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空转”派生新玩法 出表借力券商通道

时间: 2014-08-20 14:03:0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有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票据直贴都做得很猛,除了纸票的买入返售,为了实现票据出表,券商通道亦起了很大作用”,工行票据营业部有关人士表示。

  “今年有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票据直贴都做得很猛,除了纸票的买入返售,为了实现票据出表,券商通道亦起了很大作用”,工行票据营业部有关人士表示。

  票据空转

  票据空转的典型操作流程为企业A存入保证金,申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签发汇票,收款人一般为企业A的关联企业;关联企业进行票据贴现,并将贴现资金返还出票企业A,有其再存入银行作为保证金,再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之后贴现,如此循环反复。

  仔细分析上述流程可以发现,票据空转实质是企业利用票据保证金制度以及期限优势融资的一种方式,出票企业可以成功套取银行资金,银行也可以增加派生存款、派生贷款。然而由于银行收进票据后,需要记在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子科目票据贴现下,要占用信贷规模。因此,银行急需借道券商等通道将票据转移至表外,以规避信贷规模约束。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表示,今年,民生银行等银行的票据直贴业务做得很猛,除了股份制银行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外,直贴之后转贴现,赚取利差来钱快,因此部分银行十分青睐这种盈利模式。为了不占用过多的信贷规模,票据出表是很难避免的。“比较隐匿的方式有纸票的买入返售,另一个就是券商通道再次大行其道”。

  据查阅招行2014年一季报发现,其非利息收入增长快速,其中其他净收入28.54亿元,同比增长155.28%,招行认为原因主要是“票据价差收益和汇兑净收益增加”。此外,该行投资净收益为19亿元,同比增长88.12%,解释仍为“票据价差收益增加”。

  一位同业条线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部分银行“擦边球”打得较多,扩张信用的需求自然较大,数据应该会在中报上有所体现,这部分业务做多了,就必须找通道,券商、信托自然成为了候选项。

  复制银证合作模式

  据了解,此类票据出表的模式为银行与券商签订一个权益互换合约,理财资金作为权益互换保证金,直接挂钩场内标准资产的衍生产品,一般挂钩沪深300指数。同时设立对赌条款:假如未来一段时间内,沪深300指数超过某个点位,则银行要支付券商一个浮动收益;无论该点位达到与否,券商都要支付银行一个固定收益,并在期末归还保证金。

  券商拿到保证金(即理财资金)后,买入并持有银行表内的票据资产,支付给银行固定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此前的银证合作模式如出一辙。银证模式的主要模式有三种,其中最为人所诟病的正是证券公司买断银行票据资产或信用证。

  这种模式的步骤为A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A银行委托证券公司管理部分理财资金(表外资金),资金托管在A银行;A银行与证券公司签署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并要求证券公司用前述理财资金直接买断A银行已经贴现的票据资产(表内资产),从而实现票据资产出表。A银行会向证券公司支付通道费。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这部分业务分成中,证券公司要抽走大半。

  无论哪种方式,其实质均为证券公司用银行的钱代持银行的票据资产,而目的就是实现票据出表,从而腾出信贷空间。

  光大银行某分行的公司业务部人士透露,能够操作这类型业务的银行并不多,由于各家银行风控松紧不一致,应该只有城商行或者股份制银行的分行层面在做,绝对不应该是商业银行的大面积行为。

  监管难题

  对于银行中影子银行的监管,在外界人士看来,监管层总是比较困难,无论是信托收益权买入返售,还是民生TRS模式的叫停,以及此前光大的T+0模式,监管都晚于业务创新一段时间。

  上述光大某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的信贷出表规模非常庞大,不仅仅涉及企业,政府平台贷、房地产贷款已成“尾大不掉”之势。就银行而言,也不敢轻易断贷,只能半推半就。

  据了解,早在2009年,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而此时已经有一万亿元到两万亿元的实际信贷规模游离在央行的统计之外。经过这几年的不断扩张,影子银行的真实规模已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今年,整顿银行同业业务的条文不断下发。央行127号文第17条规定,央行和各监管部门全面加强对同业业务的监督检查,“对业务结构复杂、风险管理能力与业务发展不相适应的金融机构加大现场检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对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的金融机构依法进行处罚”。

  此外,今年年初,银监会向商业银行提出,同业、投资等业务可实行专营部门制,由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为此,银监会140号文明确了同业业务治理的总体要求和专营部门制的具体要求。一位参与事业部改革方案制定人士表示,其所在行将于9月底上交方案,不过分行该做的业务还是会做,只是开户等业务上收总行集中处理。

  来源:证券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