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张欠税条查出百万元骗税案

时间: 2010-11-15 20:27:5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贸易金融网经典案例1000则:
  一、基本案情

1995年6月,某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收到深圳“4.20”专案组发来的协查函称:某市检察院在抓获的出口骗税案犯刘某的住处,发现了一张欠款条,内容为“欠刘某结余款20万元,在办妥退税后退还”,欠款人为某机械公司谢某,要求协查了解谢某与刘某往来的全过程。区国税局很重视,与检察院联合办案,从这张欠款条入手,破获了一起假报关出口,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买外汇结汇,骗取出口退税108.3万元的大案。

经查,某机械进出口公司于1994年8月,从某海关出口了一批金属拉链,该批货物是从某县海隆工贸发展公司购进的,价税合计745.5万元,在未接到专案组协查函时,某市国税局根据该公司提供的出口退税资料于1994年9月派专人去某海关进行核实,调查结果是:报关单真实。后又发了两份调查函到某县国税局,该局复函称:增值税发票真实,某公司按规定缴纳了税款。在此基础上,市国税局又到公司进行了调查核实,单票证齐全,未发现疑点,于1994年10月为该公司办理了退税手续,退税款108.3万元。这次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谢某为某机械进出口公司的副总经理。

1994年7月经中间人介绍,与不法分子刘某等从事了“四自三不见”业务,某县海隆工贸发展公司所提供的是虚假专用发票,进出口公司结汇后只将23万元支付给海隆公司,另将709.3万元支付给与此业务不相关的三个单位(其中651.3万元用于买汇),尚有13.2万元未付。经犯罪分子交代证实,是一起多方勾结、假出口、虚开票、买汇结汇的出口骗税案。

  二、案件处理

1.追缴某机械进出口公司所骗税款108.3万元。

2.对该公司处以1万元罚款。

3.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三、案例分析

此案虽已真相大白,但留给人们的思索却是沉痛的。首先,该案为多方勾结,团伙作案,骗税手续齐全,作案手段隐蔽;其次,该案涉及面广,共涉及到3个省市的多个企业和个人,而且还涉及到海关、银行和税务机关,骗税分子周旋于其中,轻而易举地办理各种手续,几乎达到了无所不通的地步。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小集体和个人利益,置法律与国家利益于不顾。这种现象确实令人忧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