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市场 | 浅议如何加快票据市场业务发展

时间: 2015-01-26 16:30:28 来源: 汇通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受经济环境、政策管制、票源短缺、人员素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票据业务发展相对缓慢,远不能满足众多企业、个体工商户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近年来,盟内各国有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无票据贴现业务与本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不相匹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金供求矛盾,应引起关注。

  由于受经济环境、政策管制、票源短缺、人员素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票据业务发展相对缓慢,远不能满足众多企业、个体工商户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近年来,盟内各国有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无票据贴现业务与本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不相匹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金供求矛盾,应引起关注。

  票据业务发展存在票据市场工具单一,票据融资占有率低;承兑手续繁,环节多的问题。商业银行上级行授信额度的限制,商业银行票据查询查复系统存在网络缺陷,可用资金的局限性也是制约票据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

  加快票据业务发展有几点建议;

  完善票据法规制度。结合经济、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现行票据法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制定高效快捷的跨系统银行承兑汇票查询查复制度,建立全国银行承兑汇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规范票据承兑、贴现、转贴现等业务操作程序,促进票据业务的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控作用。人总行在履行宏观调控职能时,利用再贴现手段适度调节中小城市商业银行贴现市场的供求状况,中心支行对辖区票据业务发展既要积极引导,又要加强监管。

  进一步降低再贴现利率。由于目前再贴现利率较高,再贴现宏观调控的杠杆作用发挥不全,不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利用贴现手段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应进一步调低再贴现利率,扩大办理再贴现业务的利差收入,刺激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业务的积极性。

  实行差别收费制度。根据风险与收益对称的原则,改变现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无论风险大小收费“一视同仁”的状况,按风险程度高低,增加收费档次,提高收费标准,最大限度扩大贴现银行的盈利空间。

  适当下放票据业务的审批权限。一是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二级分行授信额度内,将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审批权下放到基层行;对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在企业足额交存保证金的前提下,将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审批权下放给基层行。二是将贴现业务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基层行。三是人民银行要加强对票据业务的合规性监管,督促各金融机构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对票据违规行为的检查、通报、处罚、责任追究和市场退出机制。四是建立票据市场管理公约。人民银行牵头,商业银行参与,根据当地开办票据业务的实际情况,对各种票据业务从管理制度到操作规范制定统一的公约条款,由监管部门负责监督落实,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的票据业务竞争环境。

  改进票据市场运作手段,逐渐实现票据无纸化。借鉴债券市场电子化的经验,实现票据市场的全面电子化、科技化。提高票据的科技含量,加大票据自身的安全保险系数,同时开发推行高科技票据鉴定工具,解决票据真伪难辨的问题。

  统一票据操作程序。根据票据业务发展现状,人民银行要制定统一的票据承兑、贴现操作办法,使票据签发、查询、查复以及资金交割等环节程序化。对跨系统票据查询业务,规定查复时限,对查复方式制定规范性章程,签发行不得拒绝票据传真查询。

  进一步完善票据利率市场化弹性定价机制。在贷款利率市场化以后,票据市场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仍不完善,应进一步完善票据市场利率定价办法和机制,逐步实现通过票据系统每日发布依据shibor报价加点形成的贴现利率,增加利率弹性,建立以市场化管理为主的运行模式,使票据利率定价适应并能促进票据市场的发展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