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新航向——票据池综合服务

时间: 2014-10-03 16:1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是对一个产业供应链中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畅顺,并通过金融资本与实业经济的协作,构筑银行、企业和商品供应链互利共存、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一、当前集团成员企业的票据管理现状
  
  “供应链金融”是对一个产业供应链中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畅顺,并通过金融资本与实业经济的协作,构筑银行、企业和商品供应链互利共存、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随着商业汇票业务量和市场规模的逐步提高,票据逐渐成为企业,特别是供应链核心企业频繁使用的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集团客户持有的商业票据数量和金额不断扩大,统一管理、灵活使用商业票据的需求十分迫切。目前,一些集团公司在处理自身票据结算和融资的财务管理业务中还存在一些弊端:一是大量以承兑汇票进行结算,承兑汇票信息需手工记录或用电子表格登记,管理较为落后。二是缺乏票据专业人员,缺乏纸质票据真伪鉴别、瑕疵认定及处理能力。三是承兑汇票一般存放在保险柜中,一旦造成被盗或不可预知原因的灭失,将会给企业造成麻烦甚至损失。四是承兑汇票被企业背书转让出去,由于票据金额一般不是正好购买原材料或其它商品的价格,有时需要拆分,很不方便。五是承兑汇票或持有到期、或背书转让、或贴现,没有发挥票据作为准现金的时间价值。
  
  鉴于企业在传统票据管理中存在的诸多弊端,本文试图针对某个企业集团客户,如石化、钢铁、汽车、电力物资等具有贸易融资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并使用大量票据作为结算、融资工具的特点,对贸易融资供应链项下的票据池业务进行探析研究,依托商业银行完备的票据托管能力、票据融资能力和信息系统,为其设计推出“供应链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
  
  (一)票据池业务的概念定位及特点
  
  票据池业务,是指客户与商业银行签订“票据池服务协议”,将其合法取得的,并享有完全票据权利的商业汇票委托银行进行集中管理,商业银行在为其提供票据代保管、委托收款、票据信息查询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将票据池内的低风险商业汇票进行质押,该质押额度与票据池保证金构成票据池总额度,集团公司总部及其成员公司共享票据池总额度,用票据池总担保额度担保为集团公司总部及其成员公司开出新的银行承兑汇票。对企业而言,票据池业务的功能在于银行提供了一揽子票据综合服务,减少票据管理成本并增加了授信额度;对商业银行而言,则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并基于入池票据质押,连带产生多项资产业务或组合业务。
  
  通过票据池业务,企业集团客户手中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大量票据被管理起来,不仅提高了成员企业的票据管理水平、方便对外支付,更加能盘活企业资金,实现票据的融通流动。企业集团客户在对外结算上可以最大限度地使用票据,将大量的现金留在集团内部,缩减企业的财务成本,提高整个集团的资产质量。同时,票据池业务不仅攻克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更是因为它能以占供应链上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为起点,循着供应链的路径,逐步包围核心企业,最后实现包揽整个供应链的融资目的。从而推出 “能源金融”、“有色金融”、“汽车金融”、“电力金融”等金融供应链,协助集团客户加强管理、服务能力,提高资金流转速度和结算效率。另外,在金融政策允许下,商业银行还可为集团客户提供票据承兑保贴、票据理财等业务,提高资金流转速度和结算效率。
  
  (二)票据池业务的功能设计
  
  (1)协议管理
  
  票据池产品可以根据协议进行信息查询:客户通过银行柜面或银企互联渠道查询与商业银行签订的票据池协议信息,包括生效日期、到期日期、企业分支机构账号、企业分支机构剩余开票额度等。
  
  票据到期日提醒:商业银行于票据到期前主动通过银企互联渠道向客户发送提醒信息、包括到期票据笔数、金额、票据号码、到期日期等。
  
  (2)额度管理
  
  额度组成:客户将商业银行认可的低风险银行承兑汇票加入票据池进行质押,按照一定比例形成可用质押额度,该可用质押额度与票据池的保证金共同组成票据池可用担保额度。
  
  额度调整:客户增加入池质押票据或追加保证金,可以增加票据池可用担保额度。质押票据的出池或减少保证金,可以减少票据池可用担保额度。以票据池作保证新开票据,将占用票据池内可用担保额度。
  
  成员单位额度分配:集团总部可以对各成员单位合理设置使用票据池担保新开票据的额度,有效控制成员单位对票据池的占用。
  
  (3)出入池管理
  
  入池托管:客户可将其所持有票据就近托管在商业银行开户网点,组成票据池或增加票据数量。商业银行提供托管票据的信息维护、到期托收、各项申请等服务。
  
  入池质押:客户可将商业银行认可的低风险银行承兑汇票加入票据池并质押在银行。商业银行对入池质押票据进行动态管理,形成票据池可用担保额度。
  
  票据出池:客户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对已入池托管或已入池质押的票据进行出池。
  
  (4)池内票据管理
  
  申请贴现:客户可对持内票据发起贴现申请,将票据出池后进行贴现。
  
  申请质押:客户可对入池托管的票据发起质押申请,增加票据池可用担保额度。
  
  申请转让:客户可对入池托管的票据发起转让申请,将票据出池后背书转让给供应链下游的企业。
  
  申请托收:客户可对池内票据发起托收申请,在票据池可用担保额度足够时,商业银行将托收款项转入客户结算账户。
  
  (5)池内票据信息管理
  
  票据池每日对账单:客户可以从银行每日获取上一日票据池业务信息,包括入池托管、入池质押、票据出池、新开票据的数量与金额以及剩余可用额度等信息。
  
  票据统计信息:客户可查询或下载票据池各种申请等汇总信息。
  
  (三)票据池的使用效果
  
  (1)将集团内的票据组建票据池,实现统一灵活管理。
  
  (2)集团总部为成员单位核定开票额度,成员单位共享票据池额度,实现票据池额度动态管理。
  
  (3)应收票据到期前可以提供担保,加速资金周转。
  
  (4)根据需要使用柜面、网银、ERP等多种渠道灵活办理业务。池内涵盖纸质及电子票据。
  
  (5)受国家经济金融调控影响,在目前一般贷款、票据贴现成本高、规模受限情况下,使用票据池,可使用客户降低财务成本,满足客户现金管理需要以及正常经营。
  
  二、供应链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具体运作模式之解析
  
  (一)案例的业务背景
  
  目前一些著名跨国企业为了统一整合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境内的业务架构和各种资源,加强集团的财务管理,在中国大陆境内成立专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商品的购销。以某石化公司为例,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对亚太地区所有的业务(包括中国地区)集中采购和销售石油化工原料,年产150万吨,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供应商。中国地区的年交易量金额为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00亿元左右,其中使用票据结算的金额就达60亿元。客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浙江、江苏二省)的12家下游化工企业。由于该公司采取进出口业务统一管理、资金回收统一集中的模式,按照要求货船到岸后有七天的宽限期(免费),如超过七天后需要支付一笔成本较高的费用。同时该公司要求国内客户在七天内付款,使用票据结算的话需要以邮寄的方式寄至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款到提货。
  
  通过以上情况分析,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开展购销贸易存在路途较远、成本费用高、时间紧、风险大、资金回笼不易控制等诸多问题,因此企业需要一整套供应链票据融资综合服务方案。
  
  (二)供应链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的主要模式
  
  供应链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是对入池票据办理保管、代理、贴现等资产业务或以入池票据为质押担保,形成可用授信额度,为集团企业办理票据承兑及理财等综合性服务方案,它主要包括:
  
  1.票据代理业务—票据鉴别、票据代保管及见证通知、票据托收、票据邮递。
  
  2.票据贴现业务—直贴、代理贴现、协议付息、资金划付、资金拆借等。
  
  3.票据承兑业务——主要是包括出票环节的承兑和持有环节的承兑。
  
  4.票据理财业务——主要指企业端票据理财。
  
  (三)供应链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的具体内容
  
  1.票据代理业务服务方案
  
  主要包括票据鉴别、票据托管及见证通知、票据管理、票据代理托收、票据邮递等业务。
  
  “票据鉴别”是指商业银行对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票据进行真伪和对瑕疵情况进行审验、统计,并出具《票据审验认定书》,据此证明票据真实合法。
  
  “票据托管”是指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将收到的各类未到期商业汇票交由银行代为保管,由银行存放至票据保管箱。同时,银行在接受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票据时,向其提供票据真伪辨别、查询查复等服务,并按照单位分设票据托管台账。同时,商业银行还可以为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见证通知业务,即当天将企业收到的票据归集后入库保管,商业银行通过扫描或传真的方式通知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由其确认无误后向上游企业发货。
  
  “票据管理”是指在票据托管期间,银行提供代保管票据的信息查询,并按月出具代保管票据明细信息清单,按照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记账模式代为出具记账清单,并协助其进行账务核算,及时反馈托收资金到账等信息,同时在票据到期前根据约定时间提前通知集团客户。
  
  “票据代理托收”是指在票据托管期间内,根据约定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将在票据池内的未到期票据委托商业银行自动办理委托收款业务。代理托收具体操作方式为商业银行代为发出托收,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在背书栏补记“委托收款”字样,同时被背书人栏内补记企业名称。为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发出的托收可采用协议约定的方式,托收回款首先进入商业银行的托收专用账户,再按照协议约定划转至客户接收账户,并可在适当收费情况下,承诺企业在票据到期后N日保证入账。这样做的好处是商业银行能有效处理企业大量的真实票据,实时掌握企业资金动向,保证企业的还款来源。
  
  “票据邮递”是指应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需求,待累计一定金额或约定时间后,其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委托函等形式,委托商业银行将代为保管的票据通过商业银行邮递专用渠道或其他安全通道,将代为保管的票据邮递至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
  
  此外,商业银行还可以按照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托管期间所有或部分票据建立票据池报告,将池内票据作为质押,建立固定票据池或流动票据池,为石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授信支持。石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内的票据资源共享,需要进行票据支付的分公司可以根据约定比例使用票据池总额度的授信开立新票。需要说明的事,票据入池质押后生成的融资授信额度,不占用集团企业一般授信额度。
  
  2.票据贴现业务服务方案
  
  (1)传统票据贴现业务。即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将委托保管在票据池内的未到期商业汇票,通过票据贴现的方式向商业银行申请变成现款,商业银行将票面金额扣除贴现日至到期日的利息后将剩余款项支付给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
  
  (2)多种票据利息支付方式的贴现业务。此方案可以丰富票据贴现的融资模式,商业银行与入池的企业事先商定好一定的授信额度和票据贴现额度,在额度范围内,如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收到供应链上游企业支付的票据,该公司需将该票据办理贴现但又不直接支付利息,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多种利息支付方式的票据贴现业务为该公司提供融资和结算。主要业务品种包含 “协议付息票据贴现”、“代理票据贴现”、“买方付息票据贴现提前兑付”、“他方付息商业汇票”以及“共担利息贴现” 等几个创新贴现业务品种,通过丰富票据贴现的利息支付方式拓宽集团公司的融资渠道。
  
  (3)通过增强企业自身授信的贴现业务。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权利所有的票据在票据池入池质押后,在商业银行综合授信项下生成融资额度,可开出一定额度的商业承兑汇票。商业银行主动向特定企业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提供贴现承诺,为其办理商票保贴、票据包买以及见票即贴等融资贴现业务。同时,根据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上下游贸易融资供应链的情况,商业银行在贴现业务中还可推出第三方担保贴现业务,改变传统票据贴现业务中被动性和偏重银行承兑汇票的特征,增强了集团企业的授信额度,大大降低了银行的信用风险。
  
  (4)资金划付业务。在实际业务中,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可能持有从其他企业处背书转让来得票据,到商业银行办理贴现业务。由于不是该公司加盖的背书章,按当前《票据法》和《支付结算办法》等制度规定,贴现资金必须先划付至子公司,然后通过票据池内部交易系统,再将资金划至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
  
  (5)企业资金拆借业务。商业银行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了“票据回购式贴现业务”,为企业拆出短期资金,当企业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可赎回票据,回购式贴现实际是一种票据贴现的期权业务,客户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灵活安排贴现期限,减少资金的无效闲置,便于企业融通资金,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3.票据承兑业务服务方案
  
  商业银行在为满足特定企业融资需要的基础上,在合理控制风险、加强授信管理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票据承兑支持。
  
  (1)在出票环节,对于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分别推出了商业汇票保证和质押开票等新业务。若入池票据为符合商业银行制度规定的低风险银行承兑汇票,则直接认定其担保的可用授信额度,并在认定的授信额度内,商业银行为企业客户办理票据承兑业务。另外,银行还可为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提供信用担保,在债务人到期无力偿还票款的情况下代其履行付款义务。银行向企业提供票据承兑时,在企业缺少足够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情况下,还可以允许其全额采用有价证券质押的方式进行担保。
  
  (2)在持有环节,商业银行一方面向持票企业提供了票据质押业务,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还可推出《票据标准化合约》,将票据拆零或以票易票,即将大额票据拆分成若干小额票据或者通过票据集合、打包等方式将一批金额、期限、承兑行较零散的票据转化为标准化的合约,开具出金额、到期日整齐的商业汇票,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便于企业间背书转让。
  
  4.票据理财业务的服务方案
  
  本方案主要指企业端的票据理财,即商业银行利用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公开交易平台,实现理财资金对企业(非金融机构)所持未到期银票资产的投资。与原有理财票据投资模式最大区别在于,投资标的由银行持有的存量银票资产转换为企业所持有的、尚未贴现的银票资产,同时引用金融资产交易所这一新兴交易主体参与进来。
  
  具体操作模式为: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商业银行签订协议,委托商业银行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投资其在票据池内保管的、具有一定整齐期限和金额且不需要贴现的票据进行理财。因商业银行没有办理票据贴现,故该批票据没有进入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中,权利仍归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商业银行只是作为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会员,提交资产转让的挂牌申请,待其他投资主体摘牌交易,确定意向购买票据资产。该项业务属于商业银行代企业集团进行理财,并受托办理后续票据资产的保管、托收工作(详见图4)。
  
  这种理财模式的市场化程度高,符合监管部门对业务公开性的要求。票据理财的报价主要参考理财资金的成本,表内贴现业务的价格,融资客户的议价能力以及重要程度。可以为企业和商业银行赢取理财收益和中间业务收入。
  
  三、实施供应链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需强化的措施对策
  
  (一)应加强完善商业银行内部风险控制体系
  
  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作为一项较为新兴的商业银行业务,从客户票据入池到池内管理与融资,再到票据出池,涉及的银行专业领域广、票据动态管理变化性强、业务操作环节多,这些因素都增加了银行风险管理的难度。需要在票据审验、交接、保管、在途传递、托收等会计处理方面,在票据价值评估、客户调查、客户授信、票据承兑、质押背书、系统登记与处理、法律文本等信贷业务管理方面,在票据贴现、转贴现、回购等票据融资业务方面,制订针对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操作风险包括法律风险、系统风险和流程风险等一整套风险防控措施。防范并重点思考此类综合性、业务交叉性较强的产品。在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运作中,如某一环节发生了一个风险事项对后一道操作环节或相关管理环节可能会连锁引发的不良影响与风险事项,因此需要设置能发挥“风险防火墙”作用的风险防控措施,避免在池票据、池集团成员公司、商业银行之间发生类似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风险传递事件。同时,商业银行应适时建立按票据发生额的一定比例提取风险准备金的制度,在业务实践中不断完善票据池业务的风险管理体系。
  
  (二)应构建票据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
  
  在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实施过程中,商业银行需要大力提高支付结算系统的现代化程度,努力推进票据清算自动化和结算现金管理能力,加强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现代化的银行支付结算系统既可以为客户创造信息沟通渠道,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建立完善的客户资料数据库、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并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在此基础上进行目标市场细分,为客户提供高度细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创新票据产品;同时,银行能够对企业资金情况进行即时监控,有效制止不守信用的企业利用票据业务诈骗银行资金和逃废债行为,对于信誉好、效益佳的企业在办理票据池业务时还可以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三)应树立票据专营机构办理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的优势地位
  
  票据池综合服务方案的实质是以票据为核心,以企业客户和同业客户为触角,由商业银行提供的集票据柜面会计服务、票据质押开票、票据(转)贴现融资业务和代理交易、代保管、资金业务、理财业务等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涉及授信管理、规模管理、利率管理等诸多范畴。而向商业银行申请开办此类业务的一般均是资信条件较好、票据存量较大,关注并积极参与票据市场建设发展的优质集团客户。作为首家经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票据专营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历经12年的发展历程,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票据专营机构的体制和专业优势,着力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步伐,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以票据营业部总部为龙头、分布全国的八家票据分部为主干、各分行票据经营窗口为分支的集约化票据经营网络。票据营业部依托工商银行的结算网络、资金实力、客户资源和管理经验,迅速成长为中国金融市场中最有实力的票据专营机构。同时票据营业部可以与总行授信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现金管理部门合作开辟业务绿色通道,加强票据托管系统的建设、提高押品价值评估的效率,确保票据池业务发展的稳定、持续和高效,从而提高票据池客户的忠诚度与依赖感,便于商业银行延伸发展对票据池客户的其他表内外多项金融服务。
  
  (四)应建立合理的外部监管保护机制
  
  良好的市场政策环境能够促进银行票据创新业务的开展。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应该制定鼓励金融创新的具体措施,加大对票据创新的保护力度。上海市政府为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倡导金融创新;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等各金融监管机构也给予票据业务创新与发展足够的空间。除此之外,还建议上海市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采取设立创新基金或者采用特许权、专利权等措施对票据业务创新进行保护。此外,建议人民银行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和政策来刺激银行票据市场的发展。如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放松票据承兑、贴现、转贴现的条件并放宽额度限制,大力倡导发展商业承兑汇票、电子商业汇票,融资性商业本票等业务,通过宣传鼓励企业签发、转让商业汇票,拓宽其融资渠道。最后,还建议金融法律部门也应当及时修改《票据法》、《票据管理办法》中不合理之处,及时健全相关的金融法律法规,加强票据业务的监督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