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结算工作中的一些错误点

时间: 2010-07-12 15:51:3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信用证的到期地点有时在客户提交的开证申请书上,信用证的到期地点为“CHINA”,而信用证是开到国外去的,而非国内、香港、台湾。

  我把自己了解到的、所遇到的形形式式的问题,列举出来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目的在于我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发生类似错误,不断提高自身的业 务素质。

  一、开出信用证

  信用证的到期地点有时在客户提交的开证申请书上,信用证的到期地点为“CHINA”,而信用 证是开到国外去的,而非国内、香港、台湾。在这种情况下,开证人员应主动与客户联系,以确定正确的信用证的到期地点。一般情况下,信用证的到期地点应为受 益人所在地国家。

  申请书上的条款自相矛盾此类情况一般反映在价格条款上⑴ FOB → B/L : “FREIGHT PREPAID”⑵ CNF、CIF → B/L :“FREIGHT COLLECT”⑶ CIF → 遗漏保险条款遇到上述情况,开证人员应主动帮其更正或进一步与客户确认,而不应照搬开证申请书,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反映一个银行的业务水平。

   对开信用证的注意事项开立对开信用证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⑴ 开证行与通知行,受益人与开证申请人,在对开信用证(进口信用证)与出口信用证上恰好角色互换。

  ⑵ 对开信用证上的付款人为开证申请人,而非银行

  ⑶ 对开条款及先收后付条款THIS L/C IS RECIPROCAL L/C,IT IS INTERRELATED WITH THE L/C NO……… ISSUED BY YOURSELVES FOR AMOUNT OF ……… .UPON RECEIPT OF THE PROCEEDS OF ………UNDER THE RECIPROCAL L/C………

   提单的收货人为开证行的指定人/ 1/3正本单据(包括一份正本提单)先寄开证行再转开证申请人有时某些客户在开立进口信用证时,坚持要求提单的收货人做成“TO ORDER OF ISSUING BANK”,否则受益人不接受信用证。我行的掌握原则是:极力劝阻,不开此类证。未果,则首先要求客户出具保证书:无论单据有无不符点,一律不得拒付,并 按时承兑或付款.对新客户还需收取100%保证金。

  关于尾款条款中“验收合格证”的出具问题。国内客户向国外进口设备时,为了控制设备 的质量,往往向出口商争取“尾款条款”,一般为90%的发票金额见单即付,尾款则凭验收合格证书支付。[案例> 某三资企业向国外进口车床设备,总值USD390,000.00 ,其中90%见单即付,而尾款10%验收合格后90天支付,(进口合同如此签订)。现开出信用证,金额为USD390,000.00,付款条款如 下:①90 PCT INVOICE VALUE PAYABLE AGAINST PRESENTATION OF THE DRAFT AT SIGHT,TOGETHER WITH FULL SET OF SHIPPING DOCUMENTS SPECIFIED IN THE CREDIT ②THE LAST 10 PCT INVOICE VALUE PAYABLE AFTER 90 DAYS AGAINST THE ACCEPTANCE CERTIFICATE数月后,国外来单,发票金额为USD390,000.00, 汇票金额为USD351,000.00,进口商付款赎单。

  又过数月,进口商告知开证行,设备在调试过程中出现问题,要求拒付尾款。开证 行告知进口商:只要国外银行提交与L/C要求一致的验收合格证书就应付款。对此,进口商很不理解,声称他们并未出具验收合格证书。通过上述案例,我们可以 看出:如果开证时,开证行及时提醒开证申请人,尾款条款中的验收合格证书必须明确出具者,由开证申请人或买卖双方共同出具,则进口商就不会处于现在的被动 地位。

  套证开证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采用套证开证,但必须注意:套证开证时,开证申请人、受益人应与前证相同,且L/C条款也相同,只要 修改开证日期,L/C效期,最迟装运日及L/C金额。[案例> 某国内企业要求开证,开证人员套证开证,复核、审批均签字通过,但在具体套证时,银行工作人员把前证的L/C号码看错,结果开证申请人、受益人、L/C条 款均不对,开证人员在核对电稿时未发现套证出错,而此证后又经开证申请人、受益人两道确认,他们也均未发现错误,结果就此开出。数天后,受益人声称未收到 L/C,此时开证行才发现套证出错。因此证也经开证申请人、受益人确认,恰好受益人与套错证的受益人在同一国家,后通过L/C修改方式解决此事,否则引起 的一系列问题会对开证行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