托人及管理人协商式的高度定制化的业务。所谓高度定制化,是指投资范围及投资期限非常灵活,可以按照资金委托方的要求而定制。从投资范围来看,由委托人确定,一般商业银行自营类委托资金投资范围主要以货币市场类及纯债类资产为主,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一般还会加上债券基金、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部分针对高端客户发行的银行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还可以扩展至包含混合类基金、股指期货、甚至个股类在内的权益资产。


从期限上来看,目前委外市场以1年期限的委托资金为主,一般到期会有续期条款;期限还可根据委托人的需求定制,一般还有3月、6月及各种非标准期限。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根据产品投资范围会有所不同,一般而言会高于银行发行同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收费模式上来看,一般为固定管理费率加上超额业绩提成。


2委外业务发展起源及原因


1)委外起源


委外业务的起源是由于近年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自营资金规模加速增长,但由于自身投资团队成长无法匹配,委托投资就成一道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城商行与农商行的痛点主要有:


1、专业投资团队力量则明显不足。很多小型区域银行没有独立资产管理部门,尤其是缺乏专业债券交易员。

2、部分区域受制于地方银监系统的保守监管,理财资金多以信用债持有到期为主,不做交易不加杠杆也很少涉足非标,高收益资产获取有赖于政府资源与经济环境。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业务委外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由于信用风险暴露叠加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追逐少量优质资产,资产荒袭来,股份行甚至国有大行也加入了委外行列。

2)快速发展原因

由于近年来商业银行自营和理财资金规模加速增长,但由于自身投资团队成长无法与资金增长相匹配,且投资范围无法匹配客户需求,委外投资就成一道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从更大的视角去看,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委外投资更是为广大机构类投资者提供了新型属性的投资品。


1、优化自身投资能力


近些年制度红利的存在,导致银行类金融机构,尤其是广大中小银行在投资策略选择上相对单一,在更广意义上的泛固定收益类投资领域存在明显的经验和能力的欠缺,许多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缺乏成熟的债券投资交易团队,面对目前越来越复杂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及债券信用风险频发的情况,缺乏投资管理经验。通过借助外部专业机构的投资及风控能力,不仅可以为银行提供收入来源和盈利增长点,也可以在合作的过程中互相沟通强化自身投资能力,弥补泛固定收益领域投资能力的不足。


2、合规有效的拓展投资范围


从投资范围上看,部分高净值客户在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有资产增值的现实需求,通过高端客户类银行类理财产品可以适度参与相对高风险资产的投资。由于商业银行目前仍缺乏多类风险资产配置的经验,可以通过委外的模式,借助外部管理人更为专业的人员储备和策略储备进行专业化的风险资产投资,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差异化服务。可以说,现阶段,通过委外投资模式,商业银行在合规的前提下,能够相对低成本的有效拓展投资范围,满足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和高端理财客户的实际投资需求。


3、大资管时代来临的必然发展结果


当前,委外业务的快速发展虽然有资产荒大背景下的阶段性因素,但委外业务广阔的发展前景空间却是大资管时代来临的必然发展结果。随着国内机构与个人投资者财富的迅速积累,急需更丰富、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渠道。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轮投资品及业务创新的浪潮。市场的发展,扩大了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使资产管理行业进入进一步的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委外业务作为创新型业务模式,在“高性价比”资产相对稀缺的大背景下,为广大机构类投资者提供了具备新型属性的投资品。


从海外发展经验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如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和资金供给方主要以FOF或MOM形式进行大类资产投资配置,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主要集中精力于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及优选委外投资管理人。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的快速扩大和投资范围的深化,以委外业务为代表的MOM和FOF投资模式或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流配置模式之一。


3委外业务模式


从业务模式上看,委外投资业务主要有产品模式及投资顾问模式两种:


1、产品模式


资金委托方通过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基金专户的模式与管理人进行产品合作,约定产品的投资范围及业绩比较基准。从分层结构来看,一般分为平层委外和结构化委外两种;从投资范围来看,均以债券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一般会划分为纯债类、债券增强类及多资产混合类等若干种模式。


2、投顾模式


受政策等条件限制,部分农商行等类型的金融机构的委外业务多以投顾形式落地,即委托账户的交易发生在银行自己的系统和托管账户内,由投顾管理人发出债券买卖指令指导银行交易员操作。在投顾模式下,银行委托账户的投资受到明显的限制,如一般不能参与交易所市场的债券交易、不能参与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的交易等,亦无法做资金结构分层。因此,投顾模式下,委外的投资范围基本为平层纯债型结构。由于此类模式存在先天的投资范围不足,无法使用衍生品进行现货套保,相较委外模式而言业绩收益及操作模式并无优势。


3、各行看

大行、股份行多通过信托计划、基金通道的形式进行产品合作。地方银行的委外多以投顾的形式参与,交易发生在银行自己的系统内,券商发出买卖指令指导银行自己操作。


1)大行、股份行多通过信托计划、基金通道的形式进行产品合作,约定(独立帐户)固定收益率,券商对收益率水平进行衡量来决定是否承接,当前主流收益率在4.5-5%,略高于新发理财平均收益率。成本方面,固定费用与超额收益分配形式多样,自由度较大。

2)地方银行的委外多以投顾的形式参与,交易发生在银行自己的系统内,券商发出买卖指令指导银行自己操作。

3)随着委外规模的扩大,FOF(组合基金的基金)和MOM(组合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人)的形式进入了银行视野,有银行甚至有建立类似银银平台/恒生系统的委外交易平台的想法。但由于目前委外整体规模较小,标准化优势并不明显,而一对一的合作形式未超出双方管理能力,也更能更好的满足双方利益诉求。

4委外业务规模(估算)


五大行在大券商的单笔业务规模通常在百亿左右,股份行数十亿,城商行数亿。资金来源方面,理财、自营均有。


国君估算


15年末银行理财规模超过20万亿元,按照债券投资占比45%计算,理财对接债市的总量资金达到9万亿左右。同期,券商资管规模达到11.89万亿,基金专户规模2.85万亿(不含社保和年金),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8.5万亿,保险资管超过1万亿。


若按照14年的比例,这些资管产品中60%以上来自于银行、保险等机构委托/通道,假设35%-40%投入债市,那么与债市相关的委外资金规模可能达到5万亿左右,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很大一部分资金都通过委外方式进行投资。(此为估算值,实际可能因部分数据缺失、重复计算等存在误差)


天风估算


1、委托方参与情况


现阶段,委外业务模式被银行类金融机构普遍接受,国有大型银行、股份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自营部门及资产管理部门均涉及此类业务,部分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开始了进行委外业务的研究和探索。在资金分配上,银行类机构的特点较为鲜明,大行及股份制银行以理财资金为主,且运作模式基本为产品合作模式,一般会选择旗下的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及外部机构作为委外业务管理人;城商行及农商行的自营和理财资金均有参与委外投资,以产品合作模式为主,投资顾问模式为辅,委托资金均由外部金融机构管理。


2、市场管理人情况


目前,委外市场的管理人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阳光私募为主,部分银行亦以管理人的身份出现在委外市场。由于委外业务基本以货币类资产及债券类资产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各家管理人也通过类固收部门承接委外业务。


3、委外业务模式及规模估算


委外业务分散布局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中,尚无准确的数据统计。从委外业务全行业的角度来推算,2015年末,委外业务规模大致在2万亿元上下;进入2016年,随着业务模式的成熟与推广,越来越多的委托人和管理人进入了委外市场,业务规模继续快速增加。


展望未来,在财富快速增长的大资管时代,银行自营业务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将给委外业务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若以银行全行业超过200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测算,预计委外业务市场未来将拥有十万亿以上的规模,市场发展仍有深度和广度可以挖掘。


5委外投资筛选方法:白名单+打分


大银行对委托投资机构(投资顾问)的筛选相对市场化,且投资分散,投顾可多达几十家,投后管理要求较多;小银行往往把收益率作为主要考量,投后管理较为松散。


各家进行委外投资的银行有一份相差不多的投顾白名单,主要按照资产管理规模对投资机构进行排名。细化筛选时,会对各机构在不同分指标上进行打分。除了量化考核,管理人的投资策略和风格是否符合银行整个资产配置组合也很关键。为了控制风险,银行还可能要求投顾自投资金,并在一定时间内锁定单一投资经理(特别是在MOM模式中);否则,根据约定,银行有权收回投资。


不过,即便像某大行私行这样的市场先锋,其委外投资管理系统也不完善。手动提交报告模式、基础数据再加工缺乏等因素,使得银行委外在整体上仍处于较为粗放的形态。


白名单筛选制


综合几家股份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和基金、证券、私募对接人士的说法,银行筛选投顾的流程大致有白名单、分项指标打分和投资策略和风控路演等


银行在选择债券管理人时,一般会选择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根据管理资金规模(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资本金规模(证券公司)做排名,取前多少名形成白名单。


其中,私募机构的机会相对较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债券一级市场有承销债券资质和有投行业务的机构渠道较多;其二,债券投资要放杠杆,大机构在债券质押时更容易融资。私募机构的机会更多体现在股票投资,特别是量化对冲领域。


进入白名单之后,银行会在历史业绩、风险调整后收益、研究能力、公司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分项评估。


打分可能并不足以完全反映一家机构真正的投资能力,甚至打分的基础数据可能不完善。比如,就历史业绩而言,如果是公募基金,业绩自然公开透明,可是私募机构的历史业绩数据不全,是整个市场面临的共同问题。


“历史业绩也只是一个参考。前期筛选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务虚部分,就是在当下那个时点,投资经理的投资策略是什么,风控要怎么做。银行要看的这些是否符合其大投资组合配置。”某私募机构销售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银行资管部门来说,他们更看重投资经理,但上报到风控部门,可能更看重机构的名气。”


中小银行在筛选投顾时,条条框框相对较少。

比如,在看待投资收益时,有个步骤叫业绩归因,就是看投资收益具体是怎样实现的。但对于很多中小银行而言,收益率即王道。


10%自投资金+锁定到人


对银行而言,投后管理一个比较简单粗暴但有效的前置方式,是要求投顾以自有资金参与,比例可高达10%。


也有以固定资金约定的。如某股份行曾要求其委托基金管理人投入自有资金1000万元(委托管理规模一般在5-10亿),如果投资经理在3年内离职,则1000万元全部归银行所有。在MOM模式中,也有银行约定如果投资经理在规定期限内离职,银行有权撤回所有资金。


就委外投后管理,目前主要依赖投顾定期上交表格和报告。事实上,基础数据包括每日交易流水等,托管方都有,但托管方通常不直接参与数据报备和加工。


目前业内的普遍做法为,投顾每天向银行递交一份估值表(或加交易流水)。每周、每月、每季度,大银行通常有汇报模板,要求投顾填写反馈。比如对投资债券的久期、品种、信用分布进行统计和说明,做好收益率曲线图表以及业绩归因。


投顾在这其中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比如,净值在一周之内选一个高点,在计算回撤时把时段拉长等。


目前几家大银行要么自行研发委托管理系统,或者寻找公司合作。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已有几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技术公司和银行进行接洽。


上海一家技术公司产品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们研发一套委托投资管理系统,人力成本将近千万,初期投入较大,如果市场需求不充分,收益可能难以覆盖研发成本。


“银行对持仓管理软件的需求不是很大,主要是因为国内对资产的风险计提模型要求不高。”该产品经理表示。


超额收益分账比例


在众多投资机构欲抱银行大腿而不得之时,也有机构对此兴趣寥寥。


“某大行对分润太苛刻。”某中小券商资管固收部负责人坦言,“超额收益二八分,超额收益本来就不容易,银行拿八成,我们没什么可赚的。而对小银行客户可以做到所有超额收益归我们。”


相比大行的投后管理要求,中小行的要求较低。


“中小行主要要求反馈净值和持仓情况,业绩归因不太做。”一名私募公司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前述券商资管人士称,中小行的投后管理要求,主要是提供周报和季报。“每周基本都有钱进出,周报内容就是每周投了些什么,底层资产分布和持仓情况。季报的格式模板是我们自己信披的模板。”


“和大行合作,主要是赚个名声。”据前述券商资管人士介绍,去年其所在公司债券委外业务规模在400-500亿,今年计划翻番。由于交易性获利机会在减少,债券踩雷的风险明显上升,委外的规模增长可能小于去年底的预计。


6委外业务发展前景


在其看来,中小银行的委外在今年呈现出三个趋势:


第一,一对多管理的吸引力增大。中小银行逐渐倾向于和其他银行理财共组资金池,意在缓解投资过于集中的问题。


第二,分级产品减少,平层产品增多。即便是债券质押回购,杠杆也有所下降。


第三,银行在选择投顾时,更看重其产业链,而非单一投资的能力。因为二级市场交易性机会减少,一级市场的项目能力就非常重要。一些抢手的债券,如果投顾或其母公司有承销资质,或直接有企业资源,无疑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