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那点事:银行资深前辈总结口子假的原因

时间: 2015-01-22 16:06:42 来源: 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银主空的多,许多单子是放出的假单,更多的是中间人在炒作,有的人以此为业,以讹传讹,有的时候连自己也骗,希望梦想变为现实,所以谈了很多单子,没有真实的资金,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一位资深银行前辈总结口子假的原因:

  一.资金不真实。

  银主空的多,许多单子是放出的假单,更多的是中间人在炒作,有的人以此为业,以讹传讹,有的时候连自己也骗,希望梦想变为现实,所以谈了很多单子,没有真实的资金,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二.需方无贴息。

  融资,是市场行为,无利不成市,银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资金,都是希望产生利润的。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资金总愿意向利润高的地方流。在同样存银行的情况下,能获得一小部分的贴息,其自然愿意从银行取出,到你愿意支付贴息的银行去存款。前提是,有企业愿意为此支付贴息,也有贴息款的能力。往往,中间人和资金方急于求成,程序化的要求企业出具贴息水单。而多数企业没有贴息能力,于是,他们找摆账款的资金供应方将资金存入企业账户。在企业出具了贴息水单后,摆账款的资金方再把资金抽走。企业以为这样高明的做法可以糊弄资金方,却忽视了资金方在实地操作前,会当面验证企业实际贴息能力。所以,很多业务就在这个环节,宣告停止,不能继续了。有寄希望银行能代付贴息(这是银行制度不允许的,除非该行长愿意为此去坐牢),那都是做梦,不切实际。

  三.银企不合作。

  银行存贷是两条线。银行接存款,在一般情况下是无限制的;而贷款,是受到其职务权力限制的。每个银行都有控制风险的机制。一般支行的放贷风险,仅在一千万元人民币。超出,就必须报上级分行审批了。三亿以上,一般需报请总行审批了。

  企业通常要求银行开接款确认书,以达到资金方希望了解银行配合的要求。银行的接款确认书是不可能随意开具的。支行要出具必须向分行报申请,批准后才能盖章。不盖章的任何行长签字的凭证,都不具备实质意义和法律效力。而向分行申请,一旦得到分行确认并盖章了,那么就产生了风险。所以支行在没有见到资金方资金的时候,不可能出接款确认书。

  由于接款不是银行的最终目的,而是企业贷款的目的,所以企业能不能付贴息,是直存款操作的关键。 这就需要在接款确认前,银企双方的协调和默契,否则很难做成此业务。之前,需方前期做没做好工作?银行是否能配合给予贷款?银行是否已报批并获得授信贷款额度?这些工作还都没做到位,最终需方贷不到款,付出的贴息就是风险,后果极为严重。

  许多中间人很幼稚的相信:有银行接款确认和企业出具了贴息水单,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其实,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个用款企业是否具备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资格?是否有贷款的偿还能力?如果不具备如上条件,相信没有那么多银行行长敢冒着仕途与生命危险,来接这种直存款的资金。这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银行行长吸来存款容易,如何贷放给企业用难,直接硬性把该笔存款批给该企业用,这是行不通的。因为银行系统的制度是铁定的,不可能有所松动。存贷两条线。行长只有批贷款的权限,放贷款要报请上级行,过几亿的还要报省分行。省行批复后,分行下指令,支行才可以放款给企业用。如果企业不具备贷款能力,是根本得不到贷款的。这根本不是企业法人与银行行长的私交可以解决的。

  四、资金性质不合适。

  有的按照直存款操作的款项,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直存款。有的客户根本不清楚资金类别和存款的种类,因此无法正确操作。融资中的金融品种有很多种。同业存款、协议存款、企业协定存款,还有开户活期存款等等,好像都与直存款差不多,但实际,与直存款的做法和性质还是完全不同的,在操作上也有很大区别,不可能一个方子包打天下。如果不分清楚资金的真实情况,不看自己的实际能力和具体条件,是钱就想要,是不切实际的空想。

  五、中间人心态不好。

  在融资过程中,离不开中间人的协调和联系工作。因为融资是很高水平的商业行为,对中介服务的要求也很高,但是这个行业的无序发展,许多中间人的水平低、素质差、欲望贪婪,没有相应的组织、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作业务遵循拿不上桌面的潜规则:不报真实买家卖家,协调沟通时两边瞒,给本来不简单的操作设置了很多障碍、增加了许多的困难;我们见到的许多操作简直就是游击战,不知道谁是鬼子谁是八路。真实的情况不掌握,真实的态度不能传达,使成功的概率大大降低。

  综上:直存款的操作是个不简单的业务,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如果急功近利,侥幸成功,就是埋下巨大的隐患。

  银行和业内的人士都清楚这个后果,都是采取谨慎的态度;虽然有很多中间人觉得此业务操作快捷,想靠一个单子暴富因而疲于奔命,但是成功的几率却很少,原因在此:

  1、要理智。

  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一定要正视自己的身份和位置,对于超大金额超长期高贴息的直存口子,除非你真的认识资金方并且有十足的把握说服他存款(可能吗?),否则,这种口子即使真实,也绝对跟你没有半毛钱关系,不要痴心妄想!因为祸起贪念!

  不要忘记自己姓什么,你能做到哪些事情,哪些事情做不到,你要有清醒的认识。在资金方没有落实之前,即使人家给你定机票也不要轻易地过去(除非你在当地有很熟悉的人脉,有把握处理最坏的情况)。

  2、要有分析能力。

  首先,对于口子方而言,这么大笔金额的直存,如果真实,就意味着贴息方能拿到相应的贷款,那么,贴息方是什么企业做什么业务会需要这么大笔贷款?这种业务的回报能不能超过他承诺的贴息?贴息方的公司实力能否支付贴息?以上述案例中的企业来看,他说是政府支持的项目需要融资,那么,是什么项目?贴息款从何而来?项目的相关资料?这些问题不光是要听贴息方说,不光是要看贴息方提供的资料,还需要从其他渠道去了解核实。

  另外,贴息方既然说是政府支持的项目,为什么还要通过直存的方式来融资?政府招商引资是很正常的,但是,政府拿出这么大一笔贴息款来帮助企业的事情,是闻所未闻的。而且,直存只是银行放款的条件罢了,前提是贴息方已经拿到银行授信,符合贷款条件了。那么,这里就有两个问题:一是贴息方能否拿出银行授信?没有哪个**只凭银行的口头承诺就先不先付出这么大一笔贴息款吧?二是既然已经取得银行授信,政府有可能来帮助贴息方来贴息吗?符合情理的应该是政府在用款企业和银行之间做一些斡旋工作而已。

  其实,贴息方说政府贴息(或者银行贴息),是告诉中间人,你要相信我,你也不要查我的贴息账户,政府(或者银行)你还信不过你信谁呢?这样增加了贴息方的砝码,贴息方将自己摆在了一个优势地位。

  其次,对于资金方而言,有哪个资金方会愿意做这种大额长期定存业务?他的企业还要不要运转了?几年之内能够保证企业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吗?资金方谁敢做这个主?

  所以,对于这种口子,只能说是只有所谓的“贴息方”,而不可能有资金方的。

  不要相信你上手跟你说他手里有资金方愿意做这种口子,他说这种话等于放了一个屁,本来只是熏着你而已,如果你当真了,你就可能因为他的这个“屁”而付出代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