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5.26”伪造变造金融票证案背后黑幕

时间: 2015-12-25 13:29:1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一张450万银行承兑汇票,一份0风险的迟到现金,却在到期之时,被出票银行拒绝解付,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又是如何发生的?当事人报警后最终结局如何?下面就让票据君带你一起走入“5.26”伪造变造金融票证案件,看看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黑幕。

一张450万银行承兑汇票,一份0风险的迟到现金,却在到期之时,被出票银行拒绝解付,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又是如何发生的?当事人报警后最终结局如何?下面就让票据君带你一起走入“5.26”伪造变造金融票证案件,看看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黑幕。



  • 写在揭秘之前


事情是这样的,5月21日,晋城市某公司的两张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了,于是该公司的常某就很开心的拿着这两张承兑汇票去银行办理到期解付,可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出票银行却告诉取款银行说:“兄弟,这两张承兑汇票你只能解付一张,另一张450万的,是假的,假的!你看着办吧!”取款银行一听,只能和常某说:“对不起了,你这伪造的承兑汇票,我们解付不了。”听到这话,常某急了,一直以来银行承兑汇票信用可是最好的,在市场上流通性又强,还能节约资金成本,所以一直超受欢迎。而对于广大企业来说,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就如同是收到了现金一样安稳,只要等到期日解付就行。再说这张承兑汇票明明是企业正常业务过程所接收的呀,怎么会是变造的?


票据君想,常某此时的心情是崩溃的,无奈之下,常某最终到晋城市公安局报了案。在历时了7个多月,转战5省7市,行程数万里之后,晋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终于将这起“5.26”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的重大经济案件破获,为当事人挽回了450万的经济损失。


  • 假票据,你从何而来?


晋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接到报警后,便立即带领民警展开了案件初查。原来,这张承兑汇票是半年前由晋城市一家商贸公司支付给常某公司的。于是,办案民警约见了这家商贸公司的负责人。不过可惜的是该负责人说,这张承兑汇票,是他们公司在资金往来中,由别人支付的。而他们也并没有去提现,所以对这张汇票的真伪并不知情。


来源不详,经侦大队和民警们只能前往这张承兑汇票的开票行——浦发银行西宁分行调查取证,验证真伪。他们在西宁分行了解到,2014年11月21日,这张汇票的出票人确实在此行开具过一张45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但反常的是,此人同时还开具了3张1万元的汇票。经银行工作人员鉴定,常某被拒付的这张450万元承兑汇票,确系变造而成。


凭着多年经侦工作职业敏感,并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分析,办案人员认为,这张被拒付的承兑汇票,很可能就是以其中一张1万元的汇票伪造的。而该案金额巨大,很可能涉及多个环节及众多作案人员。


  •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了解了相关情况之后,晋城市公安局考虑到该案涉嫌金额重大,性质极其恶劣, 便于6月18日成立专案组,对这起伪造金融票据案进行立案侦查。


专案组在进行一番讨论和研究后决定,从这张变造的银行承兑汇票入手,以票来找人,追查这张票据的伪造源头。为了弄清这张承兑汇票的整个流通环节,晋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庞良德带领经侦民警,先后奔赴了青海、内蒙古、湖北等地调查取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终于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赵某等人进行网上追逃。


6月29日,专案组在湖北省孝昌县,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民警从赵某入手,逐级往上追查,查到了他获得此票的途径,将开票企业负责人和购票、变造及居间介绍人等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锁定,并于国庆节期间,先后在江苏、陕西、河南、青海、上海、浙江等地,将他们逐一缉拿归案。


  • 造假背后黑幕!


在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之后,真相也一步步揭开。


2014年10月,赵某由于四处欠债,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选择了铤而走险。他在江苏找到了中间人徐某,让其帮忙联系能“以小改大”的银行承兑汇票,并承诺给予其一定的“开票费”。之后,为了筹齐那张450万元承兑汇票的资金,徐某先后联系了多名中间人,并以巨额开票费相许。当筹齐全部资金后,徐某便在浦发银行西宁分行开具了一张45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时又开具了3张面额1万元的承兑汇票。随后,他将1张1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原件和450万元承兑汇票的复印件,送至河南省某市进行变造。就这样,1张1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摇身一变,就成了450万元。


徐某等人将变造好的450万元假汇票,以票面金额的20%卖给赵某。赵某获得该票后,来到晋城市,采用虚构事实的手段,将该票贴现,骗取了巨额资金。几经转手,这张汇票最终流通到常某的公司,直至案发才发现这是一张变造的汇票。


犯罪嫌疑人赵某等人分别以票据诈骗罪,伪造、变造金融票据罪被捕,而目前该案也已经进入起诉阶段。这起1万变450万的伪造变造金融票证案算是以完美的结局告一段落了。


票据君温馨提醒:假票据本身就很难用肉眼分辨,更何况是在真票的基础上变造来的,所以票友们在日常的工作中还是得多留个心眼,做好防范。


来源:黄河新闻网

票据网编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