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回购业务知识解释(收藏在手 分享好友)

时间: 2014-12-22 16:09:11 来源: 中国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票据回购业务起源于2000年左右,平常又称回购试转贴现业务,是将将未到期、已贴现或已经转贴现的票据买入或转让给交易对手的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购回或返还原票据的融资行为,票据回购分为正回购和逆回购,正回购又称为卖出回购,逆回购又称为买入返售。

  票据回购业务起源于2000年左右,平常又称回购试转贴现业务,是将将未到期、已贴现或已经转贴现的票据买入或转让给交易对手的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购回或返还原票据的融资行为,票据回购分为正回购和逆回购,正回购又称为卖出回购,逆回购又称为买入返售。

  正回购(卖出回购)业务解释

  票据贴出人将未到期、已贴现或转贴现的票据转让给同业交易对手的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一般都是非节假日)购回原票据的融资行为。

  正回购(卖出回购)业务流程

  1、向交易对手提出正回购申请,将票据清单交予交易对手。

  2、交易对手根据清单决定买入哪些票据并约定利率、回购日期等要素

  3、交易对手买入票据收票完成后扣除利率支付相应的款项。

  卖出回购到期

  到了约定的到期日转出方将卖出的票据买回

  逆回购(买入返售)业务解释

  票据贴入人购买交易对手所持有的尚未到期、已贴现或转贴现的票据的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一般都是非节假日)由交易对手购回原票据的业务行为,逆回购时贴入人按票面金额以双方商定的回购期限和价格扣除回购利息后向贴出人给付资金既实付金额,回购到期后贴出人按票面金额向贴入人购回票据。票据回购不改变票据权利人,实质上是贴出人以票据为质押的短期融资行为,票据回购资金支付方式一般都走大额。

  逆回购(买入返售)业务流程

  1、受理卖出方的卖出申请,确定要哪些票据;

  2、审核对方提交的资料,签订交易合同;

  3、收到票据后将实付金额支付给对方。

  买入返售到期

  将买入的票据回购给原转卖方

  回购日期的关系

  实物票据回购式转贴现会注明回购到期日,到期日当天会进行票据赎回,目前有银行出现延期回购的情况,所以

  票面出票日≤转贴现日≤回购到期日≤票面到日期。

  电子票据回购时转贴现有赎回开放日和赎回截止日一说,赎回开放日是指转贴现双方约定赎回票据的第一日,该日应先于或等于赎回截止日,各日期之间的关系为

  票面出票日≤转贴现日<赎回开放日≤赎回截止日≤票面到日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