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结算中的银行收费乱象

时间: 2010-11-28 23:45: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在结算中的相对安全性及融资便利,信用证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非常广泛。随着我国贸易总量的迅速攀升,中国已成为信用证的最大用户。

\

由于在结算中的相对安全性及融资便利,信用证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非常广泛。随着我国贸易总量的迅速攀升,中国已成为信用证的最大用户。

信用证结算是通过银行的介入,以解决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矛盾。在此过程中,银行对其所提供的服务收取相应的费用本无可厚非,但是近年来,银行利用其在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强势地位,大幅度提升收费项目的数量及标准,使得进出口企业苦不堪言。

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

参与信用证业务的银行有开证行、通知行、议付行、付款行、承兑行、保兑行、偿付行、转让行、交单行等,与此相对应的收费项目有开证费、改证费、撤证费、通知费、议付费、付款手续费、承兑费、保兑费、偿付费、转证费、电报费、审单费、邮递费、手续费等。且收费清单一直处在“更新中”,比如不符点费、无兑换手续费、不符单据保管费等。

其中多数费用是按信用证金额的一定比例收取,比如开证费、议付费等;有些费用是定额收取,比如通知费、不符点费等;有部分费用除按比例收取外,还会按时间循环收取,比如承兑费、保兑费。

世界各地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相对而言,海外银行的收费较国内银行的普遍高出许多。例如,国内某出口企业的一份金额为USD581000.00的信用证在收汇时被中东某银行扣除了高达USD6951的银行费用(其中保兑费USD4358.00;通知费USD581.00;修改费USD200.00;Swift费用USD200.00;付款手续费USD450.00;议付费USD1162.00),占交易总额的1.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善论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