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风险案件汇总 票据行业多举措应对

时间: 2016-04-16 23:04:37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2015年全国承兑量22.4万亿元,增长率仅为1.3%;而全国贴现量102.1万亿元,增长率高达68.2%。统计数据显示票据贴现业务存在一定的问题,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2015年全国承兑量22.4万亿元,增长率仅为1.3%;而全国贴现量102.1万亿元,增长率高达68.2%。统计数据显示票据贴现业务存在一定的问题,监管部门也已经意识到票据业务风险高企,从而下发了票据风险提示203号文。果然不出所料,自今年年初以来,票据风险案件接连不断曝光。


【风险案件汇总】


今年以来曝光的案件主要有:


1、农行北京分行39亿票据案件。农业银行1月22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这一票据包内出现部分票据被报纸替代的怪事,而且票据进出未建立台账。


2、中信银行兰州分行9亿票据案。中信银行1月28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兰州分行发生票据业务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人民币9.69亿元。


调查发现,中信银行兰州分行票据风险事件问题则出在“开票”环节。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时,企业以虚假的存单骗过银行。此后,票据在银行间流转,到期后企业无法还钱,银行走正常流程处置存单时,发现该存单是虚假。


3、龙江银行被冒名办理贴现。4月6日,银监会通报了发生一起不法分子冒用龙江银行名义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转贴现风险事件。目前已知涉及商业承兑汇票9张,金额合计6亿元。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所持的商业承兑汇票立即展开排查,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商业承兑汇票业务风险,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认真核验票据真伪、跟单资料及交易对手信息,加强风险防控。


4、天津银行上海分行7亿票据案。天津银行4月8日公告称,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该案是票据逆回购方在交易中被取走担保物“票据”,而回购款未能到账所引发的。


天津银行与中介汇涛金融控制的某银行西安分行同业户达成票据回购交易,交易金额为9亿,天津银行作为票据的逆回购方出资金,汇涛金融控制的同业户作为正回购方借钱;据悉,该9亿回购到期后,中介控制的中小金融机构取走票据后,只付了2亿元,尚有7亿元及利息未支付。


【风险事件原因】


1、银行内控风险存在严重危机。农行案件中,票据买入返售过程中,原本应该保存在银行的票据被换成废纸,银行内控监管存在严重漏洞。


2、部分商业银行风险意识和风控水平需要提高。天津银行案件中,票据逆回购方在交易中被取走担保物“票据”,而回购款未能到账。款项没给完,就可以取走担保物“票据”?这么大的金额,银行该多放心这个中介公司啊?


3、票据市场存在诚信危机,票据交易规则荡然无存,当前决不能以口头上的协议作为交易的依据。在票据交易市场上,骗票和抢票事件常有发生。但最初在企业与中介或中介与中介的票据买卖交易中,几十万或几百万的金额就算是交了学费,发生多少无法统计,几千万或几个亿可能就必须报案了,传说市场每年也有个十起八起的。自2015年开始,骗票和抢票的事件在金融机构之间多发起来,尤其是去年股市大跌之后,少数中小金融机构人员在不良中介挟持(或合谋)下通过一票多卖或通过空壳企业商票诈骗银行资金,填补股市亏空。


4、票据中介的过度参与。部分票据中介已经从提供银行和企业间、银行同业之间票据交易的撮合服务,进化成违规非法经营、一票多卖甚至伪造假票,与银行内部员工勾结,由此爆发连串风险。


5、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票据交易信息不透明,容易引发一票多卖等风险案件。


【票据行业应对举措】


一、政府部门的应对举措


1、早在2012年票据业内已开始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实施。今年以来票据案件频发,且涉案资金较大,央行明确表示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涵盖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电子化)。


2、为规范票据市场,央行正在大力推广电票


3月份央行下发了《存进电票业务发展调研函》,之后又下发了硬性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2018年1月1日起,单张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到2018年底,各金融机构办理的电票承兑业务在本机构办理的商业汇票承兑业务中金额占比应达到80%以上。有政府机构的大力推动,电票业务未来3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但是电票交易存在一个问题,是先交票还是先付款呢?该问题是引发电票交易风险的关键点(3月份曝出了一个电票风险案件,就是因为先背书后打款,结果5000万电票打水漂了)。针对该问题,目前市场上提供的解决方法是采用电票交易DVP(票款两清、票款及时交收)模式,该模式解决了金融机构之间先交票还是先付款的问题,至于企业贴现只要选择规范的金融机构也不会出现电票被骗的问题。


3、上海银监局将严禁辖区内银行给非持牌的业务分部借章


天津银行公告称“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但事实上真正的直接涉事机构是天津银行同业市场部的上海分部,而上海分行为同业分部的业务提供了公章(即业务是同业上海分部做,公章却是上海分行给)。事实上,该行同业市场部上海分部并非银监会批准办理票据业务的机构,即非持牌机构。非持牌机构不具备办理票据业务的资格,所以上海银监局严禁辖区内银行给非持牌的业务分布借章。


4、监管层将开始监管“非持牌中介”问题


票据中介机构这类不持牌的类金融机构,已经脱离了基本信息服务业务,深度介入到整个金融市场之中,操作风险非常大。目前票据中介实则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谁都管不了,对于票据中介机构的监管问题应该提上日程。在监管文件和各家银行对票据业务的规范要求中,几乎无一例外的限制或严禁与票据中介开展业务。未来票据中介机构的管理将更加严格规范。


二、票据中介的转型应对


央行票据交易所建立和电子票据银企报价平台的开放,票据中介现行的业务模式和获利空间将会大大压缩。票据中介的路在何方?票据市场仍然需要多层次多主体的参与者,票据中介转型成功,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至少有三块业务是肯定可以做的,如果政策允许,或许还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票据交易市场。


第一是咨询业务,和现在的撮合业务不同,这种咨询更多偏重于智力输出,如提供市场研究报告、策略报告、业务培训等服务。


第二是商票评级业务,通过对承兑企业各种大数据分析、建模,形成评级体系,提供给票据交易机构进行参考,这也将助推商票市场的繁荣发展。当然也可以对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承兑的票据进行评级。


第三是担保业务,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承兑的商票,其流动性较差,可以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担保增信,提高票据流动性,获取担保业务收入。


第四是自营交易,如果票据市场全面电子化之后,其操作风险将非常低,且监管机构将有及时而透明的数据,在此基础上不排除设立一定门槛,允许社会资本成立票据专营公司参与票据市场交易。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