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审计案例揭银行业三大顽疾

时间: 2013-05-13 15:55: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审计署一纸审计公告“曝光”了三家银行业务违规办理的诸多问题,也揭开了银行业长期存在的三大顽疾:违规放贷、高息揽储、隐匿不良资产。谈到建行时,审计结果称,“贷款五级分类不够准确”;谈到农行时,审计结果也显示,“资产质量认定不够准确。

  编者按

  日前,审计署一纸审计公告“曝光”了三家银行业务违规办理的诸多问题,也揭开了银行业长期存在的三大顽疾:违规放贷、高息揽储、隐匿不良资产。而银行的考核机制,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一系列系统性问题再次拷问银行内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政策性银行,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逊于大行,进出口银行在商业化之路上的高歌猛进已然使其付出“代价”。

  三份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将中国银行体系长期存在的顽疾,彻底揭开。

  近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等三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结果。根据审计,三家银行共违规发放法人贷款245.73亿元。其中,建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共68.16亿元;农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98.13亿元;进出口银行违规发放贷款79.44亿元。

  总的来看,审计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违规放贷、高息揽存和资产质量分类不准确。

  违规放贷

  谈到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时,审计署将违规发放法人贷款列为诸多问题的第一项。

  “一笔贷款从受理,到发放,再到回收,大致可以分为贷前、贷中、贷后三个重要环节。”一位东部地区银行业人士称,一般贷款出问题,主要出在贷前和贷后阶段,银行信贷审批体制几经改革,情况已经大幅改善,贷款评审环节出问题的不太多。”

  其实总结上述三家银行违规放贷的情况,问题亦大多出在贷前、贷后两个环节。贷前以贷款资质审查不严等原因为主;贷后的问题则出在贷款资金挪用上。

  上述东部地区银行业人士称,客户经理主要任务是拿单子,风控主要责任在后台。为了上业务量,客户经理有可能会有意或者无意,放宽对贷款人资格的限制。

  中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表示,贷款挪用说明贷后管理偏弱。至于被挪用的贷款流向,难以一概而论,需要具体企业具体分析。

  事实上,出于考核压力,银行放宽审贷标准,在银行承兑汇票方面最为典型且常见。

  山东一位国有银行人士称,业绩考核压力下,银行在办理票据业务时,有可能会对真实的贸易背景放松检查。对银行来说,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能增加更多的派生存款、派生贷款,并且能获得中间业务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