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哈药集团结算中心案例分析

时间: 2011-07-19 17:23:0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博思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分析,哈药集团在全国医药行业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规模实力跻身世界制药50强行列,连续5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企业百强冠军。哈药集团还对应收和应付承兑汇票做到了全程电子化管理,集团可对票据业务信息进行全程监控。

  拜特科技助力哈药集团构建高效的资金管理体系

  在哈药资金项目启动后,拜特科技对哈药集团的资金业务进行了详细的需求调研,包括管理目标、财务管控、财务组织架构、流动资金结构、融资结构、资金流状况等方面。项目组对需求调研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最终为哈药集团规划了一整套资金管理方案,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系统建设、银企合作等。

\

  在管理组织架构上,采用多级管理模式,两个上市公司分别设置二级结算中心,既保证了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实时监控,又保证了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独立要求。在此资金管理体系中,拜特科技协助哈药建立起一套以账户管理为核心、预算控制结算、授信控制信贷(一个核心、两手控制)的资金管理平台。结合合作银行所提供的票据管理服务,还建立一个高效的中心票据池。这都为哈药集团实现更高的企业目标和社会目标提供了必要条件。结算中心的软硬件设备集中部署在集团中心机房,并进行VPN远程发布。

  在账户管理模式上,哈药集团采用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对收入户和支出户均实行日终零余额管理。成员单位只能在合作银行中开立银行账户,并严格控制账户数量。各级结算中心对下属成员单位账户的收入户和支出户进行零余额管理;而对于在县城的一些下属单位由于没有指定银行的网点,仍可保留原有的资金支付模式,只做查询和监控。

  哈药集团结算中心遵循资金有偿使用原则,通过利率杠杆,提高成员单位资金使用流通效率。对于归集到结算中心总账户的资金,结算中心向存款企业支付存款利息。对于使用内部调剂资金的企业,结算中心计收占用利息。对于账户有透支余额的企业,结算中心收取透支利息。所有的计息工作通过拜特资金管理平台自动完成,并生成相应的记账凭证。

  哈药集团采用多级资金预算(计划),按年、月、天进行编报,每日进行资金计划下拨,并在对成员企业的结算进行月预算控制。收付款信息自动或半自动地写入预算执行表,真实地反映成员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为单位的绩效评价提供依据。

  另外,哈药集团还对应收和应付承兑汇票做到了全程电子化管理,集团可对票据业务信息进行全程监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张利国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