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产地证的详细解释都在这里

时间: 2019-12-17 17:4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海运网(ID:shipping56)

来源:海运网(ID:shipping56)


产地证(Certificate of Origin),是证明特定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国/地区的一种证书,即证明一批货物原产于某国家或地区,或在某国家或地区制造。其主要作用是申请进口国关税减免(优惠原产地证的主要用途)便于进口国进行特定贸易管制(非优惠原产地证的主要用途)

中国为出口货物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主要分为三大类

1)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2)优惠原产地证书

3)专用原产地证书


注意:


国家授权的可以签发原产地证书的机构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其他机构无权签发。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可以签发所有种类的原产地证书——主要签发各种优惠原产地证书;贸促会主要签发非优惠的一般原产地证。


如果外方没有特别要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或贸促会签发的都可以。


2、产地证有啥用途?


在国际贸易中,产地证有很重要的作用。有时,没有产地证就没法清关,它是海关征收关税的重要凭证,优惠原产地证可以享受特定的关税减免待遇。


出口国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对进口国的作用主要有:


1)确定税率待遇的主要依据(是否给予特定优惠待遇


2)进行贸易统计的重要依据(进口货物来源国/地区统计


3)实施进口数量控制、反倾销、反补贴等外贸管制措施的依据(根据原产地确定适用哪些外贸管制措施


4)控制从特定国家进口货物,确定准予放行与否的依据(根据货物的“国籍”身份进行特定管制


5)证明商品内在品质或结汇的依据(比如托考依葡萄酒代表了某种公认的特定品质


不同种类的产地证出证要求不尽相同


3、产地证分为哪三大类?


我国的原产地证书主要分为三大类——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专用原产地证书


4、什么是优惠原产地证?

优惠原产地证主要用于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


优惠原产地证可分为单边给惠的普惠制产地证(FORM A,39个发达国家,美国除外)和互惠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如FORM B、FORM E、FORM P等)。


优惠原产地证书一般由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


5、优惠原产地证有哪些种类

注意:

不同种类的产地证出证要求不尽相同,不同的优惠原产地证可能有特殊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就没法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详情请咨询代办产地证的人。


6、什么是非优惠原产地证?

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俗称一般原产地证书或普通原产地证书,英文名称为Certificate of origin,简称C/O或CO。


这种类型的产地证一般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贸促会)签发。签证依据为《中国进出口货物产地证条例》及《关于非优惠原产地规则中实质性改变标准的规定》。


贸促会的英文全称为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简称CCPIT。贸促会的章如图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的除外)比如非洲、中东、中南美的绝大部分国家需要的就是这种贸促会签发的一般原产地证。


特别注意: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等还要求一般原产地证(贸促会签发)上必须加盖“中国商会章”。由于贸促会就是中国商会,所以加盖的“中国商会章”是这样的“CHINA CONU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 IS CHINA CHAMBER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E”,意思是“中国贸促会就是中国商会”。如图:

是否必须要加盖这个章,需要跟国外客人确认。


7、非优惠和优惠原产地证有什么区别?


根据是否可以享受特定的关税减免优惠,可分为优惠原产地证和非优惠原产地证。


1)优惠原产地证主要用于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


2)非优惠原产地证没有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非优惠原产地证(一般原产地证)的主要用途是征收关税的依据、贸易统计、保障措施、歧视性数量限制、反倾销、反补贴、政府采购等方面,我国主要针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


3)优惠原产地证又分为普惠制产地证(FORM A,面对39个发达国家,美国除外)和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如FORM B、FORM E、FORM P等)。


总之,非优惠原产地证和优惠原产地证的主要区别就是能不能享受关税减免优惠。非优惠原产地证与优惠原产地证的主要用途不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