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记名提单案例:隐形的钥匙

时间: 2010-11-08 22:08: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有人说,国际货轮是海上漂流的金库,那提单就成了“打开金库的钥匙”。记名提单呢,当然是隐形的钥匙了。

玩的就是隐形

“只收了一点定金,就出了记名提单给客户?”,我一瞧单据,十分惊讶!

“什么叫记名提单?”,对方的回答让我大跌眼镜!仿佛我讲的是对外星人出口。

这是两年前的广交会上,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一位官员让我为一家出险的珠三角出口企业支招出现的一幕。

该企业居中国某一机电产品品类出口前三名,但外贸专业水准让人无法恭维。于是,五个集装箱货款与以色列客户发生纠纷也不足为奇了。

承运人可以无需收货人出示正本记名提单而只要证明提货人是记名提单上的真实提货人就可以放货了。

由于记名提单上的收货人栏里具体载明收货人名称,记名提单项下货物只能由提单上的收货人提取,失去了代表货物可转让流通的作用。因此我国海商法规定“记名提单,不得转让”。

美国1936年《海上货物运输法》或《海牙规则》根据美国《海上货物运输法》和《联邦提单法》承运人有理由交货给托运人在记名提单上所指定的收货人,无需收货人出示正本记名提单。

记名提单,是指在提单上的收货人(consignee)一栏中已具体载明收货人名称的提单。记名提单恰恰就是一些狡猾的客户暗算中国出口商玩的致命的一招,而恰恰钥匙是你货主自己送的。
 
背景知识:

按照收货人不同,海运提单可分为三种:记名提单(Straight  B/L)是指所记载的货物只能交给提单上所指收货人提取,或者说承运人在卸货港只能把货物交给提单上所指定的收货人。记名提单不可转让。不记名提单(Bearer B/L,or Open B/L,orB/L,or Blank B/L)是指承运人应将货物交给提单持有人,承运人交付货物只凭单,不凭人。不记我名提单无需背书即可转让。指示提单(Order B/L)是指按提单载明的指示人的指示交付货物。指示提单可以通过背书转让。

提单均具有三种性质与作用:①运输契约(Contract  of Carriage);②货物收据(Receipt  for the Goods);③物权凭证(Document  of  Tit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冯斌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