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商业汇票贴现流程、协议(可操作,一目了然)

时间: 2014-08-03 21:11:05 来源: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网友评论 0
  • 贴现方对上述文件进行初审,评议、若贴现方通过初审,立即发出《邀请函》,企业邀请贴现方代表赴企业所在地保兑银行核行

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流程

 

:应提供的相关文件:

1、企业法律性文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开户许可证、贷款卡、法人身份证/护照,


2、企业贸易性文件:公司简介、公司情况说明、商品交易合同、增值税发票复印件(没有可不提供)、财务报表、商业承兑汇票(样票彩印件)。


3、企业确认性文件:跟单保兑保函、《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协议书》、《邀请函》。

: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的基本条件:
1、保兑银行:四大行、九大股份制银行


2、贷款期限:半年


3、贴现利息:一次性贴息(半年)8%---12%之间。中介费另行计算


4、承兑金额:每次5000万元至1亿元人民币。

 

5、票据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中心统一票据。

: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操作程序:
1、企业将上述应提供的相关文件彩色扫描以邮件方式发送至


2、贴现方对上述文件进行初审,评议、若贴现方通过初审,立即发出《邀请函》,企业邀请贴现方代表赴企业所在地保兑银行核行,核行内容如下:


(1)与保兑银行负责人面议本项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
(2)确认保兑银行能否开出保兑保函。
(3)了解企业的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


3、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和项目的基本情况。


4、核行完毕并确认无误后,双方正式签订《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协议书》,届时,企业方立即开出商业承兑汇票,保兑银行开出《保兑保函》,与此同时,贴现方立即电子汇款于企业帐户,双方同台交割。


5、企业应无条件承担贴现方、中介方往返旅差费用,贴现方赴企业所在地保兑银行核行时,企业无法兑现确认文件的约定,并无法开出保兑保函,并罚款20万元人民币。


6、企业方已开出商业承兑汇票,保兑银行也出具《保兑保函》,贴现方三个银行工作日内无法将贴现资金汇入企业帐户,贴现方、中介方的往返旅差费用由贴现方承担,并罚款20万元人民币给企业方。


7、企业方、贴现方双方违约与中介方无关,免追索中介方责任。

 

8、企业方、贴现方、中介方同台交割完毕后业务结束。

 

:商票承兑协议

\


 

:商票承兑协议条款

 

1、申请人在此保证其申请贴现的每张汇票均符合如下条件:(1)汇票的基础交易关系真实合法;(2)汇票上的签章和法定必要记载事项齐全、真实、合法、有效,并且清楚、明确;汇票背书连续、真实、合法,且没有记载禁止或限制贴现行为或贴现人权利的“不得转让”、“不得背书”、“不得质押”或类似字样;(3)汇票已经被银行认可的承兑人合法有效地无条件承兑;(4)汇票上不存在将会或可能会对银行作为贴现人主张票据权利、进行转贴现或再贴现构成禁止、限制或不利影响的情形。此外,申请人还保证:(1)申请人为汇票的合法且正当的持票人,并有权作为贴现申请人向银行申请贴现汇票;(2)申请人贴现汇票所得资金的用途正当合法;(3)申请人提交的所有贴现申请文件和材料以及相关的陈述和说明,都是真实的、合法的、有效的和完整的;(4)汇票尚未到期,并且贴现日与汇票到期日之间的期限不超过六个月;(5)汇票未涉及公示催告程序、保全措施或其他诉讼/仲裁程序。

 

2、申请人申请叙做本协议项下贴现业务,应当逐笔按照银行的要求提交申请文件资料,该等文件资料包括但不限于:(1)申请人与其前手之间的交易合同复印件,银行有权要求核验原件;(2)申请人与其前手之间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如有关的交易合同项下依照中国法律规定不存在或不必开具增值税发票,则应提交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和银行业务要求的其他交易凭证复印件),银行有权要求核验原件;以及(3)银行依法合理要求的其他文件资料。银行经审核同意按本协议约定的条件为申请人就本协议正文D款列明的汇票办理贴现的,应将按照本协议附件一第4条计算的贴现款支付至本协议正文H款列明的贴现账户;银行一旦将贴现款付至贴现账户,即视同银行同意按照本协议的规定办理贴现,当日也是额度的开始使用日期。如果银行经审核不予办理贴现或者不同意按本协议的规定办理贴现,银行应及时通知申请人并协商解决方案,但无需为此承担任何责任。如果本协议正文F款约定的付息方式为协议付息或者第三方付息,则银行只有在收到第三方足额支付的贴现利息后方为申请人办理汇票贴现手续。

 

3、如果本协议项下的贴现为代理贴现,则在银行为申请人办理汇票贴现手续之前,申请人应向银行提交表明委托人已授权申请人代为办理贴现业务的授权文件(包括但不限于授权书、协议等)。银行经审核后同意为申请人办理贴现的,申请人应按照银行的要求办理相应手续。

 

4、本协议D款所列贴现期限是指贴现款支付日至汇票到期日之间的期限;如果贴现期限届满日是非工作日,则应顺延至节假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承兑人在外地的,应再多加三天付款期限。D款不能满足汇票记载事项的需要时,可以加附粘单。

 

5、贴现利息按照本协议正文F款约定的方式支付。如果由申请人付息,则贴现款金额为汇票票面金额减去贴现利息;如果由第三方付息,则贴现款金额应等于汇票票面金额;如果付息方式为协议付息,则贴现款金额应为汇票票面金额减去申请人应付的贴现利息。

 

6、为避免疑问,双方确认:银行对汇票的审查包括但不限于汇票的表面真实性和形式要件审查,但是:即使在汇票和贴现申请不符合(包括表面上的和事实上的不符合)本协议的规定的情况下,银行仍同意办理贴现及/或已支付了贴现款,也不表明银行放弃了在其后对该汇票及/或相关当事人提出异议或抗辩的权利;银行仍保留基于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以及本协议其他条款的规定而享有的一切权利,并有权因申请人的汇票及/或贴现申请不符合本协议的规定而要求申请人承担补充、修正、赔偿等法律责任,并有权向其他相关当事人主张权利。

 

7、银行办理汇票贴现后,如果在汇票到期日未能获得足额偿付汇票款项,银行除有权依照《票据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章对申请人以及其他票据当事人主张权利之外,银行还有权要求申请人承担本协议项下的法律责任,要求申请人支付银行未能获得足额偿付的汇票款项,并有权要求申请人就其应付款项按照本协议正文E.3款规定的逾期利率向银行支付自到期日起至申请人实际偿还日止以实际天数计算的逾期利息,并赔偿银行因此遭受的损失(包括但不限于汇票查询核实费用、差旅费、律师费、调查取证费用和诉讼费用等)。如果申请人违法使用贴现资金,应当按照本协议正文E.2款规定的罚息利率支付罚息。

 

8、申请人未能完全适当地履行其在本协议下的任何承诺、保证、义务或责任,或者发生授信合同下的任何违约,视为申请人在本协议及授信合同下均发生违约,银行除有权按本协议的约定采取相应措施外,还有权按照本协议及授信合同的约定采取违约救济措施,并有权行使本协议M款记载的担保合同项下的权利。

 

(以上为《商业汇票贴现协议》附件一“商业汇票贴现协议条款”的全部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