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银行业短期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大幅下降原因浅析(农行战略规划部)

时间: 2014-08-21 14:42:08 来源: 农银宏观研究  网友评论 0
  • 7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银行同业业务收缩;二是季节性因素;三是票据贴现多增。实际上,7月份贷款环比少增69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环比少增7224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少增16947亿元,其中贷款少增6948亿元,委托贷款少增1397亿元,信托贷款少增1358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少增5605亿元。

农行战略规划部

摘要:

7月份,银行业贷款少增主要是短期贷款少增所致,社会融资规模少增主要是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少增所致。

7月份银行业短期贷款快速下降,主要受如下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冲存”短期贷款自然到期;二是银行压缩贸易融资等部分高风险领域贷款;三是强化农村金融机构资金业务监管。

7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银行同业业务收缩;二是季节性因素;三是票据贴现多增。

8月包括贷款在内的社会融资规模将回升:一是中长期贷款总体稳定,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大的变化,对融资的基本需求仍在;二是前期存贷比公式调整、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三是国务院多措并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助于提高企业融资需求。不过,在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和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预计今后几个月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可能总体维持相对偏弱格局。

 

7月份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下降,市场已经有较多解读,普遍的解释是季节性因素、信贷需求不足以及银行风险偏好下降等。我们认为这些都有一定道理,不过这些因素并非今年7月份才出现,理由还不是非常完全和充分。

实际上,7月份贷款环比少增69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环比少增7224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少增16947亿元,其中贷款少增6948亿元,委托贷款少增1397亿元,信托贷款少增1358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少增5605亿元。可以看出,贷款少增主要是短期贷款少增所致,社会融资规模少增主要是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少增所致,只要解释了短期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少增的原因,就基本可以解释7月份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少增的原因。

一、短期贷款超预期下降的主要原因

7月份短期贷款快速下降,主要受如下三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冲存短期贷款自然到期。通过发放短期贷款派生存款,是银行季末冲存款规模的常用手段。如银行季末发放存款质押贷款,会同时增加短期贷款和各项存款。6月份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净增5127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47.5%,增量比3月份高出590亿元。季初此类短期贷款自然到期,全部短期贷款随之缩减。

二是银行压缩贸易融资等部分高风险领域贷款。近期贸易融资风险再次爆发,如青岛德诚贸易融资风险暴露,致使部分银行加大力度压缩贸易融资贷款。贸易融资绝大部分为短期贷款,由此导致短期贷款净减少。

三是强化农村金融机构资金业务监管。7月份,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金业务监管的通知》,强化农村金融机构资金业务监管。监管新政导致此类机构贷款投放能力减弱,尤其是农村合作银行和农信社短期贷款大幅减少。7月份包括小型农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净减少1847亿元,其中多数为短期贷款。

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7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净减少416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2383亿元,主要受如下因素影响:

一是银行同业业务收缩。作为买入返售抵押品和非标资产交易品,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在信贷与同业、理财等表外融资渠道之间腾挪转换的重要媒介和工具。去年底,16家上市银行买入返售资产中,银行承兑汇票占比高达42.5%。由此分析,影子银行规范、表外融资下降与票据需求减少之间高度关联。7月份,与金融机构表外融资活动密切关联的同业往来资金,来源方和运用方分别减少8442亿元和2747亿元,势必大幅降低票据需求。

二是季节性因素。银行承兑汇票具有替代现金支付功能,季末冲存款,银行会建议拟转出资金的客户以开票替代支付,由此导致季末未贴现票据大幅增长。季初月份此类需求减少,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会回落或减少。季初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回落,是近年来社会融资变化的规律性特点。2011-2013年,7月份新增未贴现票据平均比6月缩减1804亿元。

三是票据贴现多增。7月份票据融资增加1726亿元,为近两年多以来最高水平,由此导致银行承兑汇票从表外转向表内,减少了未贴现票据存量。

三、8月份融资规模将回升,但将维持相对偏弱格局

从上面分析可见,7月份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下降主要受季节性及一些临时性冲击因素所致,预计8月份包括贷款在内的社会融资规模都将回升,原因有三:一是7月份中长期贷款总体稳定,预示着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大的变化,对融资的基本需求仍在;二是前期包括存贷比公式调整、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定向宽松政策效果将在8月份逐步显现;三是国务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通知近期刚刚下发,融资成本下行或者企稳也有助于提高企业融资需求。

当然,考虑到近期信贷风险上升导致商业银行风险偏好下降,房地产市场调整对关联领域贷款的压制依然存在,以及下半年贷款一般低于上半年的历史规律等因素,在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和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预计今后几个月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可能总体维持相对偏弱格局。

(执笔人:付兵涛 范俊林)

“来源:农银宏观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农银宏观研究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