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24家公司被查,案值220亿!一张报关单引出终极大案...

时间: 2019-12-03 10:06: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外贸旺季已至,物流也来到了高压季节,各地海关和警方对违法违规开始进行严查严打!

来源:FBA资讯(ID:sellerfba)


外贸旺季已至,物流也来到了高压季节,各地海关和警方对违法违规开始进行严查严打!


一张报关单引出终极大案


近期,浙江警方破获了一起惊天报关单造假大案,牵出涉案金额高达220亿的幕后产业链!


据了解,涉事企业一共124家,全在广东揭阳地区,以塑胶玩具经营为主!它们通过购买报关单、伪造外汇凭证、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骗取巨额国家出口退税。


警方抓获了一个玩具协会副会长,在当地也算是个有影响力的人,名义上有一家实体运行的公司,但私下还有“空壳公司”六七家,旗下一家公司一年下来,骗取的出口退税就高达1000多万!


这些揭阳企业在收到外汇后,结汇至法人代表账户,再汇到中转账户,最后通过大型分发账户汇往义乌的地下钱庄或者商户。



专案组找到了这些团伙所分别对应的各个在义乌的地下钱庄。至此,三个“揭阳-义乌”犯罪链条被发现。


124家空壳公司就诈骗了220亿,这些外贸投机分子可谓是无法无天了!而也正是有这种现象的存在,加大了海关的审查难度,也影响了我们的正常通关!


货物通关需步步为营


很多朋友都有疑问,为什么有时候货物被海关卡那么长时间都不放行?那极有可能是遇上了海关查车!


目前全国统一实行通关一体化报关。其报关要求是同一台港车使用同一个载货清单号,整车的所有货物都放行后才能装车过港。


更需要要求一般贸易拼车过港的出口货物,客户提供货物的品名、品牌、型号、数量等相关的申报要素必须要与实际货物一致。


就深圳来说,查验与实际申报的报关单相符的等海关做放行后过关。查验不符的,查验科直接扣车,由查验科封关封交皇岗综合科拆封,涉及金额达2万人民币的交缉私处理,最低罚款5000元,等海关后续处理。


而海关查车最主要查什么?核心查的就是单货是否相符!单是报关单,货即货物,具体来说,要对货物品种、规格、数量、重量等与货物申报信息进行核对看是否一致。


海关查验结束后,该放行的放行,该补税的补税,该移交缉私科的移交缉私科,查验工作结束。


如何提高通关时效,避免海关查车?

1、申报重量和实际出货重量必须一致,当重量正负超过500公斤时就会响铃,这就意味着港车很有可能会进缉私科。


2、有品牌需如实申报,无论是名牌还是非名牌!


3、实际货物只能少于报关单上的申报额度,不能多于,否则涉嫌走私!


4、避免漏报虚报瞒报。即使货物再杂,也要如实统计,切勿临时加货而不提交给报关行!


海关查货一直分为人查和机查,而就在昨天,中国海关宣布新一代查验系统本将于周末上线,而其中特别强调了2个点!

1、出口尽量提前申报,特别出口拼箱,新系统既按票布控,也按箱布控,就是拼箱一票查验有问题,整个箱子都走不掉。

2、新海关查验=原海关查验+原国检查验。原商检查验,国检的部分归入新海关查验,原商检目的地查验的项目,依旧到目的地查验。又有国检又有目的的查验的,需在港区做好国检查验,放行后,再到目的地进行目的地检验。


双清报税的灰色产业


近年来,出口合规化趋势一目了然,所以海关查货越发频繁。除了中国海关之外,国外海关也加紧了行动,特别是对于来自中国的货物!


荷兰以前是欧洲双清包税的圣地,因为荷兰可以延迟交税,并且延迟期是3个月。此前BBC记者卧底了一家中国B2B卖家并采购了一批蓝牙音箱,随后找了一家物流公司,表示要把这批货运到英国。


然后物流公司的员工给“卧底”提供了一套所谓的“避税方案”---双清包税。物流表示可以把这批蓝牙音箱夹在其他量大的货物中,从香港出发,到荷兰,再从荷兰运到英国的FBA仓,卖家在过程中只需要缴纳进口关税,而没有进口增值税。


而这种“避税”行为,一旦被发现,那么将面临巨额罚款和法律责任!


当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在打击偷税漏税的问题,无论是B端卖家还是C端卖家,都应该在税务问题上有杆秤,避免成“合理避税”变成“偷税漏税”了!


也希望货代朋友们在出口高峰期,加强对新政策的跟进以及对风险的把控,把关好每一批货物,与卖家一起旺季大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