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规范票据市场业务搭桥行为的思考

时间: 2014-03-14 09:56:58 来源: 票友  网友评论 0
  • 为此,需要将引导和规范相结合,从规范票据市场发展的相关制度与市场环境、稳妥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及贷款转让市场发展等方面矫正票据市场搭桥行为。通过以上措施,分离票据市场部分功能,既能继续充分发挥票据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支付结算的功能,又能避免带来其他可能的不良影响。

刘 彦,上海市金融学会会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

  摘 要

  为拓展业务渠道和盈利增长点,部分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会作为搭桥机构参与票据市场业务。这在助推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宏观经济调控效果。为此,需要将引导和规范相结合,从规范票据市场发展的相关制度与市场环境、稳妥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及贷款转让市场发展等方面矫正票据市场搭桥行为。

  在票据市场的参与主体中,有一部分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他们参与票据贴现的目的不是为了较长时间持有票据以获得利息收入,而是为了尽快转贴现给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以下简称“国股银行”), 赚取利差收入,他们在票据市场中的作用主要是担当申请票据贴现的企业和国股银行之间的桥梁,本文将这种行为称之为搭桥行为。这一类金融业务的存在,一方面提高了票据市场的流动性,提高了票据市场服务金融企业结算和融资的能力,同时也使搭桥机构获得较为丰厚的利润;但另一方面,为宏观调控和搭桥机构自身的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本文旨在评述搭桥机构票据业务行为及影响的基础上,就进一步规范票据业务搭桥行为提出相关建议。

  一、搭桥机构参与票据市场业务的动因分析

   在票据市场活动中,起桥梁作用的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含隶属省联社管理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以下简称“县联社”)、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搭桥机构参与票据市场的动因包括以下两方面:

  一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而言,其在营销优秀贷款客户等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为完成股东所要求的利润指标,其中的部分县联社法人还面临着核销历史包袱的任务,需要寻找新的业务渠道来获取利润。

  二是一些经营状况比较好的信用社要升级为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需要在较短时期内大量增加利润,达到消化历史包袱和提高盈利指标的目的。部分农村商业银行或城市商业银行则需要尽快增加利润,提高其监管评级,以便拓展自身业务和增设分支机构,这促成其作为搭桥机构开展票据业务。

  二、搭桥机构参与票据市场业务的主要模式

   第一种方式业内称之为“双买断”。其具体操作如下:县联社先接受非金融企业向他们提出的直贴申请,然后再以卖断式转贴现的方式,将该票据转贴现给国股银行。在这种操作模式下,搭桥机构是以贴现和转贴现业务上与国股银行在价格和材料审核方面存在的差异为前提和依据,赚取其中的利差。所有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均能以这种模式参与票据市场的桥梁业务。

  第二种方式业内称之为“回购加买断”。这一方式以及后述第三种方式,只有县联社和村镇银行才能作为搭桥机构参与。在第二种方式中,小银行先接受非金融企业向其提出的贴现申请,然后再以回购的方式,将该票据转贴现给国股银行。在这种操作方式下,搭桥机构一方面以与国股银行的差异为依据,赚取其中的利差;另一方面也通过其会计处理上不区分买断和回购的特点,为下游交易对手方隐藏规模,赚取收益。

  第三种方式可称之为“消规模”。在这种方式下,县联社和村镇银行的上下游对手方均是金融机构。他们以买断式转贴现的方式接受上游对手方的票据,再以回购式转贴现的方式,向下游对手方转让其手中的票据。由于他们在会计处理上不区分票据买断式转贴现和回购式转贴现,所以他们先从上游对手方那里接受了贷款规模,然后再通过将票据以回购式转贴现给下游交易对手方,从而将贷款规模从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内移出,但又未进入下游交易对手方的资产负债表,从而将这部分贷款规模从整个金融系统的资产负债表中移除。

  三、搭桥机构开展票据贴现业务的效益

   (一)增加了机构自身的利润

  根据目前市场中广泛采用的方式,扣除各项费用后,一般搭桥机构能够从每笔票据业务获得10 ~ 20 个基点(每个基点为万分之一)的收益。一般情况下,一家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派人外出驻点,以搭桥机构身份做票据贴现业务,都会要求票据中介公司提供每天5 亿元以上的票据量,日利润约为30 ~ 60 万元。这样的利润水平,对于金融产品单一和业务区域狭窄的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二)增强了票据市场流动性,从而提高了票据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

  一是提高了票据市场效率。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直接向国股银行申请贴现,需2 ~ 4 天才能收到款项,而通过搭桥机构,一般只需要半天就能够收到贴现款项。搭桥机构的存在,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的结算活动。

  二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给企业带来了融资便利。从市场情况来看,找搭桥机构申请贴现的贴现率比直接找国股银行申请贴现的贴现率低30 个基点左右,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票据搭桥业务带来的主要风险

  (一)“消规模”行为可能会影响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效果

   根据有关规定,农信社在会计处理上不对票据买断和回购进行区分,有的信用社借此之机,采用买断的方式接受票据的贴现,其中主要是转贴现,再以回购的方式转贴现给其他银行,这样,根据信用社的会计科目特点,贷款规模留在了农信社的表外,贷款规模就从整个银行体系里“消失”了。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效果。

  (二)离柜办理业务可能会给小银行自身带来一定风险隐患

   由于票据交易最为集中的城市主要是沪、宁、杭、穗等中心城市,而小银行,特别如前所述的有动力作为搭桥机构开展票据业务的小银行往往地处较为偏远的不发达地区,交通不便。但票据业务具有分散收票、集中贴票,单张票据资金量不大、单笔收入低,利润主要来自于量的积累等特点,因而票据一般隔夜就得卖出才有利润。这就需要小银行派人携带票据专用章到以上中心城市开展票据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坚持了双人携章原则,也可能会给小银行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

  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 虽然金融机构对开展票据业务已经有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票据市场也形成了成熟的验票查询等相关流程,但相关人员长期在外办理业务,可能会出现自身麻痹甚至个别内部员工与其他人员勾结的情况,导致小银行收到假票。而由于单笔票据的收益仅为几十个基点,因此,一旦遭受假票风险,其经营收益往往难以覆盖损失。从目前票据市场的经营情况来看,小银行基本上都是与有较强资金实力的票据中介机构合作,假票造成的损失均由票据中介来兜底承担,但小银行仍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隐患。

  五、引导与规范票据市场业务搭桥行为的相关建议

  (一)稳妥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及贷款转让市场的发展,促进票据市场功能单一化

   受历史基础薄弱、单个法人规模小等因素的限制,小银行较难形成规模效应,在支付结算网络、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等方面均难以和全国性银行相媲美。在此条件下,小银行较难获得优质贷款资源。票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证券化了的信贷资产,而且,目前县联社参与的票据业务所涉及的基本上都是银行承兑汇票,更具有信用风险小、收益稳定等特征,属于优质的信贷资产,这正好能够弥补小银行贷款领域和范围狭窄、优质贷款资源少的不足。

  为此,从引导小银行行为的方向来看,有必要针对银行承兑汇票具有的信用风险小、转让灵活、投资收益高于国债和金融债等特点,稳妥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和贷款转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对票据市场的某些功能予以替代。同时,由于贷款期限均比较长,国股银行基于满足客户临时需求等多方面的原因,有时确实需要将某些贷款转让出去,以进行资产管理,达到收益最大化目标。完善的贷款转让市场和资产证券化市场,能让国股银行对贷贷款规模的转让需求有合理的渠道,也能够减少国股银行对“消规模”等交易行为的需求,弱化小银行进行监管套利的市场环境。

  通过以上措施,分离票据市场部分功能,既能继续充分发挥票据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支付结算的功能,又能避免带来其他可能的不良影响。

  (二)规范相关制度与市场环境,减少票据市场的套利机会

   票据市场在便利中小企业融资、提高银行业经营收益以及促进利率市场化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在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票据市场的发展。前文提到,小银行作为搭桥机构参与的票据业务,是利用了会计制度的不完善和不同金融机构对票据要素审查流程上的差异来进行的。从外部动因来看,部分原因是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调控仍以贷款规模指导、设定存贷比等数量型调控工具为主。因此应加强对其业务的规范和管理,并适时促进制度与政策的完善,将各项管理制度都统一到与票据市场的发展现实和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层面上,达到既规范搭桥机构的相关行为,又促进票据市场的健康发展的目的。

  (三)探索完善小银行管理体制,以便形成规模效应

   探索完善的小银行管理体制,让小银行彻底摆脱单打独斗、盈利能力弱的现状,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否则,即使规范了票据市场,也还会有其他市场让小银行从事类似的业务。改革的整体目标可以设定为加强小银行法人集约化和规模化,以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战略决策与政策制定的科学水平,降低单个法人建设支付结算系统等基础设施和经营管理的成本,更大程度地提高整体及各法人单位的盈利水平。具体针对不同的法人,则各有侧重。

  对城商行,主要问题在于其地处一隅,面对的产业和客户群体较为单一,影响其发挥范围经济效应、分散风险和提高收益。对此,可借鉴目前成功的城商行的改革经验,以其业务需要为导向,稳步推进城商行的跨地区合并,以促进其做大做强,继续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

  对县联社,可采用顶层指导的方式来指导其下一步体制改革。这一措施体现为县联社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提出体制变革要求,然后向省联社报备,省联社则确保县联社提出的变革要求不违反国家法律与整体发展规划,并能够促进农信社的发展及更好地履行服务“三农”的要求;加强与监管机构的联系,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如果改革方案符合法律并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省联社则负责指导县联社,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改革方案。

  对村镇银行,由于其规模小,分支机构少,在吸收存款、建设支付结算体系等方面均处于弱势,因此,其母行应在资金及支付结算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共同建设的规模优势,帮助村镇银行避开劣势,更好地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