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承兑汇票案件的一些特点

时间: 2014-09-23 15:07:21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随着银行承兑汇票在企业日常结算中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当前的金融环境和经济形势下,银行承兑汇票纠纷案件数量明显增多的趋势,总体来看目前票据纠纷案呈现以下几个新特点。 

  随着银行承兑汇票在企业日常结算中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当前的金融环境和经济形势下,银行承兑汇票纠纷案件数量明显增多的趋势,总体来看目前票据纠纷案呈现以下几个新特点。

  1、涉案银行承兑汇票额一般较大。银行承兑汇票纠纷案件所涉票面金额最少5万元,高达千万元。

  2、背书人手多,背书次数在十次以上,有的中间还有自然人参与了“买卖”“承兑”流转,一旦发生问题权利人取得证据较难,行使追索权较为困难。

  3、发现问题比较晚,关注票预安微信平台获取更多票据知识。在流转过程中,由于票据查询机制不完善,信息不对称,多数诉争银行承兑汇票已经过公示催告程序或者除权判决,最后处理难度大。特别是对于那些恶意挂失、“使用二次”等新的侵权行为时有发生,但现行法律对此处理仍为空白,缺乏规制。

  4、部分银行承兑汇票案件涉及经济犯罪或者刑事案件,如私下承兑、虚假背书、伪造印章、取得不合法等,票预安专业查询银行承兑汇票挂失监控预警,案发后债务人往往就是犯罪嫌疑人,票据金额已经挥霍已尽,无力承担债务责任,给票据权利人造成严重损失。

  5、银行承兑汇票纠纷类型呈现多样化:票据追索权纠纷、票据返还请求权纠纷、票据损害赔偿纠纷、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纠纷、票据贴现纠纷、票据质押贷款纠纷等多类型。在进行权利主张时务必要认真分清,厘清法律关系,否则,将要承担诉讼不当的风险。

  6、当前票据纠纷案件面临的难题有:取证举证难,许多证据与银行有关,但在取得相关凭证时,银行往往以属于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为由予以拒绝,最后持票人在取得前手交易方面的证据,同样面临以上问题;虚设合同委托开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多,由于票据涉及的票据关系人较多,审理周期较长;法律关系复杂,审判难度较大,有的票据纠纷案件涉及刑事案件,民事刑事交叉在一起使案件呈现复杂化;票据关系当事人各方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利益观点截然对立,调解结案的很少,票据纠纷案件一审判决后上诉率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