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的突破与创新

时间: 2010-07-19 10:16: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的目的,在于通过分散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解决中小企业因抵押品不足导致的融资难题。但长期以来由于商业银行的强势地位,往往要求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担保代偿,这种失衡的风险分担机制,严重影响了担保公
 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的目的,在于通过分散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解决中小企业因抵押品不足导致的融资难题。但长期以来由于商业银行的强势地位,往往要求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担保代偿,这种失衡的风险分担机制,严重影响了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积极性,最终制约了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支持作用的充分发挥,无形中加剧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为此,西安高新区、有关银行(信用社)和担保机构积极探索,尤其是部分银行机构勇于承担风险,形成对担保机构的正向激励,在促进政银企合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也为我们进一步探索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的突破与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问题的提出:中小企业信贷配给、担保困境与银行竞争

  信贷配给是市场经济中较为普遍的一种现象,被解释为市场外生因素作用下的暂时非均衡。信息经济学认为,信息不对称约束下的信贷市场必然存在借款行为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信贷配给不可避免。在信贷市场上,中小企业存在信息成本高、管理欠规范、信贷风险大等劣势,因此其往往成为信贷配给的对象,这也最终使缓解信贷配给现象的担保机构应运而生。

  然而,担保机构的业务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银行往往要求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额担保代偿,这种拒绝承担风险的合作,严重破坏了双方的利益均衡基础,导致部分机构的担保业务逐渐步入困境。同时,由于全额担保代偿的存在,银行在履行贷款管理责任方面可能出现折扣,担保机构也会通过提高担保费率或降低信用担保比重等方式,将企业又置于担保难的境地,部分担保机构还会将自有资本用作投资,以抵补潜在的中小企业担保业务高风险损失,从而降低了担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是对社会有限担保资源的一种浪费。

  另一方面,在市场优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迫使部分实力处于劣势的银行寻找新的业务领域,其中的理性选择之一就是未被深入开发的中小企业信贷市场。

  二、问题的解决尝试:西安高新区“424”贷款风险共担机制案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