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票据、中期票据及公司债券详解

时间: 2014-10-08 17:06:43 来源: 中国资本联盟  网友评论 0
  • 短期融资债券应该叫商业票据在美国,商业票据的期限一般在1-270天之间。中期票据与公司债券最本质的区别在于灵活性(flexibility),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行规模极其灵活。

  短期融资债券应该叫商业票据在美国,商业票据的期限一般在1-270天之间。商业票据是一种贴现工具,流动性比较低,因为商业票据一般都是根据投资者特定需求定制的。

  公司债券时间一般比较长,多数公司运用20—30年期债券来募集资金。

  中期票据是介于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之间的一种融资方式,期限范围最短9个月最长30年。和公司债券相比中期票据常以较小的持续性的或周期性的销售。公司债券一般是在市场利率比较低的时候发售,那样企业融资成本低,在市场利率比较高的时候,企业一般发行商业票据中期票据进行融资

  因为三种债券的发行时限不同,特点也不同,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也不同。流动性也有差距,各自创造出来的衍生品也不同。发行目的也不同,三种各有利弊,商业票据是短期无担保本票,是一种零息债券,是一种贴现工具。可以用来进行过桥融资。中期票据则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衍生品跟多,可包含多种嵌入式期权,主要是填补商业票据与公司债券间的空白。公司债券是有责任定期支付利息并在到期日偿还本金的债务,是付息债券,在资本市场有利的时候筹集长期的资金的。三种债券可统称为公司债务工具。

  中期票据区别于公司债券的本质特征是灵活性。如果说在早期用期限来区分中期票据、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尚属合理的话,那么,随着中期票据市场的发展,这种区分已经不可能了。因为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涵盖了一年(在美国是270天、即商业票据的期限)至30年的范畴,甚至出现了长达百年的中期票据。用货架注册规则来区分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券也不尽合理,因为公司债券也可以采取这种发行方式。中期票据与公司债券最本质的区别在于灵活性(flexibility),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行规模极其灵活。无论是否采取货架注册规则,公司债券通常都是一次性、大规模的足额发行。与此相比,中期票据通常采取的是多次、小额的发行,具体发行时间和每次发行的规模依据当时市场的情况而定。换言之,公司债券的发行是离散的,而中期票据的发行是连续的。

  第二,发行条款(如期限、定价及是否包含衍生品合约等)极其灵活。为了适应大规模的一次性发行,公司债券的契约条款是标准化的,简单明了。例如,无论采取何种发行招标方式,公司债券的期限和价格都是整体性的,同一批发行的公司债券在期限和价格上基本没有差异。公司债券条款中即使包含衍生品合约,也是极其简单的,如可转换债券、可赎回债券。中期票据则不然,不仅同一次注册下的中期票据可以有不同的期限和定价,而且,中期票据的本金和/或利息支付可以盯住其他金融资产、非金融资产的价格或者价格指数。依据中期票据本息所盯住的资产类别,可以将之分为利率联接票据(interest-linked note)、股权联接票据(equity-linked note)、货币联接票据(currency-linked note)、商品联接票据(commodity-linkednote)、保险联接票据(insurance-linked note)等等。这些种类繁多的中期票据常常会明确或者隐含地包含一种或几种复杂的衍生品,这样的中期票据被称作结构票据(structured notes)。

  第三,发行方式极其灵活。为了保证顺利发行,公司债券一般都是由投资银行进行承销。中期票据的发行方式则非常多样化。早期主要是靠投资银行尽力推销(best-efforts),或者发行人自行销售。目前,有些中期票据的发行也开始采取承销方式,但与公司债券最大的不同在于所谓的“反向调查”(reverse inquiry)方式:投资银行先去征求潜在的投资人对发行价格、期限等条款的意见,然后再依据这些潜在投资人的意见发行相应的中期票据。与重视筹资人的传统金融活动不同,这种以投资人需求而非筹资人需求作为起点的发行方式代表了一种新的金融服务理念,它是中期票据市场在90年代中、后期高速发展的关键之处。

  中期票据的经济价值

  中期票据的经济价值是量体裁衣式的设计。中期票据最早的功能在于从期限上弥补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空档。随着市场的发展,中期票据在灵活性方面的经济价值日益体现出来,与公司债券相比,中期票据能够为筹资者和投资者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设计。

  从筹资者的角度看,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适时选择中期票据发行的期限、利率和规模,从而不仅节省了财务成本,而且也极大地便利了资产负债表的管理。在美国市场中,中期票据的这种好处对于财务公司非常重要,因为财务公司的资产方主要是汽车信贷、设备租赁、循环信贷(信用卡贷款)等,这些资产在期限和利率方面容易随经济景气和市场供求环境发生波动。对于这些易变资产,发行期限、利率相对固定的公司债券会导致企业负债方难以与资产方相匹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财务公司主要依靠发行商业票据来匹配易变资产,而商业票据的缺陷也很明显:期限太短、发行方式单一。自90年代初开始,中期票据开始替代商业票据:1993年财务公司发行的商业票据余额和中期票据余额分别为149l 亿和785亿美元;到2004年,商业票据余额微微上升至1639亿美元,而中期票据则翻了4倍多,达到3018亿美元。目前,财务公司已经稳定地成为中期票据市场最大的发行人,其发行余额占全部中期票据余额的比重基本维持在40%~50%左右。除了财务公司这种金融企业之外,中期票据也是非金融、的重要融资工具。但在这个市场进行融资的非金融业同公司债券市场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从发行企业的评级看,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都是以投资级(穆迪评级公司的BBB级及以上级别)为主,但是,发行中期票据的非金融企业的评级显著偏低。例如,在2004年发行中期票据的非金融企业中,各档次评级占全部中期票据余额的比重为:AAA级4%、AA级9%、A级45%、BBB级31%、BB级5%、其他6%,而同期金融企业的评级分布为:AAA级33%、AA级26%、A级37%、BBB级2%、BB级0.5%、其他2%。由非金融企业的这种评级分布可以推测,如果说公司债券主堕是针对大型、优质企业,那么,中期票据则更加适合中型企业。对此,一个理论上的解释是(Guedes和Opler,1996):大型优质企业可以便利地通过短期商业票据和长期公司债券融资,但是,对于资质稍差的企业来说,既不愿意发行短期的商业票据,也没有能力发行长期的公司债券。就前者而言,这是因为这些企业经营风险较大,短期融资可能会导致无效率的清偿;就后者而言,这同投资者不接受这些企业有关。

  用期限来解释企业的融资行为固然合理,但这显然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中期票据的灵活性赋予融资者一个极大的好处:细分客户,从而扩大潜在投资者群体。例如,在一个中期票据发行计划中,企业可以针对流动性偏好较强的客户发行期限较短的票据,同时针对中长期投资者发行期限较长的票据。这种通过细分客户、扩大投资者群体的功能非公司债券可为,这也正是许多企业偏好发行中期票据的主要原因。例如,美国学者(Crabbe和Turner,1995)的实证分析表明,同一家企业发行的期限相同的公司债券和中期票据具有相同的发行利率——这表明中期票据在发行成本上并不比公司债券优越,而企业之所以会同时发行公司债券和中期票据,其理由只能在于后者拥有前者所没有的灵活性。无论如何,中期票据能够对筹资企业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工具,而这种功能通过投资银行的“反向调查”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并形成了一种新的金融活动形式——“结构金融(Structurect Finance)。

  在传统的资本市场中,投资银行及其他金融中介机构所扮演的角色是被动和消极的,它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向投资者推销企业发行的标准化证券。结构金融活动则不同:投资银行先去了解投资者在期限、收益和风险等方面的偏好,然后将各种资产(银行贷款、股票、债券、实物资产等)集合成原始资产(池),再利用衍生品对资产的风险和收益特征进行重新构造,最终形成符合投资者要求的新的证券——结构票据。显然,在活动的整个流程中,投资银行的角色是积极和主动的。

  结构金融的产生和发展是90年代后期中期票据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它不仅便利了企业的筹资活动,更关键的是,它为投资者提供了各种形式的量体裁衣式的投资工具。例如,当投资者预期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将持续下跌、利率期限结构可能变得更加陡峭的时候,投资银行可以为他们设计一个反转浮动利率票据(inverse floating rate note)。再例如,当投资者对股票价格预期具有严重分歧的时候,即一部分投资者认为未来股价会上涨,而另一部分则认为至少不会上涨那么多,投资银行可以针对看涨的投资者发行牛市票据,而针对看跌的投资者发行熊市票据。

  由于中期票据是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的重要载体,也是金融企业进行资产负债表管理的重要工具,这就必然意味着,在这个市场中,金融中介机构所扮演的角色要比非金融企业重要得多。换言之,尽管非金融企业也依靠中期票据市场获得适当的融资,但是,推动中期票据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来自于金融部门。以美国市场为例,在1993年,非金融部门发行的中期票据余额占全部中期票据余额的比重尚有40%左右,l999年下降到20%强,到2004年降至20%以下。与中期票据相比,公司债券显然是非金融部门从事长期债务融资的主要渠道,因此,非金融部门发行的公司债券余额占全部公司债券余额的比重一直稳定在50%左右。如果从中期票据的年度发行量来看,非金融部门的占比就更小了。1995年非金融部门发行量占全部中期票据发行量的比重只有20%,到2004年,该比重更是下降至微不足道的4%左右。

  发展中期票据对我国的作用

  发展中期票据可以填补我国公司债务市场的空白。从以上分析可知,尽管中期票据与商业票据、公司债券存在着一定的竞争性,但是,中期票据的灵活性使得它更多地是填补了其他两类债务工具所没有的金融功能。由于这个原因,中期票据就同商业票据、公司债券一起构成了公司债务市场稳定发展的三根支柱。与欧美国家、新兴经济体三足鼎立的公司债务市场相比,我国的公司债务市场不仅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且,也缺了一条腿——中期票据。截至今年2月份,我国已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达到1900余亿元,未清偿企业债券余额为2291亿元,规模远低于银行贷款;从期限上看,1年及以下的证券(短期融资券)占比为46%,10年及以上的证券占比为44%,1至10年的中期证券仅有l0%;从发行方式看,短期融资券是贴现发行,企业债主要是简单的附息债券,基本谈不上金融创新;从发行人来看,完全是非金融企业一统天下,缺乏金融机构发行的以投资理财为目的的债务证券。

  本文来源:中国资本联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资本联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