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瞄准票据管理业务“蛋糕”

时间: 2014-11-12 14:22:30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拓展票据管理新业务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同时也能有效缓解企业票据管理的压力,提升企业财务收益  “票据是企业之间相互结算的信用工具。由于企业收付票据在期限、金额方面不匹配,人工挑票费时间,简单背书转让或贴现易损失票据时间价值。

  拓展票据管理新业务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同时也能有效缓解企业票据管理的压力,提升企业财务收益

  “票据是企业之间相互结算的信用工具。对我们企业来说,现金结算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都是用票据来结算。”河北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鹏贵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企业来说,票据的重要性一是用于支付结算,二是用于企业融资。票据融资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票据管理的压力。积极拓展票据管理新业务,适应企业对票据专业化管理需求,已成为银行开展业务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专业化管理需求显现

  一位企业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企业而言,由于票据到期时间分散,托收资金笔数多、金额小,一般只能存入活期账户,资金收益较低。与此同时,票据不能灵活变现,未发挥准现金功能,企业须持有日常头寸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这种“备而不用”的资金也导致了价值损失或额外的利息支出。

  此外,由于企业收付票据在期限、金额方面不匹配,人工挑票费时间,简单背书转让或贴现易损失票据时间价值。而且,“两小一短”(小银行、小面额、短余期)票据一般银行不接受贴现,难以盘活。“我们收到的电子商业汇票因流通渠道不畅、贴现利率偏高,较难周转使用。票据收付结算过程中形成的沉淀票据,也无法发挥应有的融资与增值作用。”该企业人士说。

  “对一般企业来说,要直接鉴别票据真假是比较困难的。”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宏华表示,一般企业缺乏票据审验人才和防伪工作经验,假票、瑕疵票、克隆票防控难度较大。

  抢抓机遇创新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20.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贸易企业的票据结算量达60%至80%。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买方市场壮大,票据结算量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随着企业需求的增加,各银行纷纷瞄准票据专业化管理市场,推出各具特色的票据池业务。如浙商银行近日在全国19家分行同时推出电子化平台“涌金票据池”业务,在试运行阶段入池票据已达1.4万余张、累计入池票据金额达113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兴业银行也与武钢、东风、中国南车、中国中铁等大型集团企业开展票据池业务合作。通过探索创新集团票据池集中化、规模化业务管理模式,为大型集团企业优化票据资源,降低财务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截至2014年7月末,该行票据池累计融资金额421.73亿元,累计入池票据金额599.45亿元,累计合作企业逾500家。

  借力互联网已成为各银行创新票据管理业务的新趋势。据了解,由于在设计时贯穿了互联网金融思维,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整体是一个电子化平台、线上化操作的架构,凭借互联网的优势,帮助企业激活票据时间价值,减少利息支出,提高财务收益。借助这一平台,企业可以将零散的短票、小票分类入池,统筹管理,并可直接使用网银发起质押换开承兑汇票或质押贴现、贷款,方便快捷地实现支付及融资需求;集团型企业也可以将成员单位票据集中管理,并分配各自融资额度,最大程度上盘活企业票据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