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万亿银行承兑汇票之来龙去脉

时间: 2014-10-09 15:53:14 来源: 中国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机构中,12家股份制银行是银行承兑汇票发行的主力,2014年6月末的数据股份制银行余额是4.54万亿元,约占市场总量的44.5%,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余额是2.1万亿元,约占市场总量的21%,其中金融机构为3.56万亿,约占市场总量的35%。

  票据市场的票据从哪儿来,又到哪儿去了,市场究竟有大票据量,未来票据市场票据量还会不会增长等等这些问题,可能是广大票友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本文将从宏观视角进行介绍。

  商业汇票承兑市场也就是票据的发行市场,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两部分,是票据市场发展的基础,它直接决定直贴和转贴现市场的票源。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2014年6月末,全国银票承兑余额为10.2万亿,比年初增加了1.2万亿,同比增长11.4%,上半年承兑的发生量为11万亿。上述数据表明,今年的承兑业务处于稳健发展阶段,2001年至2013年全国承兑余额平均增速约30%,高于贷款的平均增速。商业承兑汇票是企业发行的票据,在企业中流通的部分难有统计数据,根据目前中国商业信用的状况来看,这部分总量不会太大,而在金融机构贴现的商票余额约占银行承兑汇票余额的10%,约为1万亿,商票贴现的发生量每年约为2-3万亿。

  在金融机构中,12家股份制银行是银行承兑汇票发行的主力,2014年6月末的数据股份制银行余额是4.54万亿元,约占市场总量的44.5%,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余额是2.1万亿元,约占市场总量的21%,其中金融机构为3.56万亿,约占市场总量的35%。承兑业务风险敞口与贷款业务风险敞口在计量风险资产时的权重是一样的,银行叙做承兑业务的主要动力在于带动保证金存款的增长,目前承兑保证金的平均比例为42%左右(这个比例会随着贴现市场利率升降而变化),也就是说6月末10.2万亿承兑余额给商业银行带来的保证金存款约为4.3万亿,尤其对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对公存款的贡献非常大。从今年8月1日开始,发改委放开承兑手续费收费标准(具体收费要从11月1日开始,其间公示期3个月),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是一个重大利好,商业银行承兑的积极性将大大提高,在存款成本逐步趋高及存款来源减少的压力下,部分流动资金贷款可能转化为承兑业务,国有大行也将会转向关注承兑业务,市场票据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商业承兑汇票发行方面,按照我国目前整体信用环境,能真正在市场流通的商业承兑汇票主要局限于国字头大型企业,其余绝大数商业承兑汇票必须有商业银行保贴才能进行有限的流通,而且很快会通过贴现的方式进入银行体系流动。

  在企业的融资过程中,符合银行授信条件的企业获得贷款融资还是票据融资的决定权绝大多时候是在银行手里,票据融资方案都是银行方面设计好的,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在贸易和融资过程中均处在弱势地位,贸易过程中收到的货款是大企业或强势企业支付的票据,融资过程中银行提供的又都是票据融资方案,因此其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央行货币政策报告表述:从企业结构看,由中小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约占三分之二。从行业结构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

  在目前信贷资源相对紧张时期,银票承兑业务和商票贴业务是银行疏通缓解贷款规模压力、存贷比压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路径。

  票据发行市场的票据必然会以某种形态存在于相关的市场中,那么目前10.2万亿银行承兑汇票以及约1万亿贴现商业承兑汇票究竟去哪儿了呢?相关统计数据表明,银行承兑的票据约有30%在企业间流通,约有50%金融机构贴现后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内,约有20%通过银行理财或互联网理财的方式在投资者手里。上述比例是市场利率平稳期的基本比例,当市场利率发生大幅波动或票据创新产品出现时这种比例可能会打破。

  目前直贴市场利率处于5.0-6.0%的水平,是一个理性和适中的利率,在此背景下企业中流通的票据约为3万亿,主要用于企业之间的贸易需求,也有些企业暂时不需要使用现金或不愿意支付贴现利息而持有到期的,还有一些是企业之间从事无贸易背景的票据买卖业务,买入企业持有获利或伺机贴现(卖断)获利。

  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票据形态主要有三种,数量大约为5-6万亿。一是占用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票据融资余额,6月末的数据是2.2万亿,国有银行工农中建的余额在1000-1500亿之间,主要股份制银行在100-700亿之间,其余散落在几千家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中诸如政策性银行、地方商行、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村镇银行、外资银行、财务公司等。二是在商业银行买入返售资产中,这部分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市场估计在3万亿左右,主要体现在资金量较大的农行、邮储和几家同业资产较大的股份制银行报表中。三是在商业银行非标准债权投资业务中,这部分市场估计在8000-10000亿之间,近两年来券商、基金等机构成立了大量以票据资产为标的资产管理计划,商业银行以自有资金投资这部分资产管理计划。

  票据资产由于具备期限短、低风险、高流动等特点,且市场波动中经常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像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收益高达7.0%以上,因此成为银行理财的重要资产选项。这部分票据有的是银行已贴现的票据,有的是理财计划直接投资企业未贴现票据的收益权,作为理财资产的票据资产,市场估计在10000-15000亿之间。近两年风声水起的互联网理财也盯上了票据资产,像票据宝、票据贷等互联网理财平台,以P2P的方式将融资企业的票据资产直接销售企业或个人投资者,收益较高,目前来看这部分票据总量上占比不大,主要是一些期限短、面额小、信用较低的票据。由于近期出现了一些P2P平台违规经营甚至跑路的现象,纯粹的民间平台想做大此类业务还需要一个市场认可的过程。

  当然还有一部分票据处于质押状态,如银行的票据质押贷款、质押开票(或信用证),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机构票据质押贷款。另外经济下行期除正常的票据挂失止付外,又出现了很多恶意挂失止付的,因此也有少量票据处于被冻结状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