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知识:票据诈骗特点

时间: 2014-12-04 16:13:45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票据诈骗行为,是指以票据为载体,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伪造、变造,或者故意使用伪造、变造的票据等欺骗手段,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

  票据诈骗行为,是指以票据为载体,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伪造、变造,或者故意使用伪造、变造的票据等欺骗手段,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

  其一,票据诈骗金额越来越大,由诈骗十几万元发展到数亿元。

  其二,票据诈骗的地域分布越来越广。

  现在无论是内陆地区,还是发达的沿海地区,都有票据诈骗案件发生。值得注意的是,跨省区的诈骗案件也越来越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银行和相关当事人防范票据诈骗的难度。

  其三,组织化、规模化的诈骗案件在增加。

  一些企业或者诈骗分子为了增加诈骗成功的几率和金额,往往通过一些正式或者非正式的组织或机构来策划和实施诈骗。

  其四,票据诈骗的国际化特点开始出现。

  由于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入,票据业务的国际化也日益加强,在这种背景下,一些违法分子利用境内外联动的方式从事票据诈骗。不少境内外违法分子,通过国际票据的伪造和变造来达到诈骗的目的。例如伪造大额银行汇票,这种情况是钻光票托收结算方式的空子,在收款后立即调出资金,而在银行退票追索时,不法商人己逃之夭夭,或己骗取了货物或货款并转移出境,或者是以大额银行汇票骗取国内公司发货或骗取佣金。

  其五,诈骗案件中内外勾结的问题日益严重。

  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票据诈骗案来看,尤其是那些金额巨大的诈骗案,往往有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参与诈骗,或者因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导致诈骗发生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